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民開講 : 半季回顧--東森篇

發表者 mayor 於 2006-01-27 08:43:46
圓球城市
By/冷風吹 ss755207@yahoo.com.tw

年前封關,東森和裕隆各打了15場,剛好各打了一半的場次;其餘五隊各打了14場,也差不多是時候來觀察一下各隊及個人的表現了。

我們先從東森來看起:

誰來告訴我,東森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小象又發生了什麼事?開季以來,東森先發最多場的球員不是楊玉明,不是周俊三,而是吳俊雄:12次。第二多的是吳佳龍:9次。再來才是楊玉明:8次,和廖偉成並列。阿三?7次,不要跟我說他中間曾經受傷,我已經不想去算他沒傷的時候李雲翔是如何的冰了他整場。

是,這個隊走了吳岱豪、尚韋帆、岳瀛立、陳順詳,前三者的出國或出走當然對禁區造成了很大的打擊,這個球季東森的戰力也不被看好,但是打成現在這樣卻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有這個球隊參與的球賽已經變成難看球賽的保證,最有趣且最富挑戰性的遊戲則是猜出這個球隊的先發陣容。

你或許很難想像一個沒有控衛的球隊是怎麼打球的,沒關係,來看看東森的球賽,當你看到一群人在場上橫衝直撞的時候,應該就是東森的無控衛時間,什麼?你說怎麼可能?好啦,有人說黃寶賜是後衛,什麼?你問我哪個是黃寶賜?就那個好像在田徑場上折返跑的那個左手球員啊。

好吧,有人說這並不叫做無控衛比賽好嗎,沒關係,讓我們來看這場球賽,場上沒有許澤鑫,沒有黃寶賜,「當然」也沒有周俊三啦。那誰在控球啊?楊玉明,沒有人跟你說他已經從Reggie Miller變成Allen Iverson了嗎?

當然,如果你的roster只有黃寶賜可以打PG,我也不是那麼不能接受楊玉明打控衛的,反正沒差嘛。那或許你跟許澤鑫有什麼過節而不想用他,我也無意過問,可是你的板凳上還有誰?周俊三耶。

去年,小象以球評之姿,一躍而至到球場的另一邊掛名技術顧問而實質擔起了東森主帥之責,陣容早有奪冠之潛質的東森睡獅乍醒,吳岱豪不再在外線游走而專心在禁區攪和;楊玉明回復射手本色;一干綠葉各斯其職;周俊三是小象的得力助手,場上場下合作無間;向最後四強挑戰之路佈滿荊棘,東森卻硬是在最後一戰撂倒了裕隆。雖然最後無緣季後,但是那一戰打出了尊嚴。

斯役。
斯役已遠。
斯人已遠。

小象似乎已經不是小象,或許是當局者迷,小象失去了沉著,多了幾分激動,球迷從球季初的相信轉為失望,當你看著你的球隊以這樣子的方式輸給對手,你很難不喪失希望;當你看到各種稀奇古怪的調度都出現的時候,你很難對這樣的一個教練持續存有信心。你也許會說他在練兵,可是鄭人維也沒分到什麼上場時間,何況我也不知道許澤鑫比起黃寶賜有何「不可練」之處,奇怪,李雲翔都會對黃寶賜說重話了,為什麼還是一直把他派上場,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打是情,罵是愛」嗎?

或許不知多久以後,我們會知道周俊三為何被冰,可是那已經來不及了。

但還是要收拾起不爽,繼續談談這個球隊。在吳岱豪、尚韋帆兩名禁區悍將離開之後,剩餘的吳俊雄、蕭元昶、廖偉成、洪英哲能否扛起禁區重責就是個很大的問題。廖偉成是個苦工型球員,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節制犯規次數。去年球季的某場比賽,在他短時間內累積了四次犯規之後,鏡頭take到他向場邊的教練團揮手示意,表示不要換他下來,結果在下一個play中他馬上領到一張畢業證書,他雖然硬,但是攻守兩端都不是先發的料。

洪英哲本季分到的上場時間不多,但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看得出有潛力;季前被阿三評為進步最多的蕭元昶,本季果然不同凡響。目前平均6分還沒有什麼,7.8個籃板目前高居聯盟第五名,活動力相當不錯,並且充分認知自己的角色,禁區衝搶意識一流,以一個禁區球員來說,身高不算特別高的他球風相較於其餘禁區球員顯得凶悍,對籃板的控制能力使他掙得不少的上場時間。但他尚嫌稚嫩的進攻手段與傳球能力仍待磨練,以減低他的失誤次數。

