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5

此次旅行在籌備期原先是想荷比盧都去的,尤其是比利時的布魯日久富盛名,一直想親眼看看它的風采,但最終長達兩周的純荷蘭行程卻讓我不得不與布魯日說有緣下次見,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我無意間得知荷蘭小城芬洛 (Venlo) 在2012年舉辦荷蘭每 10 年一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而且展期包括我造訪荷蘭的四月中。於是,基於對於「10年一度」的好奇與獨特性,我就決定一定要來晃晃:D。

事前的蒐集資料......呃,可以說我只知道這個博覽會在Venlo,還有門票價錢,其他都是未知XD......因為博覽會的官網實在有點不是很優 (印象中每天都在首頁倒數還有幾天開幕...網站卻有很多地方還不清不楚= =),連個交通方式都是我最後要出發前才查到「火車站前搭接駁車」,網站的園區地圖也是不清不楚= =...我抱定著要看兩天把這個博覽會看個夠的心態,訂下了這個小鎮的三晚民宿。

芬洛 (Venlo) 這個小鎮靠近德國,並沒有甚麼大景點,因此平日遊客很少,之前就讀到有文章說這個博覽會每次都賠錢,導致荷蘭人有點埋怨,實際造訪之後發現遊客真的不是太多,搭接駁車完全不用排隊,連現場購買票券都沒多久就買到了......雖然這樣對遊客來說是好事啦!XD講真的我覺得宣傳有點不力,這樣算是國際級的展覽,身在台灣的我卻沒怎麼聽說,還是自己之前找資料無意中看到的......去背包客棧和荷蘭版找資料也找不太到,所以去之前真的不是很確定是否值得一去 (還住上三天),看在媽媽應該會很想多看花的心情,我堵上了布魯日!

早上從芬洛火車站前的AKO商店購買接駁車來回車票,一個人3.5歐,車子很快就來了,到達園區大約開了 20 分鐘左右。因為園區很大,我們也想慢慢看,所以排了兩天在這兒。現場購買了兩日票加上纜車一趟,一人 45 歐,不算便宜......在參觀博覽會之前我們還沒有去庫肯霍夫花園,所以這兒算是我們與荷蘭花卉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無怪乎一進入會場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那樣東拍拍西拍拍:P。

園區分為Environment (環境) 、Education&Innovation (教育與創新) 、Relax & Heal (放鬆與療癒) 、Green Engine (綠色引擎) 和 World Show Stage (世界舞台) 五大區。我們今天的重點擺在最大的環境區和世界舞台區,本來第一天想看三個區,但後來因為我們大概是一開始太興奮猛拍照,導致後來時間有點不夠(毆)......整體來說園區的動線不是很清楚,但是反正沒有大到走不回來的程度,因此不順的時候再走一次我們也沒有太大的抱怨。

 

剛走進園區看到萬紫千紅的花卉迎接我們,心情馬上就雀躍了起來,還有踩著高蹺的花仙子跟遊客打招呼!我們先進入一個圓頂劇場看了簡單的博覽會介紹影片,接著便進入了一個頗具巧思的綠色裝潢小屋。在小屋裡面餐桌、椅子、電視、沙發都有植物裝飾,室外的沙發則是用石頭跟鐵絲打造的 (坐起來並不會不舒服喔),整個有種住在叢林裡的感覺。

接著我們就在環境區閒晃,看了很多頗具巧思的設計,像是修剪成腳踏車騎士的樹木、設計給小鳥住的小屋和取食的地方、還有木製的家具或是藝術品,雖然我最喜歡的還是路上各種顏色的花朵 (請原諒我植物學差,絕大多數都不認得花名) ,光是顏色和形狀就夠賞心悅目的了。

印象中有一個館很妙,有個很像迴轉壽司的會動輸送帶在你面前,上面有一個個小木箱,每個木箱裡面都裝有一個荷蘭農產品,像是花卉、水果、青菜或某植物等等...你可以把轉到自己面前的木箱拿下來,放在自己座位前面的木桌空格上 (剛剛好大小),旁邊的觸控電腦螢幕就會介紹這個東西囉!還有影片介紹這個東西對荷蘭的重要性或是農民種植的情況等等,滿有趣的。

     

  

  

           

