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3台啤的開春第一戰,「籐真阿三」用短短的22分鐘,為我們演繹了控球後衛的真諦。

看著那雙牢牢控著球的雙手在下一分鐘忙碌的在戰術板上飛舞,卻沒有絲毫的手忙腳亂,至少在這一刻,他化身為真正的漫畫人物。

當我們常常說,說不過別人的人最愛放大絕,說:「你這麼會講你自己下來打呀!」
現在卻要意識到,阿三真的可以做到這件事,想著想著我的嘴角就會忍不住上揚。

我必須承認,那個晚上我正專心看著「碧血劍」,像往常一樣,知道台啤有比賽,只是打算著等9:30連續劇看完,再轉頭回去關心。台啤的比賽不論怎樣我都會很關心,畢竟這是阿三現在在努力的東西,不過要問我阿三穿西裝以後我看球跟以前的態度有什麼不同,我只能說,在那個時間固定去現場或一定要坐在電視機前,已經不再是我的唯一選擇,更多時候,我會選擇別的東西,也許等到下半場,再回來看看台啤打的如何。(況且這支球隊常常一開始很不進入狀況, 晚點看不是更好XD) 

一通「4號球衣」的四個字簡訊讓我呆了三秒鐘,然後馬上轉台,事前並不知道三哥今天會上場。

看到三哥穿著只有熱身賽見到過的四號球衣,先發出場,除了感動我還能說什麼?才知道因為皓呆受傷的關係所以才讓阿三有機會頂替上陣。雖然球員受傷不是好事情,可是只能說我們真的太想念四號指揮的背影,一邊看著球,在我自私的內心竟感謝著慶熙大學友誼賽的意外.....。對不起,我並不是樂見球員受傷,尤其皓呆算是個好球員,是太想看阿三上場了。

再強調一次我從來不想造神,可是不知怎地,阿三一站上球場,台啤的節奏就會瞬間流暢起來,那種卡卡的感覺消失了,那種到讀秒時刻還無法出手的壓迫感消失了,我們看到掌控大局的指揮官早在一次進攻剛開始就在場上明確的喊出戰術,如果要用一個詞表現此時看球的感覺那就是「舒服」。我能明白好強的世念面對球迷對阿三在場上的讚美,內心不會好受到哪去。也許是因為這樣,當他一上場他更想證明自己不比阿三差。可是世念,你越有這種想法,你越無法走出自己的圈圈。你最大的敵人不是阿三,是你自己,你能明白嗎?控球後衛的最高境界,在於你能不露痕跡的將整場比賽的節奏自然掌握在你手中,即使一分都不得,也是自然發光體,而不是自己想要當發光體,想要整場比賽為你而運轉。如果說阿三用講的你聽不進去,他都上場演繹給你看了,你為什麼還是不能明白?

阿三的7次助攻只是一個數字,這個數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場上讓比賽流動的那種感覺。

如果阿三可以自己選擇,我相信他更願意當球員,儘管他會告訴你「當教練也是個鬥智的運動,很有挑戰。」;但是你是他的球迷,你會明白他的心思,他總是不願意把場面搞的難看。星期五賽後,阿三很開心的跟隊友擊掌,我賽後電話中的一聲「恭喜」他也毫不客氣的以一句「謝謝啦」收下,他的內心想法,他會用言語隱藏,可是他的表情總是會洩漏他的心情XD。我知道當時的阿三,是這個球季開季以來,最開心的一天。

友人的msn寫著:三哥上場了,有笑容了。

週六一上線阿洛就問我:「你覺得阿三今天打的好嗎?」我說:「嚴格來說,不太好,防守跟過人都有些吃力。」她說:「我也覺得。」但是我馬上接了一句:「只是對比之下很強烈.............=.=」。但是我想提醒某些人說阿三確實是老了的人,如果你們清楚阿三在台啤所扮演的角色,應該要知道對一個年近40的球員來說將近半年沒有正式大型比賽,另外再半年前也沒有多少上場機會,影響有多麼大。是,阿三是老了,不可能像職籃極盛時期了。可是他在球場上如果有幾分疲態,閻老多少要負點責任,我相信如果從開季到現在,每場比賽阿三有個10-15分鐘的上場時間,他現在的表現,會更讓人驚嘆,而不會「只是」「讓人舒服」而已。

說這些也許台啤的一些小球迷們聽不懂吧!有時候看著阿樑咨意揮灑,我真的相當忌妒他在台啤所擁有的機會。有時候會想,如果阿三也有那樣的機會,台啤的球迷一定會愛死他。但是阿三星期五所導演的一場好球他們是有看進去的,因為,友人告訴我,這兩天比賽結束,休息室外面來了不少找阿三簽名的小女球迷..............閻冏教練在休息室門口釘了陳世念一下「你打球態度要改!」我只能說,如果此人念兩下就有用,他如今就不會如此,最好讓他覺醒的方法就是讓他坐板凳,否則他永遠都會在下一次的英雄主義中尋找他自以為的救贖。

復古賽結束,我告訴阿三:「希望還有看到你上場的機會。」
一直想趕我們進去看明星賽的阿三只是笑一笑,說:「再說吧。」

我們要求的不多,只是一點機會,一週一場球也好,15-20分鐘也行,其餘的時間,阿三依舊以場上調度運籌帷幄為主。這不是威脅,更不是哀求,而是最好幫助台啤的方式,只是我想閻冏教練,他是聽不到的,因為在他的心目中,有愛最美。也許控球後衛的真諦,我們只能不斷從舊影片當中去回味吧。

----------
復古明星賽改篇再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