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雲翔掌東森兵符一季半,從意氣風發到人人喊打,問題究竟出在哪邊?

這篇文章就一個球迷的角度來做個小分析。

 

首先,象哥犯了哪些錯?我指出如下:

 

1.球隊先發不固定。這一場先發下一場替補,當然很多人會說讓練球認真的球員有先發的機會,但我認為即使如此也不需要每場「五個先發」都如同排列組合般輪流做做看,這樣會無法確立球隊主要進攻與防守的模式。

 

2.球員定位不明。季中楊玉明曾寫了一篇blog表示「我不只是個射手」,問題是,當一個球員同時肩負了太多的責任,就會造成球場上的定位不明。當個純射手也沒啥不好,但是教練就要設計戰術給他,並給他無線開火權;如果教練希望他不只是當個射手,還要當個key man、領導者,或是偶爾身兼控球,那麼教練應該讓他明白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而不是只是「放手給他們去打」。

 

3.調度詭異。很多外人認為球迷是針對阿三上場時間變少而責怪教練,其實這並不是針對他對阿三的調度來看,而是整個東森團隊。任何教練應該都明白何時調度該保守、何時該大膽,但在我看來他對這一點還模糊不清,常常擺出無控衛陣容或無中鋒陣容,也許是想收奇兵之效,但這畢竟不是一個常態。再加上主力球員(如阿三玉米)上場時間時長時短是一回事,最大的敗筆其實是時機,如打滿一節休息整整兩節……恕我無法認同這種調度。

 

4.關鍵時刻無法及時喊出暫停。其實這一點是我最感到疑惑的地方,因為上一季的李雲翔這一點做的很好,可是這一季我們最常看到的是他常常放任球隊「打自己的」,於是我們最常看到的是他托腮,然後,TV Time Out……

 

5.口頭獎勵或責罵比講戰術的時間來的多。這一點是感受最深刻的,這種感覺變的有點像台啤閻先生(雖然小象激進的程度好一點),常常說出口的是「放開一點打」、「贏了算你們的輸的算我的」、「節奏掌握好,聽XX的」、「不要急,一分一分慢慢追」……當然聽起來是很感人,對球員很包容很鼓勵,但是這真的是球員需要的重點嗎?實際的問題點跟該執行出來的戰術呢?這個球季,他連戰術版都很少畫了……

 

 

東森的板凳深度需要拓展,這是當然,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那麼三哥的上場時間變少是情有可原,但是我想搞清楚的是東森高層、或是小象,要的到底是什麼?!

 

阿三哥經驗豐富,臨場指揮穩健,如果你要的是贏球,那麼為了球隊的勝利,你就必須把他放在場上,引導東森走向勝利;如果你要的是未來,那麼就鐵了心好好磨練該磨練的新人,不要去計較戰績。當你兩邊都想通吃,矛盾點就一定會出現,當然李雲翔也許也身不由己,我不曉得高層是下達給他什麼樣的指令(以我看來的東森高層傾向全丟給教練解決),不過他確實執行的「很怪異」。

 

再來,好吧!我們多練新人所以讓阿三哥上場時間少一點。OK,可是真正拿起東森本季30場球來看,19敗的慘澹成績,又真的因此磨練到誰了呢?對,有一個,籃板王蕭元昶,但除了他之外,我看不到第二個。吳俊雄失去吳岱豪的合作,氣勢整個扁掉,連上季練不錯的中距離都消失了,更不用提原本岱豪在的時候會進行的pick-and-roll(因為東東不是正統的中鋒,基本上他比較常在打自己的球”= =)。楊玉明呢,跟上季差不多,很準但是依然大頭症嚴重。歐陽的得分本季是好多了,但是他還是跟以前一樣利用他的老方法─靠速度切入,而且我必須要說他相當不會掌握時機,關鍵罰球更是欠佳。備受期待的鄭人維其實並不算上場時間非常少(當然你不能跟小四比),但是他下盤不穩與太過依賴身體素質打球的習慣過了一個球季還是差不多。黃寶賜,下半季是比上半季好多了(優勢在於判斷迅速,所以偶爾可以抄到對方的球做快攻),只是他掌控節奏的能力實在讓人搖頭,再加上他已年過30其實也算老將,是不是選擇培養他也是很值得商榷的一件事。除去以上這些人,洪英哲、許澤鑫(25歲以下)等更不必說了,常常一分鐘也沒上。這樣該練的人沒練到,本來該更進步的卻又退回去了(如吳俊雄歐陽),非教練之過,誰之過?