去年球季末和吳岱豪攜手構築禁區防禦工事的吳俊雄,本季責無旁貸成為禁區一哥,但過早推上第一線的他似乎力有未逮。本季的進攻武器多了中距離,但命中率不夠穩定;要將單吃內線的工作交給他,也看似是個過重的負荷。就我個人的看法而言,東森似乎過於強調他在進攻端的表現,進攻上的表現一旦不順,他整個打球的節奏都會亂掉,導致攻守兩端一起失序。目前平均得分8.3分,只高於蕭元昶兩分,而平均籃板卻輸給蕭元昶近兩個,在籃板上應該可以期待他再加強。此外,兩名禁區主力蕭元昶和吳俊雄平均每場加起來還無法祭出一個火鍋,也是另一項可以代表東森禁區缺乏嚇阻力的指標。

再來看東森的射手群。事實上,東森在二三號球員的先發實力及板凳深度都在七隊之中數一數二:楊玉明就不用說了,辛金展、吳佳龍都是受到低估的球員,歐陽進恆本季有長足的進步,而鄭人維則是新生代備受期待的小前鋒人選。

首先來看看楊玉明:在本季中一度被拉去打PG的楊玉明,在球隊前半季的混亂中受害頗深,或許他根本不知道這支球隊要他做的是什麼:是要利用他的切入能力做機會給隊友呢?還是要倚仗他的三分炮火打擊對手?他想做的事情太多,到最後什麼也做不好,這反映在數據上就是所有數據(除了罰球命中率外)全面下滑,23%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到讓人無法接受。

鄭人維至今不受重用,吳佳龍陷入莫名低潮,倒是歐陽在本季異軍突起,超過50%的兩分球命中率令人吃驚,35%的三分球命中率亦是不差,罰球命中率也超過八成,個人在數據方面全面揚升,希望這不僅僅只是曇花一現。

在一團混亂之中,我要對一個球員致上敬意:辛金展自從去年開始,就以他守SF略嫌單薄、守PF不夠高挑的身材,對上各隊鋒線上最難纏的球員。今年球季他的負擔加重,身為球隊防守第一人的他不但持續盯防對方重點人物,並且在球隊的詭異調度下,還要「長時間」盯防對方的四號球員。

球季進行至今,他的上場時間總合已經逼近上季24場的出賽時間總合,數據也是全面揚升型,出手姿勢雖然稍嫌怪異,三分球命中率也還是有優秀的40%,這個球員或許會一直被人低估,不過多年以後我會記得,就是這個低知名度的球員,無論東森的潮起潮落,默默的守著陳信安、林志傑、李啟億、田壘這些一線國手級球星。

談談我對東森這個球隊未來走向的看法。這個球隊擁有一個資歷最顯赫的後衛,也有傲視聯盟的二三號球員及板凳深度;內線雖然稍嫌薄弱,但絕對不是一支會在瞬間被吃乾抹淨的球隊。球季都已經過了一半,小象再怎麼樣也不能再把「試驗最佳陣容」這句話掛在嘴邊。

首先在PG位置,小象的當務之急是確立一代後衛周俊三的使用方法,前半季曾出現的各種詭異情形,諸如「打一節,休一節,分數拉開不給上」「打一場,休一場」的情形都不應該出現,這樣有一場沒一場、有一節沒一節的打下去,再老經驗的人都很難調整自己的節奏,當你最強的後衛找不到節奏,你的球隊就不是一支能贏球的球隊。

再來,充分善用二三號球員可用之兵甚多的優勢,將大部分的攻勢交給這些球員啟動,四五號球員則將重心放在擋人以及搶進攻籃板之上,不需要將球塞給吳俊雄或蕭元昶進行單打。

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我並不認為東森有必要經由內線的進攻而期待對方包夾,進而傳球至外圍進行內外交攻,這批禁區球員雖有潛力,但顯然潛力尚未開發完全,對手對你的禁區根本不須進行包夾,因為你的進球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我想這些禁區球員該做的,是紮紮實實的為射手及後衛進行掩護的工作,在隊友切入的時候適時跟進等待分球,在隊友出手的時候到籃下衝搶籃板,我想這才是最有效率的應用方式。

二三號球員的進攻比例應該比現在更為提升,但這並不代表前半季的單打獨鬥方式可以容忍;楊玉明應該回復射手本色,而不是老想著背框單打或是切入分球,羅興樑式的打法是我認為他應該走的路:透過跑位後出來的空檔跳投應該毫不猶豫,若對方跟上了再第一時間切入過人。

