close

 

搭配照片串MV: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862dlG0jh5s/
(我有稍稍按照時間排過照片囉.......)

002iX7icgy6Og6Us6Awd0&690  

不知不覺,已是連續第六年為瓜寫生日文。其實我想像中他的 27 歲生日應該是這樣的:阿根廷世界盃已經在手,拿坡里歐冠小組賽已可晉級,義甲在爭冠之列,他也正在為金靴努力著 以上很多的敘述在去年此時是被相信可以完成的 (好吧我承認,只有世界盃當時沒敢想過…),不過,也許足球就是這麼的不可預測,因此才美麗動人。

 

至今依然無法忘記世界盃決賽的那天。

對於世界盃,他也一直都只重複著一句話「一次美好的體驗」;自然,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多數人揮之不去的是他在決賽錯失的單刀機會,而不會是那個讓阿根廷突破多年來八強魔咒的進球。世界盃後幾乎所有阿根廷球員都受訪過、談論過世界盃,唯獨阿瓜沒有 我不太相信沒有媒體去問過他失單刀的感受,也或許是和我們一樣,刻意從記憶裡抹去了。(米蘭體育報確實問過一次,被他輕描淡寫的帶過了)

在很多方面來說世界盃結束後到現在伊瓜因也過得比較不尋常……最不尋常的一點是 開季至今除了FIFA15的宣傳活動之外,他沒有接受任何一家義大利媒體、西班牙媒體甚至是阿根廷媒體的個人專訪,一次也沒有!也因此這個賽季我沒啥訪問可以翻,一切顯得異常詭異的安靜 或者說是冷淡。

在拿坡里的這一年起起落落,第一個賽季的成績只能說是勉強接受,但是季末的受傷卻牽連到太多,包含整個世界盃備戰和小組賽的狀態。世界盃預選賽時伊瓜因一度進球數多過梅西和蘇亞雷斯,是整個南美的射手王,薩貝拉一直十分信任他,疑似大傷時也第一時間表達了關切,到了世界盃即便狀態一直在調整,薩貝拉還是幾乎讓他場場先發。

我說過不會怪阿根廷新教頭馬蒂諾的選擇,因為身為教練本就有資格挑選自己認為最適合的先發與替補,因為他才是那個要負責任的人,但是看著瓜在新的國家隊努力的爭取一席之地,總是忍不住懷疑是否他就是國家隊與俱樂部不能兩全……前兩年在國家隊最順利的時候,在俱樂部始終必須輪替,還記得當時阿媒還感嘆過「只有在國家隊的時候,他才能得到他應得的地位與尊重」。

現在則是完全的反過來。拿坡里球迷對他很好,是的,真的是沒話說的好。即便是世界盃後人人喊打,馬卡上將他的單刀票選為世界盃最蠢一幕,拿坡里球迷仍然護著他們的阿根廷英雄。季初拿坡里非常的不順利,輸給畢爾包丟掉了正賽資格,隨後聯賽也開局不利,阿瓜個人更是經歷了職業生涯從未有過的開季球荒 直到……「伊瓜因!伊瓜因!伊瓜因!」拿坡里球迷在對陣維洛納的比賽呼喚他的名字,而他也在那場比賽打破聯賽球荒並找回進球的感覺。

主場球迷們一如往常地站在他身邊,此後他連續五場聯賽進球,沒能超越老馬的紀錄,但也創造了個人連續進球的場次紀錄。一個皇馬球迷的西班牙朋友在推特上寫著「拿坡里球迷最感人的是,他們對他是無條件的、不求回報的愛與支持」,不知情就看比賽的人,大概還以為他暫居聯賽金靴什麼的,那陣陣的歡呼與打氣,在在表示球迷對他的愛;球荒期間,也經常可以在各大論壇看到球迷在相關新聞底下為他辯駁,為沒有人與他配合而抱不平………

這個賽季至今拿坡里的戰績依然起起伏伏,目前也難以預測季末會如何,但我知道無論走到什麼境地,他在球迷給予的待遇上再也沒有委屈。是的,他不再是當初那個滿腹委屈的醜小鴨,偶爾手指搖搖屁股晃晃還挺大牌,拿坡里當地遍地他的球衣與廣告看板,代表的是在他身上有著更多的企盼與責任。大天鵝展翅高飛的那一天還沒有來到,我還在祈禱並等待著。

 

「我真的非常想踢歐冠!」賽季初的雄心壯志依然記得,太遺憾竟然沒能贏下畢爾包。展望這個賽季,當然,我更希望拿坡里不僅僅能獲得歐冠資格………。對於他的未來,我有很多個人的看法,但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如何去創造與做抉擇,目前能做的,就是努力為球隊爭取成績,個人方面多爭取進球。

