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26

整夜翻來覆去睡不著,一方面是為昨夜的比賽心煩 (我的確編織過皇馬在 520 參加歐冠決賽的美夢,因此我的行程才特地空下那一天),一方面整夜喉嚨都很痛,似乎有感冒的跡象,這對旅程還有一個月的我真不是個好消息……,更慘的是,早上醒來發現我被鎖在了房內orz

其實半夢半醒之間好像有聽到 Camino 9:00 去上課時「喀擦」把門鎖起來的聲音,但我實在太累了,想說應該不會吧?也就沒有起來確認……早上起來想去上廁所發現被鎖住出不去之後考慮著要不要打電話給Camino,但想說她在上課可能也聽不到,等等下課休息也許會回來吧?(要是沒回來我真的會打,因為吃不到早餐就算了,我好想上廁所= =……)

連刷牙洗臉都沒辦法,還好還能上網,所以我就邊心不在焉地做點工作邊等她 11 點下課回來,剛好在線上碰到同是皇馬球迷在馬德里的麵麵,就相約下午等Camino下課一塊兒到位於 Las Rozas 足球愛好者不可錯過的聖地 西班牙足球博物館 (Museo de la Selección española) 去晃晃。

Camino 之前吃漢堡王的時候拿到一疊折價卷,赫然發現裡面包含了足球博物館的兩張五折優待卷,於是原先一人12歐的門票價格,最後我們三人一個人只花了8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西班牙使用西文是有意想不到的好處的XD

想想這算是我來到西班牙第三天後在西班牙的第一個.......「行程」,非常足球,很符合我這趟來西班牙的基調。只不過這地點真是不太好找,Las Rozas Village遠近馳名,多數的人都只知道這裡是賣過季名牌的地方,至於西班牙足球博物館也在這兒知道的人很少,搭車的時候也沒有報站名,只得一直注意自己坐到了哪兒。

這個在 2010 年世界盃後開幕的博物館其實就是西班牙足協 (RFEFReal Federación Española de Fútbol) 總部佔地的一小角,這裡是西班牙足球國家隊每回集訓時集合、訓練、舉行記者會和足球夏令營的地方。我上回來西班牙 (2010) 的時候,這個博物館還不存在呢!很奇怪曾經擁有無數名將的西班牙足球居然在 2010 年才成立這個博物館嗎?其實也不難想像,儘管數十年來國家隊的名聲顯赫,但第一次拿下大賽冠軍已經是 2008 年的歐洲盃 (在此之前我們都笑稱當西班牙球迷要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之前不論怎樣的大熱門,最後總會被淘汰;而在 2008 年拿下歐洲盃之後 2010年西班牙國家隊又接著奪下世界盃,成立一個讓民眾可以「瞻仰這個國家的信仰」的地方也就順水推舟了!(註:當然,在2012年的這個夏天西班牙繼續蟬聯歐洲杯冠軍,這個國家的足球已經到達了一個前無古人、後可能也沒有來者的高度,不過那是我們參觀過後幾個月的事情了……)

可能是因為天氣不佳,路上人跡罕至,我們抓住了一個住在當地的老太太,老太太很好心的順路帶我們去,否則只憑著官網的住址和google真的難以找到地點= =…,原來老太太在當地照顧身心殘障兒童,快到的時候她告訴我們,國家隊訓練時有不少青少年都會跑來這附近圍觀,所以她才知道有這個地方。哈哈,即使是足球王國,對足球興趣缺缺的當地人也是不少呀!

總算抵達了這個只有在網路影片看過的地方,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入口,一印入眼簾的是國家隊的訓練場,停車場則是國腳們每次集合停車被記者捉拍的地方。博物館的大門由西班牙第一位國門薩莫拉 (Ricardo Zamora) 和現任國門卡西利亞斯 (Iker Casillas) 把守著,非常合理的安排。

 

博物館並不大,大約花兩個小時 (而且是因為我們在裡面亂看了很久) 即可參觀完畢。一進去的地方是一些西班牙王室對於西班牙足球的祝福,接著從1920年西班牙國家隊第一次參與的奧運會開始介紹 (西班牙獲得了奧運銀牌),有當時的球衣和球員們發的電報等等,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小薩莫拉特區,介紹這位西班牙國家隊史上最偉大的門將之一。然後我們看到了這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KOcY0rsww  Iker和他的好朋友 XaviTorres一起穿著古早的國家隊服裝和球迷們問好XD

在進入最近10年的國家隊介紹之前陸續會看到一些古早世界盃的畫面,從1964年的歐洲國家杯冠軍到1992巴塞隆納奧運金牌、2000年雪梨奧運銀牌等等,當然這些都是我未曾經歷的歷史,於是我大略看過之後將重點放在2008的歐洲杯和2010的世界盃專區。

在這之前會經過一面貼滿歷屆國家隊成員照片的牆,我拍下了一些我所熟知的皇馬球員和國家隊球員的頭像。0206世界盃稱不上成功,但已是我有參與到的年代,這邊也展示了當時的門票、球衣、錦旗等等,裏頭有一件勞爾2006世界盃的七號球衣和他的親筆留言、簽名,他的字真漂亮!讓我驚嘆……

 

 

讓我們熟知的08歐洲杯和10世界盃都各有一整個專區,獎盃獨立的用展示玻璃櫃跟聚光燈凸顯尊榮,當時的記者證、各大報紙頭版、球員簽名、球衣、比賽用球、首發照片、冠軍T恤、關鍵球員的進球照片等等都被很完善的保存在這裡,用最特別的方式保存了西班牙足球史上正在經歷的最黃金一代。08歐洲杯進球的托雷斯和10世界盃延長賽上演絕殺的小白進球的那一剎那則以油畫方式被展示在這裡,甚至那一位場場跟著西班牙國家隊跑的知名打鼓大叔Manolo也在這裡以某種方式被紀念著 他的大鼓和其他球員的球衣等一起展示在櫥窗裡,最盡頭則是一個重複播放著奪取獎盃精華的影片廳 (使用的音樂是神鬼奇航電影的配樂,熱血澎湃)

