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緒回到前年的10月7日,阿三哥與東森羚羊簽約的那一天。

抱著家人與球迷的祝福,抱著兢兢業業的打球態度,阿三哥選擇在他35歲的人生路口,獨自挑戰陌生的環境與熟悉年輕的隊友。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破釜沉舟做轉變的勇氣,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轉變之後依舊保有他的價值。

因為他是周俊三,所以他做了這樣的抉擇。

水瓶座的阿三總是自信又謙虛,自信的是,他從不會因為各種詭異狀況影響他對自己的看法;謙虛的是,他從不會把任何一場球隊的勝利與自己的表現畫上等號─即使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10年前的阿三是如此,10年後今天的阿三還是如此。
10 年來,儘管物轉星移,儘管從「阿三」升格為「三哥」,他的態度未曾改變。
所以球迷們愛戴他,隊友們信賴他,即使從宏國到新浪,從新浪到東森,這一切未曾改變。

SBL二年初,東森羚羊在倍受矚目的狀況下並沒有打出預期的成績,內部問題不斷,轉隊的阿三也面臨極大的壓力,風風雨雨使得東森戰績載浮載沉,還發生了明星賽落選的意外。然而契機從此展開,明星賽之後,李雲翔充分做好溝通橋樑的角色,解決東森困擾已久的「人和」問題,串聯起東森失落已久的攻勢,讓阿三這個昔日第一後衛重新證明他的價值,在這樣球員跟教練緊密的配合之下,東森躍升為一級強隊。三月中主打區域聯防,四月打出了東森成軍以來最輝煌的一個月,6勝1敗的大滿貫。

由於上半季的一塌糊塗以及關鍵場次的失利,使得東森最後在比較戰績之後仍然飲恨無法進入四強,但是最後一個月的激情,讓球迷們除了怨嘆東森與小象「相見恨晚」之外,彷彿也預見了下個球季的曙光。在當時,我想不只東森的球迷,其他六隊的球迷也不會否認,這樣的東森,第三季還有什麼在季後賽缺席的理由?

事實證明,很多話實在不能說的太早。季外網羅陳信安的失利、岱豪突然赴美的衝擊,遠遠掩蓋過這支球隊從7月開始就一週六天辛苦的集訓事實,東森的確是未開季就先「熱」了,可惜熱的發燙的卻不是這群努力練球的東森球員,而是場外一天都沒有少過的「挖角」、「棄將」等等花絮。

我靜靜看著事情的發展,然而每一件的結果卻都讓東森球迷失望。網羅信安的美意成了合約糾紛,岱豪的赴美成為定局,這一切似乎已為第三季的東森戰績寫下了定調。但東森球員並不想讓球迷這樣想,在2場熱身賽中,他們打出了全新的球風,試圖證明沒有吳岱豪的東森,並不是軟柿子。

阿三並沒有打這兩場熱身賽,但是看著在板凳上穿著便服談笑風生的他,我竟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從季前集訓跟私下了解,他的狀況調整的很好,不僅是肌耐力的測試高居隊上前三名,就連跑步、投籃練習等等,他都絲毫不輸給隊上的小夥子,看著他的留言、聽著他說到大陸到菲律賓一次又一次集訓的甘苦談,我總是既心疼又佩服,心疼的是東森份量吃重的訓練方式,佩服的是他直到今日對籃球仍充滿熱忱。在球季開打倒數計時的日子裡,我一直很期待,這個球季的阿三,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

然而熱身賽畢竟「只是」熱身賽,開季後東森的五連敗,告訴大家東森的攻守嚴重失序,小象不再是上季那個沉穩調兵指揮的東森救星,取而代之的是茫然的眼神與剩下精神喊話的指導原則。

最慘的是,當小象說:「請球迷給我們多一點時間調整。」我不知道他所謂的多一點時間是多久,而這種窘境事實上是一直持續到現在……3個多月過去了,例行賽即將結束。

東森,並沒有如我們上季末所想像的,早早打入四強甚至問鼎總冠軍,取而代之的是,還有五場比賽就早已跟四強說再見。說「心痛」、說「遺憾」不足以代表這個球季看球的感覺,看著東森總是驚濤駭浪才能辛苦拿下一勝,卻毫無反抗能力的輸掉太多場球,看在每場都到球場報到的球迷眼中,真的很痛苦。

而,阿三上場的時間,少的可憐,屏除他受傷不能上場那兩週,小象不正常的調度還是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好像除了教練中邪此一說,還真沒一點道理可言。說實在話,我搞不太清楚吳岱豪的缺陣跟阿三上場時間變少有啥關係,但李大教練的調度法似乎在告訴著我們關係「可大了」,因為上季跟這季的調度很明顯就是不一樣,不曉得他是不是想說,因為蕭元昶和洪英哲跟阿三比較搭不起來………說真的,我也不覺得黃寶賜就跟他們可以搭的起來。

