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tieba.baidu.com/f?kz=502916850

2008年11月,體壇傳媒記者雷克對皇家馬德里隊前鋒伊瓜因進行了專訪。

在對陣馬拉加的比賽中打入4球後,伊瓜因很平靜。“超級帽子戲法”看上去對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別忘了,他還只有20歲!在他父親霍爾赫的安排下,伊瓜因在家中接待了我們的採訪。

霍爾赫當年在河床效力的時候就與我相識,他也曾效力博卡青年和聖洛倫佐,伊瓜因的暱稱Pipita就是對他父親職業生涯的繼承。霍爾赫曾是一名優秀的後衛,他在許多俱樂部都留下了印記。除了以上3支強隊,他還效力過阿根廷的班菲爾德和新芝加哥以及法國布列斯特等俱樂部。

霍爾赫在法國效力期間,岡薩洛就出生在那個國度,岡薩洛‧伊瓜因因此持有法國護照。也正是這個原因,當伊瓜因在河床隊嶄露頭角時,法國隊主帥多梅內克就主動前去探訪他,打算勸說他為法國隊效力。

在阿根廷甲級聯賽踢了僅僅35場比賽後,伊瓜因在2006年末的冬季轉會市場上與皇家馬德里簽下了合約。在加盟皇馬後半年,伊瓜因就和隊友們獲得了西甲冠軍,當時的主帥是義大利人卡佩羅。

卡佩羅的繼任者是舒斯特爾,伊瓜因在皇馬的第二個賽季,全隊表現仍然很好,再次成為西甲冠軍。但伊瓜因真正完全展示自己的機會是在本賽季(2008-09)賽季降臨的,場上的他時常表現出似乎不屬於這個年齡的堅決和自信。尤其是在馬德里德比那場比賽中,隊友范德法特已準備主罰點球,伊瓜因硬是上前要求自己主罰。當時比賽已進行到第96分鐘,進入補時的最後階段,而比分則是玄妙的1比1平。范德法特成為首選點球手,因為他經驗豐富(在漢堡隊總是他主罰點球),而當時範尼斯特爾魯伊和勞爾不在場上。

伊瓜因幾乎是從範德法特手中將皮球奪過去的,同時嘴裡還冒出一句,“我來罰”。他的點球破門而入,皇馬2比1獲勝。許多偉大的球星都曾有過類似的舉動,這種類型的球員從不會在關鍵比賽和關鍵時刻隱藏自己。相反,他們喜歡在這種時候展示出更強烈的表現欲。就像上個賽季,伊瓜因打進奧薩蘇納一個關鍵入球,幫助皇馬奪取聯賽冠軍。當初在河床效力時的他也時常扮演關鍵先生的角色,2006年10月8日,他獨中兩元,幫助球隊戰勝宿敵博卡青年,而那場比賽河床隊一共只有3個進球。因此那場比賽,入隊時間並不長的伊瓜因立即贏得了河床球迷的熱愛。

伊瓜因目前住在馬德里的Mirasierra街區,離皇馬的訓練基地只有15分鐘的車程。平時,他會開著一輛漂亮的奧迪Q7前往訓練基地。伊瓜因和女友以及一條名叫“探戈”的狗住在一起。“我兒子還只有20歲,儘管他看上去比較成熟,並且已經和女友同居,但他們都還很年輕。比如今天,家裡的水管壞了,但他需要集中精力訓練,他怎麼能獨自解決好這些生活細節呢?因此現在他還需要一些年長於他的人的照顧。只要有可能,我都會儘量在他身邊幫他……”伊瓜因的爸爸霍爾赫對我說。 (瓜少爺無誤..........)

在伊瓜因看來,有時候體育媒體很誇張,他們喜歡提前把一個球隊的接班領袖都設計好,但要知道現在勞爾仍在效力,而且對皇馬全隊來說非常重要。



Titan:你正在學習如何適應名人生活?
伊瓜因:我不這麼看。人總是應該腳踏實地,而不是靠磨練嘴皮子。當然,一場比賽裡打進4球並不是每天都能發生的事情,但我並不認為這樣就能讓自己成為球隊的救星。

Titan:到歐洲之後的這段時間裡,你學到了什麼?
伊瓜因:我學會了耐心,更加瞭解沒有什麼事情是一蹴而就的。首先需要安頓下來,認識你的新隊友,知道自己的新家在哪裡,適應一個新的環境一點也不容易。我和費爾南多(加戈)初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在那個環境裡也並不是太有名氣,而皇馬當時的整體成績並不好。很多人將我們視作扭轉球隊命運的希望所在。但我們都還年輕,這種責任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種挑戰。

Titan:但是現在他們都說,等到勞爾離開皇馬的那天,你甚至可以成為他的接班人。
伊瓜因:這樣說有點誇張。所有人都知道勞爾對皇馬意味著什麼,而我還剛剛開始,與他還有很大的差距。有時候體育媒體很誇張,他們喜歡提前把一個球隊的接班領袖都設計好,但要知道現在勞爾仍在效力,而且對我們全隊來說非常重要。他是所有人的榜樣。