 

27歲了,濫情的話不再多說,只希望你健康、快樂,然後盡可能的再穿著藍白在國家隊再多創一些紀錄。

套句你說過的「足球就是這樣,我們因悲傷而哭泣,但是未來也可以因為喜悅而流淚。」「我還很年輕,你還沒看見最好的伊瓜因。」

 

Feliz Cumpleaños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002iX7icgy6Og8jfxJR57&690  

 

=27個關於伊瓜因的小花絮=

1.      伊瓜因媽媽南西表示:「岡薩洛小時候曾經想要放棄足球,因為他是個有責任感的孩子,他覺得自己的時間都被足球佔據了,沒時間讀書。他每天早上七點半起床去上學,然後去訓練,回家時都晚上七點半了,於是他跟我們說『我不想再去訓練了』,我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樣他的學習會跟不上。我們簡直不敢相信,他的教練每天都打來勸他,好一陣子日子都很困難,最終他沒有放棄訓練,同樣也沒有停止學習。」

2.      伊瓜因啟蒙導師Mario Makarz:「岡薩洛六歲時我就指導他在帕勒摩俱樂部踢球,他有著特別的天賦,一年可以進100個球...兒童時期他老是拿冠軍。 」

3.      [PERFIL] 六歲的岡薩洛很瘦小,在隊友們身邊穿梭直到他被踢倒。瓜爸豪爾赫回憶6歲的岡薩洛在帕勒摩俱樂部踢球的樣子:「岡薩洛每次被踢的時候都氣得要命,但是他絕不會踢回去,每被踢一腳,他就回敬對方兩顆進球。」

4.      2006年的五月,瓜爸帶著瓜媽Nancy來到西班牙旅遊,他們來到伯納屋的博物館參觀「我們付了門票錢後,走進了那個看起來和其他地方差不多的體育場,然後我不由自主地拿出……說真的,伯納烏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我拿出小相機,拍點錄影留念。我沿著標準的旅遊者路線前進,邊走邊拍,不久就有點厭倦。然後我就舉著相機進了更衣室,那裏的儲物櫃上有Beckham的巨幅海報。我就開始對著相機說:『Gonza,你們應該來這裏踢球,這個俱樂部是為你們準備的。Beckham能來,你們怎麼不能?』」當時只是說笑著的瓜爸萬萬沒有想到,七個月後,他接到了皇馬總經理Mijatovic的電話,馬德里成為岡薩洛未來七年的家。

5.      那次瓜爸媽的歐洲旅行還發生了一個笑話,他們打電話回阿根廷問家裡的男孩們怎麼樣了,當時瓜代表河床去了巴西踢解放者杯,南西問瓜小弟:「岡薩洛怎麼樣啦?」小弟回答:「很好,很好,他們給了他十分 (puntos,有的意思,也有針腳的意思)。」瓜媽聽了絕望的喊了起來:「他們讓他縫了十針?他們讓他縫了十針?!哦,小可憐岡薩洛出了什麼事兒?哪裡縫了十針?他們為什麼要打他?」(不用懷疑,逗逼是遺傳的…)

6.      一個臉書上皇馬粉的故事:「0607賽季結束的時候我有幸在機場碰到伊瓜因,我跟他合照並告訴他『老兄,你太猛了!』然後他告訴我『我必須得猛』然後他問我一句『你要去阿根廷嗎?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登機...』哈哈哈他一個人,那時他還是個孩子,跟我一樣都是20歲,還是青春可愛的少年郎。」

7.      要是沒有足球,伊瓜因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網球選手

8.      伊瓜因的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是手機!我父親多次談起,在他的那個時代是沒有網路的,也沒有手機。他在外國的話,就只能寫信和我爺爺聯絡。你看,雖然這奏效,但這樣不可能每天都通話。他們大概每半個月或一個月通封信或通次電話。對我來說,那樣太痛苦了。」

9.      唱歌嗎?「我不是歌唱家,但是我會唱上兩句。和西班牙人一樣,阿根廷人也會在洗澡的時候唱歌。上台唱歌?還是不要吧誠然,我已經習慣了公眾的視線,但是打比賽和開演唱會完全不一樣,前者是8萬人看著22名球員,而後者,舞臺上只有一名歌手。」

10.  二哥最常說的話就是:「岡薩洛門前的嗅覺是遺傳自我,所以其實我比他更優秀。」

11.  瓜爸對阿瓜有很多暱稱,包括瘦子(el Flaco)” (二哥現在還這麼叫他)崗茲(Gonzi)”瘦辣腸(Flaco Longaniza)”或者香腸仔(Longano)”