在吃午餐之前我們到了露天劇場去看一天兩次的舞蹈表演 (整個園區就這個表演了...以一個國際級的展覽會來說顯得有些單薄),表演的舞者都是非洲、中南美洲等比較貧窮國家的弱勢家庭年輕人,主辦單位培訓他們舞蹈並給予出國工作的機會,這樣的背景之下我知道不能太要求表演的「質量」,但抽象的舞蹈跟觀眾真的比較難有共鳴。

值得一提的是四月的荷蘭天氣還是不太好,這是個一年只有兩個月夏天的國家,只要太陽一躲起來就凍得發抖,再加上風吹更是不得了!於是在劇場看表演的時候主辦單位貼心提供了坐墊和毛毯,每個遊客都可以拿,表演看到一半已經下起了毛毛雨,只見遊客一個個 (包括我) 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風,有些人受不了就不看了,真的是冷斃啦!

表演影片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q8qomcYm5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14UqIvOqxw

看完表演的我們直衝餐廳,因為兩個人都怕受寒,所以雖然帶了民宿的麵包,還是覺得必須來吃一點熱食;結果一堆遊客都跟我們一樣,餐廳的內部居然滿了 (囧)!於是我們只好買了食物之後坐到外頭邊吹冷風邊吃......還好此時雨已經停了,雖然點的熱湯也很快就涼了T_T......。在這兒還發生一件插曲,我們買沙拉的時候選的是小盤 (價錢分大小盤,自己拿了盤子之後份量自己裝) ,但是結帳時小姐算成大盤 (大概差了 3 歐),媽媽沒發現我們被坑了,直到回到坐位上我檢察收據才發現;連忙端著沙拉 (還沒吃) 去問結帳小姐,還好對方也很爽快的承認她算錯了並把 3 歐退給我,這次的經驗讓我自己去買東西都一定會再算過一遍,畢竟歪果人的數學不太好 (喂)......

     

下午幾乎都在晃世界舞台區。世界舞台區裡有一個個或大或小的國家館,比較可惜的是有很多國家的館並不是那麼精緻,有的還在建設中 (泰國館) ,有的只是放影片 (土耳其館),甚至還有走進去只有賣紀念品的 (雖然的確是該國的特色產品啦)......囧。說一些比較有印象的吧!西班牙館裡介紹的是酒和橄欖油,非常符合西班牙特色 (笑);斯里蘭卡館裡面有當地人現場製作手工藝品和木工;中國館和印尼館則是有一看就知是國家特色的建築和造景。

影片:西班牙館內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PbsuQpr8g

傍晚把環境區和世界舞台區都差不多看完了,還在河畔買了沾糖粉的小鬆餅吃 (昨天看到住同一個民宿的隔壁德國正咩吃好像很好吃,所以很好奇XD),本來想多逛一個館,因為才下午 5 點左右,但是由於前一天拖行李太久的疲憊感襲來,我們決定剩下的三個區就留明天囉!

結果要坐接駁車回車站的母女倆又出錯了!搭上車坐了一陣子,接駁車開到了停車場,只見車上的人們紛紛下車,我還跟媽媽說:「原來會先開到停車場才到車站耶!」沒過多久我發現車上居然只剩我們,然後帥司機回頭狐疑的打量我們...並爆出一句:「妳們是要去哪?」我說:「車站啊!」司機大笑說:「你們搭錯啦!這台接駁車是接駁停車場跟會場的。」挖哩咧...........正在想要怎麼辦的時候,司機很好心的說:「沒關係我還會再開回去會場載人,妳們就跟我一起回去吧!」

......於是耗了半個小時我們又回到博覽會場 (囧),而且到達的時候司機還特地下車拉著我們看哪一台車是去車站的,我才發現:明明車上都有貼目的地啊啊啊啊啊啊我們到底在幹甚麼啊!!!(大囧)

經過這麼一折騰,回到車站其實也不早了,我跟媽媽決定就在車站的速食店速戰速決解決晚餐 (沒錯又有薯條) 然後走回民宿,等待明日再戰。

                 

高清完整照片版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2154061540257750363/20120415?authkey=Gv1sRgCIb8j5f48tSOAw

影片好看懶人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JH8sRp9KI

 

arrow
arrow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