楊玉明最該學習羅興樑之處,是阿樑的攻擊手段真的很多,在切入的速度方面他或許不是最快,但他經由戰術走位出來到外圍時,會判斷對手在跟上他防守後的腳步移動,進而選擇切入的方向,而一旦他切了過去,他有太多的進攻手段可以選擇:中距離跳投、拋投、轉身跳投、上籃,就算沒有得分機會,他也有能力小傳球給跟進的球員或外傳給有空檔的隊友。我想這個方向是楊玉明乃至於所有SBL的射手都應該學習的:並非「快」才是一切,對場上空間的了解、進攻手段的多元才是更重要的。

二三號球員是東森的優勢,而他們也不用擔心攻勢過度集中所造成的體力問題,因為他們在這個位置的可用之兵甚多,歐陽、辛金展、吳佳龍、鄭人維都是可供調度的人手。相信只要調度與角色分工再度確立,東森仍然會是一支各隊不敢輕忽的球隊。

========================================================================
基本上我一向不在網誌貼別人的東西, 但今天看到這篇實在是……..
該怎麼說呢?總之我想說的, 他全幫我說了, 而且說的更好更周全, 一字不漏。
我輸給他了。借我轉到個人網誌吧~~冷風兄~~

誰來告訴我,東森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 這也是很多很多東森球迷和阿三球迷共同的疑問和不解。

“有這個球隊參與的球賽已經變成難看球賽的保證,最有趣且最富挑戰性的遊戲則是猜出這個球隊的先發陣容。”
這兩句話, 實在是再貼切不過……實在很不願意承認自己喜歡的球隊居然成了SBL打最難看比賽的保證, 最妙的是猜先發陣容居然是這隻球隊唯一讓人覺得「有趣」的話題。

有趣? 身為他們的球迷, 我真的覺得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玉米從Miller 變成了Iverson…不曉得我該哭還是該笑……

何時, 球場上沒有周俊三已經變成了我們的「習慣」? (球場上折返跑比賽)
何時, 東森大比分落後再瘋狂追分最後小幅度輸球已成了我們的「招牌」?(永遠來不及)
何時, 小象上季清晰靈活的調度已成了我們的「夢魘」?(懷疑被下蠱才會變這麼多)
何時, 單打獨鬥已經成為我們贏球的「另類法門」?(也沒幾次真的管用)
何時, 猜先發已經變成比猜樂透還難的「遊戲」?(誰告訴我猜的竅門)
又何時, 我們竟然沒能想像到這個球季我們只能遙想上個球季的「風光」?(當時還嫌不夠咧)

失去沉著只剩激動
失去實際戰術只剩口頭溫情
這樣的小象, 已經不是帶領上季的東森走出陰霾的那一個「奇蹟教練」了
說要練兵也很奇怪, 我實在不知道已經30歲的黃寶賜還有什麼好練的=.=
真的要練的話應該是練許澤鑫吧! 但是他人呢…最近幾場, 平均每場4分鐘, 其他時間只能在下面當啦啦隊
………………..一整個就是無解………………

本文作者對東東和俊雄的表現, 評析的非常透徹, 大家可以看看~~

我們的內線是薄弱, 但不該是在瞬間被吃乾抹淨的肉腳球隊…
球季都已經過了一半, 5W10L這種成績, 小象再把「試驗最佳陣容」這句話說出來, 那是太看不起球迷…

「打一節,休一節,分數拉開不給上」「打一場,休一場」的確都是小象本季用在阿三身上的經典詭異調度, 只要每場東森球都看的人都快知道他下一步要幹麻了,有一場沒一場、有一節沒一節, 你要阿三怎麼找節奏?! 不只是他自己的~還有隊友……沒有節奏, 就不要跟我說贏球。最奇妙的是, 小象對阿三似乎不怎麼有耐性, 要是上場球隊沒有咬住比分或是領先, 他就不會在場上待太久…同樣的狀況發生在愛折返跑那位黃先生身上, 他似乎能夠忍耐的很!!

結果很多人就憑著這「一節印象」或是「一場印象」斷定阿三不行了, 連選個明星賽都有人質疑他的資格……令人一整個無言以對。

東森中鋒的角色最重要的的確如他所說, 應該是把重心放在擋人跟搶籃板上面, 至於進攻方面就有機會再伺機而動, 但目前在前兩者卻都還做不好, 加上節奏不佳, 就演變成跑來跑去. 不進又是對方一個籃板快攻的情況, 一開始就只能苦苦追趕。玉米應該學習阿樑的打法也是大家早就說過的, 玉米的切入夠犀利, 但是他應該是以走位跑空檔跳投的方式為第一優先, 對方跟上再切進去。

倒數第二段的最後一句送給東森全隊。
並非「快」是一切,對場上空間的了解、進攻手段的多元才是更重要的。


過完年回來教練的腦袋可以正常一點嗎
球可不可以不要那麼難看
調度可不可以有一點邏輯
我祇有這個小小願望而已
至於戰績, 並不敢太大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