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打中文文章了,也很久沒有寫足球了,為了節省我的時間,並充分表達我想說的東西,這篇就讓我偷個懶打中文吧。

來到ITI的第五個月了,宿舍無法開網路電視,我也無法像過去那樣場場看。但只要比賽在周日早上而我有回家,或是周中的歐冠宿舍電視可以看到,我總是犧牲僅有的睡眠時間幫皇馬加油,甚至有時候看不到就邊做功課邊聽西班牙文廣播。

西甲也開踢了2個多月,似乎這個球季的皇馬從一開季的表現就一直難讓人滿意。(好吧或許是賽季前就有徵兆了=.= 斜眼看主席) 我們的攻擊力是增加了(從進球數來看的話,可事實上效率卻是奇低),可是防守的大幅度衰退實在很難解釋的通,雖說後防線也是有傷病問題,但比起上個球季後衛傷病的情況其實好的多,四大金剛一起上場的機率也多得多,可結果卻是與上個球季截然不同......。

歐冠5場被進5個球,聯賽9輪被進13個球,這個失球率用恐怖都不足以形容,很容易讓人忘了站在後面的人是西班牙門神Iker Casillas.........

在這裡我先不討論其他球員,想來談談Iker。

球隊失球變多,整條後防線都責無旁貸。前鋒可以整場比賽都觸不到幾次球,只要該進的時候他進了,大家就會忘記他整場比賽祿祿無違;中場可以整場比賽不斷傳球失誤,只要關鍵的時候他傳出一個漂亮手術刀,就足以讓人忘記他整場比賽的糟糕表現;後衛一直都是被隱形的一群,通常失誤都來得比防守明顯,但他們還是有優勢─如果他們身後站得是一個世界級守門員。

守門員衰就衰在他是把守球隊大門的最後一把鎖,如果當他也失誤或被突破了,通常沒有第二個結果,就是失球。(不然就是門柱顯靈啦

我們都知道失球通常不會只是守門員的責任,可是很不幸的,他不像前鋒有這次沒進下次再進來彌補的機會,一旦因為失誤失球,守門員幾乎就會被罵得臭頭。

Iker憑藉上個球季在聯賽和歐洲杯的精彩表現毫無疑問的入選了今年年底即將揭曉的金球獎跟世界足球先生。雖說門將的身分與皇馬歐戰成績不好的劣勢讓我一開始就不敢抱他能贏得獎項的希望,但是總是想至少抱個銅球應該是沒問題吧!多年來皇馬的防守一直不好,西班牙在大賽老是挫賽,所以造成了Iker每年都在個人獎項處於劣勢,這次的入圍可以說是希望最大的一次,也可以說是他多年的努力苦盡甘來。

可是,那麼一點點微弱的希望,已經快要隨著皇馬近來恐怖的失球率化為烏有。..............

要我說反正以後還有機會嘛......我是很難講得出來,要獲獎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可缺,更何況他是獲獎機率最小的位置-門將,整條後防線的表現都將牽動他的帳面成績。

新浪有一個球迷說得好:"這就是門將的命運,一點小失誤就會被說愚蠢失誤,機會馬上就沒有了,C羅低迷了整個歐洲杯,新賽季又受傷那麼久,卻還是公認的大熱門。" 或許就是身為門將的悲哀吧!

不提金球了,獎項真的只能隨緣,令我難過的是部分球迷的態度。

事實上看到新賽季皇馬的失球那麼多是很傷心的。我實在不是看球專家很難理性分析其中關鍵因素,我知道許多人共同的感覺就是Iker從神變成了人。記得過去的幾個賽季,不論皇馬戰績好壞與否,Iker的撲救率跟撲救數都是驚人的高,這個球季最詭異的,就是比賽常常從頭到尾都看不到Iker的鏡頭幾次,第一次看到就已經是被進了=.=...有時候不禁想念後防有時出槌再看到Iker表演的那隻皇馬(雖然這好像不是好事=.=,啊我到底在說甚麼)。我想說的是,我真的不想看場比賽,第一次看到Iker特寫鏡頭就是他從網裡把球撈出來......Q_Q

當然這段時間的高失球率Iker跟所有的後防線成員都要負上責任,但真的不能把所有過錯都推到他身上。或許過去幾季他顯靈的次數太多,現在一下變成凡人,讓皇馬球迷有些無法接受吧。我不知道德國世界杯前的Iker是否也有這樣不斷失球或被質疑過,畢竟銀河戰艦的時代我還不是皇馬球迷。可是現在的情況真的讓我有點傷心也很擔心。

這個球季的每場賽後,總是有人會說,這個球Iker應該可以撲到,那個球Iker應該反應更快些,我不知道是Iker真的做得不夠好,還是身為皇馬球迷的大家已經太過習慣後防的出錯有神幫忙擦屁股是理所當然。

沒有甚麼理所當然,守門員也是人,也有狀態起伏。更何況去除掉昨天比賽指揮人牆的問題(這個他的確有責任,賽後他也很勇敢的把失球責任扛起,如果只是說這個球那我認為他不該遭受如此大的批評,哪個守門員沒有失誤過?),這個球季被進的球真的沒有幾個是世界上有人能夠撲出來的=.=,對於這樣的失球你可以說他狀態一般一般,但不至於到極差。對於那些批評者,我只能說希望是愛之深責之切,這個責任應由整個後防線一同承擔,而非守門員一人。

我不覺得Iker有因為金球獎的熱門而改變甚麼,他還是那個他,他並沒有變得驕傲,後防線的責任他也不會推到別人身上,但你不能將失球的所有過錯歸因到他今年狀態不佳。

跟板友討論的時候不禁嘆氣,可能該皇馬表現不好的循環又到了吧 !...身為球迷實在不該洩自己家人氣,只是感到疑惑,也有點害怕,因近兩年的球隊氣氛是最好的,很怕這樣和諧的氣氛會因為戰績而發生變化,這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不過不管這個球季皇馬踢得再爛也好,四大皆空也好(目前還沒到這麼嚴重啦!只是這麼走下去恐怕不樂觀......),當我決定要當madridista的那天起,這支球隊的一切我就決定要概括接受,過去的兩個賽季我很幸運看到他們連奪聯賽冠軍,很幸運看到Iker以西班牙隊長身分舉起歐洲盃,如果這一兩年我也有幸看到皇馬奪得歐冠的話,那老天也對我太好了吧(笑)。

Iker還是Iker,很遺憾球隊的低谷和他的失誤來得很不是時候,很可能因此失去獲得金球獎的機會。但我相信他更在意的是球隊暴露的防守問題,對於一個世界級守門員,連續十場失球肯定不太好受,而我也只能默默看著這些失球一點一點的累積,一次一次看著他癟著嘴無奈的把球從網中撿出來。

訴說過去他拯救球隊的歷史沒有意義,但你卻不能不去尊重和感恩。

Iker還很年輕,一直都在學習。他很快會調整過來的。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