Titan:范尼斯特爾魯伊傷得不輕,你們想念他嗎?
伊瓜因:非常想念他對他的重傷我很遺憾,不僅因為他是一名對全隊至關重要的球員,更因為他是一個優秀的人。來到皇馬後,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能和範尼並肩作戰,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

Titan:對於你這樣一位年輕的球員來說,能在皇馬一線隊效力,本身就是一種豐富的人生經歷,你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在這裡你更能體會到,那些偉大的球員是如何在前一天被稱作“神”,而第二天卻一文不值的。
伊瓜因:正因為如此,腳踏實地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我一直告誡自己的,這是原則。如果你自認為自己是個神,你很可能無法正確面對今後會遇到的麻煩。一次傷病或者狀態不佳,都會讓你被排除在某些重要時刻之外。

Titan:你們球隊眼下有危機?
伊瓜因:我們的狀態不是太好,但我們仍處在聯賽積分榜的前列,我們還有在冠軍杯賽上繼續努力的機會。國王杯被淘汰,的確讓我們感到難過,但正是因此,我們有強烈的願望要重新證明自己。當然,如果運氣站在我們這一邊的話,情況會更好一些。現在隊中不幸添了許多傷患——范尼、羅本、迪亞拉。他們都是重量級的選手……

Titan:很多人都認為,巴賽隆納踢得比皇馬好看,你怎麼看?
伊瓜因:這得看我們的對決結果如何,因為那才是一比高下的時候。如果我們贏了那場比賽(12月14日舉行),誰還能說巴薩比皇馬踢得更好看?或許他們隊員的狀態目前比我們要好一些,但僅此而已。

Titan:羅納爾迪尼奧和德科離開之後,這支巴賽隆納似乎更加強大了,而且他們看上去比你們隊要更團結。
伊瓜因:我不覺得皇馬更衣室裡有什麼問題,我很真誠地這樣對你說。

Titan:舒斯特爾和更衣室之間的關係似乎並不理想……
伊瓜因:舒斯特爾有他自己獨特的方法,我們應該尊重他,他是指揮者。至少我對他沒有什麼意見。

Titan:塞爾吉奧‧拉莫斯呢?
伊瓜因:這些個人的問題我不想介入,我不喜歡在外面過多談論更衣室內發生的事情。正如一句諺語所說,“髒衣服在家裡洗乾淨就好了。”

Titan:你說的有道理,但皇馬現在的戰績確實受到了一些因素的影響……
伊瓜因:在伯納烏輸給尤文圖斯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小的打擊,但同時別忘了,就像我剛才和你說的,現在隊中有太多的傷兵。





Titan:對你來說,為阿根廷國家隊效力重要嗎?我知道,如果能為自己的國家效力,很多阿根廷人死都願意。但是馬拉多納說他不打算召你,他說曾經拒絕過為國家隊效力的人,他不會再去找他。
伊瓜因:我寧願不回答這個問題。我唯一能告訴你的是,每個球員都想為他的國家隊效力,只是我遇到了一些特殊的情況

Titan:但馬拉多納認為球員永遠不應該對阿根廷國家隊說“不”。
伊瓜因:我拒絕為法國隊踢球的目的就是為了有一天能為藍白色(阿根廷隊)效力,儘管我很清楚阿根廷內的優秀球員實在太多,入選後我的機會肯定比在法國隊要少很多。只是我一直都很明確地表示過,我的國家是阿根廷,如果需要為某一種顏色的旗幟效力,我想那應該是我們自己國家的顏色。



實際上,伊瓜因的確拒絕過阿根廷國字型大小的徵召。幾年前在荷蘭舉行的U20世青賽上,梅西、加戈和阿圭羅都入選了,但沒有伊瓜因,因為他拒絕了。另外,在他正式加盟皇馬之前,他曾為要不要加入阿根廷國家成年隊而猶豫不決,因為他擔心這會影響他的法國籍身份,而當時的皇馬隊中非歐盟外援的名額十分有限,以法國籍身份轉會皇馬將是最可靠的方式。對於伊瓜因的這些過去,馬拉多納和其他很多阿根廷人都無法原諒,也無法理解。但客觀來說,伊瓜因的選擇是可以理解的。誰能夠對皇家馬德里的百萬合同說不?至少伊瓜因和他的家人不會放棄這樣的機會。

只是每一種選擇都意味著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伊瓜因明顯感覺到,他正在為曾經的選擇付出代價。和馬拉多納之間產生這種分歧自然不是件輕鬆的事。但是如果輕易拒絕一個一場比賽能進三四個球的球員,無論對於馬拉多納還是另一個站在他這個位置上的人而言,也許都需要付出代價。

而對於一個年僅20歲的年輕人來說,他需要擔心的事情似乎太多了,首先就是家中那個漏水的水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