12.  瓜最喜歡吃的食物是媽媽做的披薩、馬鈴薯餅和炸肉排。

13.  伊瓜因10個月大得了急性腦膜炎,住院了 25天,幾乎要了他的命,醫生說他有 50% 的機率腦部會受損,45%的機率會死掉,只有 5% 的機率會活下來,就算好了也會有後遺症,說話、走路等等,最後他卻好好的。

14.  小時候的教練說伊瓜因:「四歲小朋友玩足球都不會很專心,但岡薩洛不一樣,他非常專注,這是一個專業的足球員才會有的模樣,而這隨著他長大也跟著精進。他的背上彷彿有第三隻眼,小時候的球隊一直奪冠,而他一直是最多進球的球員。」大哥Nicolas動情的說:「他的靈魂之中有天使 (angel en el alma)。」

15.  伊瓜因大哥尼可拉斯:「皇馬很好、岡薩洛在拿波里也很快樂  就像他曾經在皇馬很快樂這樣。他永遠尊敬皇馬,即便他離開了。」

16.  伊瓜因經紀人雷卡森斯:「岡薩洛非常在意拿坡里的前景,他希望能帶領著俱樂部走到它應有的高度:到達頂尖。這也就是為甚麼人們總是覺得他愛抱怨,那是因為他不想輸,他是個贏家也想當贏家。像他那樣的人絕不會放棄。」

17.  佩萊格里尼專訪:「伊瓜因是個出色的進球者。我在皇馬的時候曾試圖表達自己的意見,我不認為我有錯。的確有人要我上本澤馬,但我必須說,在那個賽季,伊瓜因要強於本澤馬。本澤馬當時還很年輕,才剛來適應不同的足球,我們試著幫助他,但是在那個時候先發是伊瓜因的。對我來說,伊瓜因是個出色的進球者,如果選他做為先發會傷害我的位置,我不在乎。」

18.  羅馬體育報專訪安切洛帝:「伊瓜因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前鋒之一,這不只是因為他的進球,還因為在場上他有一股令人難以置信的精神力,像他這樣的球員在全世界任何一支球隊都應該是先發。」

19.  Sky Sports專訪俄羅斯主教練卡佩羅:「我將伊瓜因帶到皇馬的時候,他還不滿20歲,我立刻就喜歡他了。他跑動非常多而且總是參與進攻,他不是那種站樁型中鋒,只是站在禁區等待送球。他才剛剛到馬德里馬上就可以為球隊所用... 他很努力在技巧上提高,總是展現進球的嗅覺以及莫大的決心,一直都是一個重要的球員。」

20.  午郵報這麼形容伊瓜因:「乾淨的臉蛋、近似於天使的臉孔 伊瓜因。完美的"非巨星",這個男孩不愛刺青或髮膠,是一個像鄰家男孩般的頂級球員,在這樣的人身上你不會覺得他有惡意和戾氣,取而代之的是以優雅和冷靜給予對方致命一擊,透過歡欣地拍打胸口他的眼睛直視球迷 - 那些選擇他做寵兒的球迷。」

21.  Onda Cero 專訪阿爾比奧爾:「在拿坡里我是可以正常走在大街上啦!伊瓜因可不行.......哈哈哈哈哈很明顯的在馬拉度納之後,他們對阿根廷人有種特殊的感情。」

22.  梅爾藤斯442專訪:「當我要搬去拿坡里的時候,所有人都說我有不好的經驗,說那裏又髒又亂,機車亂跑,人們都很奇怪...但不是這樣的,我想在這裡公開的說拿坡里真是美極了,是度假最好的地方之一。一開始根本沒有我的家人想要跟我一起來,現在大家都想來,我家簡直像個旅館,而且還很難讓他們走...我哥甚至來了五次;我女朋友最近還一次帶了14個朋友來住...於是我被迫離開自己的房子,去伊瓜因家睡,他真是個慷慨的朋友。」

23.  法爾考接受訪問時表示在河床時和伊瓜因交情不錯,經常載對方去訓練課。「當時他還沒有駕照,而我的駕照剛剛被吊銷哈哈哈。」

24.  伊瓜因在2014世界盃八強對陣比利時進球的時候將進球獻給了隊友馬克西。「他告訴我他要在額頭給我一個吻以祝願我打進一顆球,賽前我們真的這麼做了,進球來了。」

25.  「我單身,正在尋找生命中的女人。我生命中的女人必須要作為我的好朋友、女朋友、媽媽,如果知道怎麼煮菜的話就更好了。」

26.  「用雙腳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用雙手我是個災難。」

27.  「我不知道是否 20 年後我會住在阿根廷。或許我結婚了,定居在夏威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瓜因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