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兩年多的卵巢癌,總是不斷的出入醫院。

有新生命的誕生,也有人要離我們而去。
雖然這些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當發生再自己身上的時候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幾個人能坦然面對?
其實所有哀傷跟痛苦都是自家人在面對的,外人在怎麼安慰都只能領略皮毛罷了。
我們家自從失去爸爸之後,對生死之事看的比較開,人生不就是如此?
不曉得阿嬤還能撐幾天,不過媽媽阿姨舅舅們都很把握這幾天跟阿嬤相處的機會。
有機會就去看看,去說說話,去摸摸她的臉跟頭髮。
我記得媽媽說過,爸爸走的前1.2天她都握著他的手,因為那是最後可以感受
活著的人的「溫度」的機會。
我當時正逢聯考前3個月,無法在醫院陪伴,只能在家徒勞無功的禱告,
我沒有握到還是溫暖的爸爸的手,至今仍有遺憾。

當你的至親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是指家人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ex生病),
此時你的周圍會圍繞著一股微妙的氣氛。
怎麼說呢?你就像易碎的玻璃,別人害怕惹你傷心,而對你說話小心翼翼。
可是我當時就跟我同學說你們還是可以像平常一樣跟我說話,他們說我很堅強。
其實我不是堅強,而是不得不去接受。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嘗到那種--
哭到沒有眼淚,所以不會流淚的感覺。
你會覺得你像是在作夢,甚至到了告別式那天你都還覺得你失去的那個人,
會不會等會突然活過來,就跟報章雜誌上面偶爾會出現的復活新聞一樣。
然後,最後,等到身體火化,你看到的是骨頭跟灰,你才會真的清醒過來。

我最大的感想是,往生的人(的親人)的錢真的很好賺,
實際上禮儀社就是抓準了人們捨不得親人的心情在大賺暴利。
這個錢、那個錢,甚至我媽說她從醫院離開急著去幫爸爸買往生要穿的衣服的時候,
連計程車都想要撈一筆。而那些所謂幫忙悼念的團體,很多也都是一個利字當頭。
所以說失去親人的人是心力交瘁的,你看他們沒有哭泣,那是因為他們沒時間哭泣。
而不是不傷心不痛苦。
當你在忍受失去親人的痛苦時,你還要處理那些亂七八糟又貴又複雜的身後事,
那種心情真的事你遇過才會明白。

也因此我很感激醫院為癌症病患跟家屬設立了安寧病房這種東西,
當你身邊有這樣的病親,你真的會很需要,特別的關心與照顧。

關心你身邊的人,生死之事試著去看淡它,因為人生就是這樣有來有去。
這個道理我明白,但是你真的碰上的時候,要怎麼去調適,還是得靠自己。

幾年之後,你仍會想起那些已經離去的、深深愛過你的人。
雖然還是會痛會傷心,可是會漸漸的在記憶裡模糊掉。
在我的心裡,我永遠記得爸爸最帥的樣子、還有我們有過的美好回憶,
逝去的人走了,留下的人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因為這就是人生。
阿嬤病危,媽媽跟阿姨、舅舅也還是得正常上下班,抓緊那一點點的時間再來看她。
因為,我們的人生還在繼續走,縱使有許多的捨不得、有許多的害怕,
還是要工作、還是要生活、還是要顧家。
沒有人能因為這樣的事情讓你自己的生活停擺,身為人你非得去承受這些不可。

生命就是這樣來來去去,我們還是得笑著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因為時間不會因為同情你而停下來。
外人看來會很不可思議,你的XXX隨時可能離開你,你居然還有心情上班辦公?
我只能說當你真的碰到的時候你就會懂,每個人都是這樣過的。
況且忙碌也是忘記悲傷的一種方式。

-------------------------------------------------------
雜記:

老是當機的電腦     拖了一段時間    今天讓嘉凌幫忙處理看看
唉   弄了兩天結果還是回到原點orz
(好吧~~至少證明我的電腦還真的有木馬=.=....)
可是處理完畢依舊無法重灌(電腦處理到那個步驟就會當機,履試不爽),
唉....................................
看來還是要另尋他法。
damn it!! 我現在很需要電腦 不能送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