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談新浪vs八一第一戰

作者:筱雯(jennyliu04)
時間:2002/03/18 12:50:47

今天來跟大家談談新浪昨晚的比賽.

昨晚我是透過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網路直播欣賞到這場比賽.
或許是我家配備不夠好,畫面停格很嚴重,幾乎像是在看一張張的照片...^^///
不過可以看到球員的奮戰,還是很高興!

總的來說,這是一場好比賽!緊張精采~~
新浪獅能在驚濤駭浪中贏得第一戰,我以為有下列原因:

1.控球(組織)後衛的優勢:我把它列在第一點,因為我認為它是其中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點.阿三全場穩穩控制住新浪隊節奏,始終把差分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大衛28分的進帳幾乎有一半要仰賴阿三的妙傳,反觀八一隊主力控球范斌,因傷一直到第四節才不得已上場,大大損傷八一隊整體戰力.新浪拿下主場關鍵一勝,周俊三仍居第一功.

2.一條的超水準演出:一條昨日僅上場17分半,但就攻下13分6籃板,表現確實傑出,在平常水準之上,由其終場前石破天驚的三分球,更是新浪隊致勝關鍵.不過比起這些數據,最令人訝異的當屬他第一節對劉玉棟的防守極為成功,間接促使新浪隊能在前兩節不至於和八一隊拉的太開,保有三四節和八一隊抗衡的本錢.本場比賽可說是一條打甲A以來的代表戰.在羅興樑被守死,黃春雄演出荒腔走板的情形下,更顯難能可貴.

3.兩外援以及張國棟的出色發揮:由於季後賽四節可使用五人次的規定,大衛和杰勝勢必在新浪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昨晚兩人表現均未失常,大衛雖然六犯下場,但已帶給新浪獅足夠的助益.而杰勝不顧腰傷的搏命演出,更是讓人感動,上場15分鐘得18分的績效,帶給新浪獅很多優勢.張國棟替補上場,不僅兩分球投4中4,在防守上無形的功力幫助了新浪.

4.八一的狀況:上一場力拼大鯊魚,體力受到影響,再加上傷兵問題又出現,對八一隊而言都是不利因素.

5.新浪主場威力:第一戰是在蘇州,看球的人雖然沒有上一場對奧神時多,但是主場觀眾對新浪獅的支持,相信看的到轉播的朋友都能感受的到,球迷的吶喊聲和對八一隊的干擾聲多少助長了新浪獅的氣勢,新浪能拿下第一勝,功勞簿上絕對要記上球迷一筆.

這場球對我而言是個特殊的經驗,因為第一次有機會聽到大陸解說員的播報.(雖然畫面不清楚,播報聲音是清楚的很)
我個人的感覺是...很不錯!!
聲音清晰,解說專業,角度客觀,還有暫停時都會停止說話,讓電視機前的觀眾能清楚聽見教練在下些什麼指令,這些都值得台灣的主播學習.
事實證明,之前還有網友憑片面之詞,錯怪大陸播報員說新浪獅球員說的多難聽,真的是該檢討自己了!!
大家真的有仔細在聽大陸主播說的話嗎?從頭到尾,他們都是一樣的客觀,一樣的公正.
或許有球迷不滿他們在球賽開打前所說的,新浪獅實力不如八一隊,但是人家只是把一個事實說出來罷了!根本沒有什麼看不起新浪的意思.難道還要他們說例行賽第二名和第八名,第八名的實力其實勝過第二名??別傻了!
我看來他們的轉播真的很棒...而且對新浪的拼勁和意志更是多加讚賞,對阿三,阿樑,春雄的評價也很高.
不管八一還是新浪,只要是漂亮的球,他們從來不會吝惜說一句:好球啊!!
這樣的轉播方式,大家還有什麼不滿的呢??我不懂.
很高興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聽到大陸播報員的播報,而我也持正面肯定態度.

接下來想跟大家談談新浪接下來繼續對八一的比賽.
基本上新浪的弱點還是很多,不得不注意!就我的觀察,再對八一的比賽,以下幾點需要特別注意,雖然都是陳腔濫調了,還是忍不住說:
1.罰球:昨天有關心比賽的球迷應該注意到了!新浪的罰球狀況仍不理想,昨天是幸虧八一也不怎麼樣,否則很可能扭轉戰局.季後賽每一分都很重要,新浪務必加強罰球命中率.
2.防守:進攻失常(如昨天的外線),沒關係!但防守可不能失常,尤其對對方重點人物的防守.其實昨天防守劉玉棟還是不夠成功,他第三節就恢復了得分王的本色...當然我知道要防守他是很難的,就看看邱教練還有沒有什麼錦囊妙計吧!
3.失誤&犯規:昨天失誤實在是太多了(其實兩隊都很多啦)要小心...還有無謂的犯規要節制些,近來阿三的犯規偏多,要控制一下否則沒有他對新浪很傷.大衛是內線支柱,犯規也要注意,更不要對裁判作挑臖動作......
4.比分要緊咬:這是必然要素!千萬不可落後太多,對八一這種球隊的話,一但落後超過10分,就很難追了!!

基本上,八一甩開新浪晉級四強的機會,還是比新浪大.
(不要說一定啦...因為我是新浪的球迷嘛^^")
大家別忘了八一的"寧波主場不敗紀錄",幾年來八一可是從來沒有在這個地方輸過一場球的!這一點,連大鯊魚都沒有辦法.
說來很神奇對吧!?雖然"實力"和"黑哨"的說法都有...(我們台灣的球迷看八一比賽不多,沒有資格作判斷)不過"寧波不敗神話"還是存在的,不是嗎?
邱教練自己也說了"在寧波打球基本上我們是沒勝算".
這不是沒有信心而是根據常理而言......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為新浪獅感到驕傲!在驚濤駭浪中搶進八強...
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仍能在主場2度擊敗八一......
這些...都值得我們回憶很久了!
畢竟八一的實力和板凳深度還是在新浪之上,這絕對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只不過贏了一場球,就認為新浪必打入四強,這種說法是不太客觀啦...主場和客場作戰是差很多的,大家千萬不要忘了這一點,尤其對手是八一.........................

新浪自然不是沒有機會,因為球是圓的嘛.
不過我希望大家知道,他們打到今天,表現已經出乎太多大陸媒體的意料了,如果大家有注意,昨天除了新浪八一外其他三場比賽,都是以大差距早早底定戰局.
這說明了什麼呢??

是的!當廣東早在第一節就對上海棄械投降,當首鋼臣服於山東的主場優勢,當吉林對浙江早已打的意興闌珊......
只有我們新浪獅,和同樣是拼戰不懈的八一火箭隊,還在爭的難解難分,還在努力向上......
這不是很令人感動嗎??
筱雯我唯一要求的,就是球隊能讓我看到這種感動....
大家呢??


雖然可惜之後中央電視台要轉播別場比賽,新浪接下來的比賽我應該也看不到了,但對八一的比賽還有得打,我很高興,至少,還可以再一次回到蘇州打球,新浪已經對的起蘇州和台灣兩岸引頸企盼的球迷了......

不一定進的了四強,但打出"鬥魂"的就不會被認為是弱者~~
不論最後結果,新浪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很高興再次與大家分享拙見^___^
(呼...打字打到午飯都忘記吃啦!!!)

2002/3/18 筱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