 

就我所知東森的練球時間是很長的(從去年7月起集訓,一天練兩次,早晚各一次2-3小時,一週六天,有球賽當天早上改只練投籃),份量之重是SBL球隊中屬一屬二,這樣的辛苦集訓卻看不到成果,很大的可能就是訓練方式出了問題,身為教練自然責無旁貸要負責,雖然集訓教練也很辛苦,但這就是這麼現實。

 

東森當初爭取周俊三加盟,是不是為了經驗傳承不敢說,但是絕對有知名度考量(打開東森市場)跟戰績考量,以三豪米直指四強甚至冠軍,東森曾訂有三年計畫,所以他們找來三哥,我認為跟希望東森成績更好關係更為密切,話說以東森的媒體性格,我不認為一開始東森有考慮到三哥還可以當半個助理教練那麼遠。(當然三哥還有其餘利用價值<--有點怪的說法,反正我的意思就是那樣,在這裡就不多談了)

 

話說回來了,如果今天東森不是李雲翔帶的,會不會更好?我不敢講,但是至少不會更差,頂多也就這樣了。

 

去年的李雲翔帶領東森打出許多球迷的企望,也因此今年才能真除總教練,當然少了吳岱豪的差別是很大(我一直認為東森的關鍵點在吳岱豪,其他岳瀛立他們轉隊或是陳信安來不了反而都在其次),要改變打法研擬新的對策也真是難為小象了,但是這就是身為教練的責任不是嗎?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所以去年意氣風發的小象今年成了落水狗人人喊打,或許是去年的成功讓人飄飄然忘了自己仍存在有盲點,有點無奈,卻很現實。

 

東森這支球隊從九太起實際上一直存在著他們的問題,那就是個個想表現,卻個個沒團隊,至今仍無法有一個教練能好好治他們。還有這支球隊的大小牌觀念太嚴重,從九太時期如楊玉明跟吳岱豪就受盡老闆的寵愛,待遇(不只薪水)讓其他小球員瞠乎其後,有人會認為這種狀況應該刺激他們好好練球,然而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樣的大小牌觀念只是讓他們感到自暴自棄,沒有努力的動力。

 

這是球員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去年的小象解決了這個問題,原來只是隱伏罷了。所以這樣的球隊任何人來帶,都會很辛苦,這也是我以一個阿三球迷的身分希望三哥不要立刻跳升總教練的原因(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我還想看他打球),雖然我知道他深得東森球員愛戴(小象去年其實也享受過這樣的信任),但是揠苗助長對未來志在教練工作的三哥來說不會是好事情。(若非得退休不可,先從助理教練開始比較理想,如同周海容、邱大宗的模式)李雲翔其實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告訴我們教練不是那麼好當,帶兵帶心說的比做的容易。

 

如果邱大宗能來,雖然我對他有私人偏見,但是我會很好奇,更會好好睜大眼看看他會怎麼帶這隻「傳說中最不好帶」的球隊。

 

最後,本季的成績已經讓向來自信的李雲翔嘗到了苦果,若他還想走這條路,他還有很多需要學習之處,不管是他要去研習進修,還是跟隨資深教練學習,都是一個可行的方法,畢竟說球跟教球,還是有其差距存在。如果你人和跟戰術素養缺少任何一方就單獨去帶領一支球隊,結果很難好的起來。

 

我是一個阿三的球迷,我很珍視阿三能上場的每一分每一秒,但若李雲翔能不用阿三而帶領東森走出新的方向,我即使不服也會對他豎起大拇指,可惜今天的情況並不是這樣。我當然也有情緒性發言,因為我終歸是一個「球迷」,但是如果李雲翔真的練出了什麼來,或是東森成功打出新的好看球風,我還死硬批評李雲翔不讓阿三上場,那麼挺象總的人大可以說我存私心,愛阿三比愛東森多,我也會大方接受這樣的指責。

 

我是因為阿三而成為東森的球迷,因為阿三而對東森存有寄望,我想身為一個球迷,這些都是無可厚非的才對。然而東森跟阿三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說哪一方該為哪一方做嫁,也許會有老久太迷看不慣我的言論,或者是歐陽寶賜的球迷覺得我根本對他們存有偏見,只是身為一個上季真的好愛好愛東森打球氣勢與風格的球迷來說,我坦白的說東森打這樣的球賽內容比幼敏還難看,對於東森本季一塌糊塗的結果,令人生氣之外更多的是感傷,因為不只三哥上不了場,球隊也沒有進步

 

李雲翔的問題也許只是冰山一角,但絕對不會是非戰之罪。好聚好散,恐怕是東森與「象總」最好的結局。

 

至於東森高層在想些什麼東西,還有他們經營的態度,當然也對一個球隊影響很大,只是我們一個小小球迷,真的無力去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