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我也好一陣子沒寫文章了,自從SBL球季結束之後……信安轉來東森的事情,夠大條了吧!是該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基本上身為一個東森球迷,能夠張開雙手歡迎陳信安的加入,應該是一件令人再興奮不過的事情,這是一個東森人的立場;當然,如果是裕隆球迷,自然是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

我想這枚震撼彈應該分為幾個層面來看:
就實力均衡來說,裕隆隊人才濟濟,少了信安不見得會有所損傷,這一點從上個球季信安最後一個月才返國裕隆仍能屹立不搖絕對看的出來。裕隆已有可以主持大局的曾文鼎,除此之外信安的離隊也能刺激周士淵更獨當一面的成長;感覺上裕隆沒有信安,並不會造成任何戰力上的崩盤。因此裕隆絕對不是出不啟東森開的3年1500萬,而是不願意這麼做。當然不願意這麼做的原因有很多,裕隆的實力已可不需要信安是其一,不願跟東森惡性競爭也許更是其二。因此,對信安放手,說沒有無奈是騙人的,但卻也是球團最後的決定。

當然有人會說,要平衡實力就應該去台銀、去新浪,這樣不是更可以證明信安有幾兩重?可以把這兩支球隊帶到何種境界?這麼說是沒錯,但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現實,今天出錢的人、網羅的人是東森,就像我當初希望阿三真的要轉隊的話,能去緯來,但他還是在東森落腳。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不是嗎?我相信除了金錢、前景等等之類的考量,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小球迷無法知道的吧!那麼就相信並尊重他的抉擇,這也是我唯一可以與信安舊有球迷分享的。

從另一個觀點上來看,東森當初網羅阿三的價碼就已是SBL元年之後的最高薪,代表東森以高薪和完善的規劃〈如相信阿三還可以,與阿三簽兩年〉來吸引別隊球員是其來有自的,陳信安並不是第一個,阿三、甚至前陣子QOO鬧的也很兇的簽約金和月薪不就是先例了嗎?

這次信安破紀錄的薪資,多少將會衝擊到整個SBL的生存體制。這個衝擊,對SBL到底是好是壞,難說。但何嘗不是一種讓SBL改變的方法?破除球團之間「默契」的陋習,讓其他球員正視「籃球員也可以擺脫廉價勞工」的看法。也許東森的作法有可能加速SBL的毀滅〈我想大家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但在台灣籃壇這種亂七八糟的體制下,要說東森哪裡錯了,我想我只能說─錯在錢太多??

我相信球員自己也知道,拿高薪是要有幾分本事的。你拿比隊友多好幾倍的薪水,加入一隻新的球隊,那種壓力,大概也只有信安自己曉得。當初阿三頂著東森全隊最高薪加入一支全然陌生〈而且有頗大的年齡差距〉的球隊,要想辦法融入年輕球員,又要面對公司當初簽下你所賦予的期望,與季初成績的不理想,那種壓力真的是我們無法體會的。但社會就是這麼現實,也許有其他原因、也許有很多考量,但是信安確實選擇了東森,既然接受這樣的高薪,也必須面對對等的壓力,這是很公平的。

至於東森是否讓信安繼續追逐美國夢?我也得說,這還是信安自己的抉擇。合約上一定是有這方面的說明的吧!如果東森會限制信安的美國夢,而信安依舊簽了,那我只能說,這樣的未來其實是信安自願的,他的球迷實在也沒什麼立場怨東森,所以將來如果有可能有這麼一件事,請信安球迷好好想想這前因後果,實在就是自己選擇的。如果東森沒有限制,那也是有可能,對王令麟這傢伙來說,旗下的球員赴美挑戰,其實也是增加他企業形象的一種方法,對他來說,所謂的「值得」不一定是建立在東森羚羊的霸業上面。

有人以現有的東森陣容來看,不打進總冠軍就很奇怪了!我也不否認東森一步步完成真正的黃金先發。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忽略了這樣的黃金陣容是建立在岱豪跟信安沒有赴美的情況下,如果他們都不在陣中……其實東森能不能打進四強,都還是問題─很大的問題。

我承認自己是自私的,之前東森大動作砍了7個人,連帆哥都不能倖存,後來岱豪又說想去美國,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東森球迷第三季SBL的四強版圖幾乎破滅,昨天一夕之間得知信安要來,其實內心很想開心的,但東森一貫的豪華手筆你我都清楚明瞭,我想只要是東森球迷的我們,很多都很清楚東森一貫的企業文化,要說財大氣粗也行,總之上面的人行事不是我們小老百姓可以理解的啦*_*

相對來說,在東森這種環境,你要享受好的待遇,就要有面對壓力的心理準備,東森球季結束到現在砍了7個人,還會不會砍,我不知道。有新人笑就有舊人哭,在東森就是如此。除了被東森砍掉的人之外,另外還有因為位置重疊越來越沒發揮空間的球員,這些都是東森汰舊換新之後,很多球員需要面對的。真的很現實啊!

回過頭來面對東森的戰力,其實,東森還沒有到無敵的地步。一旦岱豪赴美,五號就會是很嚴重的缺口,廖偉成身高受限,洪英哲還有得磨,我相信,即使擁有信安,但是沒有岱豪的東森,傷害仍難以彌補,不要小看了禁區主宰戰局的力量。此外在一號控球的位置,除了阿三之外,在PG的位置上許澤鑫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油,一旦阿三的體力無法負荷造成戰力的下滑,東森的指揮中心就要打一個大問號了,因此,阿三還能撐多久,很重要。五號跟一號,兩個最需要領導全隊的位置,東森有很大的潛在危機。所以,東森,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有了信安就無敵了。

外傳東森還有意找何守正和楊敬敏,關於這一點,我持保留態度。基本上一旦有了信安,我覺得實在就沒什麼必要再碰這兩個人,除了位置重疊又重疊之外,台銀跟台啤需要他們。如果有了信安的東森,真的又挖來這兩個人,那……我只能說無言以對了。一切,大家靜觀其變吧!(我覺得東森現在真正需要補的人是5號跟一個年輕有潛力的1號)

我的確想看到東森奪冠,但我更要有競爭力的SBL。所以希望東森,適可而止。

最後,我得對信安球迷說幾句話,你們的心情我是相當能夠了解的。因為當初阿三轉到東森,春雄跟大熊到緯來,舊有的他們三個的球迷,又何嘗沒有經過那段很傷心的歲月?更何況,他們三個的離開,並不是因為別隊高薪挖角,接受母隊祝福之後光榮的離去的……我想你們應該聽的懂我的意思。要說我那時沒有怨懟,怎麼可能。但即使是這樣,我也還是關愛著當初放掉他們的新浪。也許情況不太一樣,但是我想我深深可以體會,現在信安轉隊所對你們造成的衝擊,我唯一可以建議的是,給自己也給信安一段時間,有時候很多事情好與壞,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自然會有分曉的。既然是信安的抉擇,你們只能去相信他是經過一番縝密的思考所下的重大決定。我相信,經過美國行磨練的信安,不管做出什麼決定,一定是有他的考量點的,不管他還去不去美國,都是。

我們不是球員,無法替他們抉擇人生,球團的決定更是我們無法領會的部分,身為球迷,只能祝福。

祝福信安不論何時何地,在美國還是在台灣,都能擁有更廣大的天空。
並,以一個東森球迷、阿三球迷的身分,歡迎信安的到來。
有了信安的東森,更沒有理由讓東森球迷失望。
除了祝福 還是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