看一小段我拍的博物館2010世界盃專區的現場畫面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03jvjm-0HA

影片中不小心暴露了我來博物館最大的目的() 瞻仰2011年皇馬抱回睽違多年的國王杯時,在慶祝儀式上慘遭摔杯的國王杯「遺體」,兇手……嗯,皇馬球迷應該都知道就不用多提了。啊!這一刻期待已久,逛了一個多小時老在想國王杯遺體在哪裡呢 (我才不會說當年據說國王杯遺體在西班牙足球博物館展出是我決定要來這裡的契機呢)?原來答案揭曉 就在出口處官方小商店的地方。你怎麼能不跟他合照一下呢?

我們再來回味一下慘劇發生的瞬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0G2IIz-jA

 

值得一提的是,逛整個博物館的這兩個小時都只有我們三個人,所以我們很盡興的拍了一堆照片、慢慢看,足協對這裡的宣傳實在是太少了啊!(好吧!畢竟不在馬德里市區,還要走路、還會迷路……是有點麻煩。)

出口的地方同時有販售一些國家隊商品,種類並不是太多 (好吧!比起皇馬巴薩的官方商店是樸素太多了,只有一小區而已),不過圍巾和小東西的質感都很不錯,也有球員印簽的明信片,但是這還不是這裡最大的驚喜……有一個東西你必須跟售票小姐(同時也是官方商店的小姐,只有一個啦)詢問並請她拿給你看 他們有販售大張且畫質佳 (A5) 的國家隊成員照片!一張七歐元,頗貴,但是仔細看裡面有些玄機,這個我公布在這篇文章的最後面若還沒有去過博物館,想保有驚喜的,記得別看本篇文章最後面啊!

 

離開博物館的時候旁邊的球場有小朋友們正在踢球,模樣十分可愛,之後我們到了隔壁的Las Rozas Village吃「午晚餐」兼逛逛outlet,這裡很多名牌的確挺便宜的,陪友人逛了Loewe、歐舒丹和camper等等,只是我對outlet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裡才是重點啊啊啊),有在歐舒丹猶豫了一下,但因為還有一個月的旅程,並不想帶著跑,而且想想我也沒這麼急需這些東西,於是最後啥也沒買,只留下了幾張「到此一遊」照。

 

※參考資訊:

西班牙足球博物館 (Museo de la Selección española)

網站 (/西文)http://www.sefutbol.com/museo

影片介紹(英文):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iPJ7uSZkA

開放時間:周二到周日10:00 – 19:00 (每年的1225日至隔年11日休館1)

票價:成人 6 歐,孩童4.5歐。(沒錯!它降價了= =……我們去的時候是一個人12歐!)

住址:Calle de Ramón y Cajal s/n 28230, Las Rozas (Madrid)

交通方式:馬德里市區搭乘地鐵到Moncloa站再轉搭往馬德里郊區Las Rozas的公車629號,在C/ Camilo José Cela N2這一站下車,搭乘時間約40-50分鐘,不太一定,最好隨時注意大概到了哪裡 (問一下旁邊的當地人或是司機),否則很容易坐過頭之類的。下車以後在十字路口沿著Calle Juan Ramón Jiménez往下坡走,左手邊你會看到Las Rozas Village的屋頂和圍牆,大約20分鐘就會看到國家隊的訓練基地和西足協總部 (RFEF),這裡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去的入口;要往右繞過圍牆直到看到斗大的CIUDAD de FUTBO下面有的小小藍色標示ENTRADA MUSEO,這裡才可以進去。(一路上很容易迷路或是有不確定感,沒有路牌,Google也無法告訴你正確走法,因此請隨時問路人如果有的話和警衛,當然了,Spanish Only XD)

完整照片+解說板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12154061540257750363/albums/5902656285389045905?authkey=CPf6seL_oJCjvAE

影片好看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7LapB0IMWs

 

=================

公開西班牙足球博物館商店的小秘密

請跟官方商店的小姐說你要買國家隊球員們的大張照片(我不確定他是否會說英文,請說西文確保無誤XD),她會拿出一整本給妳挑,其中有一些……..有、親、筆、簽、名!不論上面有沒有簽名一論是一張七歐 (所以當然要挑有簽名的好嗎?)……據小姐表示球員們每次來集合都會簽一些放在這裡,賣完就要等到下次,我通常不「買」簽名照片,但是這裡照片的質感都很好,球員簽得也比較漂亮,當然你可以自己去等球員要簽名,不過除了很累之外,他們當下急簽的簽名都不會簽得很好看,這兒的照片就不會這樣,所以如果是自己很喜歡的球員、或是想買來送好朋友的話,滿值得考慮買來留著紀念。因為一張七歐實在不便宜,我最後買了IkerXabiLlorente的三張親簽大照片;有個花絮不得不提一下,我們在挑照片的時候,挑其他球員小姐都沒說甚麼,但是看到Xabi的時候因為他大概有三款,剩下的很少,小姐就說「Xabi每一張都很帥啦!我們都大笑。兩年前我雖然在訓練場有堵到Xabi,但是只合照沒時間要簽名,所以在這兒彌補了我的失落;買Iker的是因為這張Iker簽得很漂亮(他在訓練場簽的實在是= =……);小洛則是因為我感覺自己應該沒機會跟他要到簽名照吧(),雖然他這張簽反了,但還是簽得很美。

arrow
arrow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