阿三說:「給年輕人多點機會,今年我們兩個後衛慢慢都在成長,壓縮到我的空間是可以理解的事。」事實上的調度卻是,黃寶賜再也不年輕,而真正年輕的許澤鑫在板凳被冰到吱吱叫。如果是阿三打的不好、退步了,那麼他坐板凳大家都沒有話說,而培養新人確實也是東森應該做的方針。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我們常常看到沒了阿三在場上的東森球員死命的在場上「狂奔」,沒錯,是季前李大教練希望打出來的「快打炫風」,然而這樣的球風在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之下硬是套用在東森身上卻是亂七八糟,整個比賽的內容只剩下一個字─「快」,真正的組織與戰術所剩無幾。

硬上、沒有籃板、被反快攻,一開始就被遠遠拋開、最後又死命的追近分數還是徒勞無功,東森本季不斷的重複上演這樣的戲碼,而上個球季被小象推崇為「人到球到」的阿三,被「貢」在板凳上,無奈的看著失控狂奔的東森羚羊,卻束手無策。

三月五號東森對裕隆,只上場14分鐘的阿三哥傳出9次助攻,順暢的供輸幫助東森羚羊隊在前三節保有威脅裕隆的小幅落後,就在球迷以為東森在第四節仍大有可為的同時,整個第四節,周俊三被冰在板凳上,然後眼睜睜看著球隊很快再被拉開比數,很快勝負底定,再也無力追趕。東森不是沒有能力阻止自己被裕隆剃光頭,但是最後一節總教練的調度指揮表現卻讓球迷有看沒有懂。然而,這已經不是這個球季第一次發生了。

就這樣,第三季因總教練不斷「試探陣容」而走的跌跌撞撞的東森羚羊,很快也走到了季末,回想起這個球季,從季初的充滿期待到最後,整個過程對一個忠實球迷來說竟是「不堪回首」。只是轉念一想,也許籃球場上就是這樣,就算我知道三哥跟著這些年輕人一起,去年七月就開始集訓、不管刮風下雨早上天還沒亮就要起床跑步、移地訓練好辛苦、早也練晚也練……我都知道,我都明白,但是球迷們真正能看到的畢竟只能是展現在比賽中的東西。

練習再怎麼認真再怎麼好, 那些都沒人看的見……這就是球場上的現實。
練習時的100顆練投, 抵不上關鍵時刻比賽中的一次失手;
練習時100天的全神貫注, 抵不上正式比賽時一個失誤;
籃球很迷人,但也很殘酷。

阿三的球迷們依舊每週相約在球場,繼續看著連自己都不敢奢求有多少勝算的比賽,繼續對阿三有一場沒一場的上場時間做無言的抗議。有時候覺得,自己只是無謂的堅持,因為連我們自己都不曉得有什麼力量成為堅守東森每場比賽的理由,最後說服自己的理由,還是只有一個,因為那個熟悉的四號紅色背影,因為周俊三。

這是不是阿三哥的最後一個球季?他沒有給正確答案,我也不打算去問。如果說他是因為一代新人換舊人,球場上再也沒有競爭力而退休,我會感傷,但我不會遺憾。可是今天的情況並不是這樣。

你看到他10年如一日的拼戰救球精神嗎?
你看到他依舊準確無誤的絕妙送球嗎?
你看到他不服老切入禁區的進算加罰嗎?

阿三已不是昔日的數據型球員,當我面對那些質疑他身手的聲音,我再也不能用漂亮的數據去反駁別人,在這種上場時間不定的情況下,面對不常看東森比賽(事實上也真的是很難看下去)的他隊球迷,當你不能用數據解釋阿三的表現的時候,更是不知從何解釋起。

跟不看球的朋友聊天,提到周俊三,他們的反應通常都是「什麼?他還在打球啊?」〈他們的印象停留在CBA〉我總是驕傲的說,不只還在打,每場他還可以上20幾分鐘,妙傳功力比起過去絲毫不見退化。面對朋友的嘖嘖稱奇,我想到的卻是,37歲、173公分,打球超過20年,得過無數的肯定,至今,他還是可以在年輕人面前挺腰上籃、製造犯規,他還是可以在後場精準的傳出助攻幫助隊友得分,說真的,我們到底還想要求他什麼?

因為他是周俊三,一個太不平凡的控球後衛,所以造就了我們這些貪心又高標準的可惡自私球迷。我還是要謝謝阿三,謝謝這麼多年他都沒有放棄過,他對籃球跟比賽的熱愛戰勝轉隊、流言、受傷、不平待遇...戰勝這一切。也因此,當他的球迷,是太幸福了,我們比起其他人,已經多看到了好多,多學到了好多。

當阿三高掛球鞋的日子在未來的某一天終究還是要到來,我會很驕傲的告訴後起的球迷,我曾經親眼見證過台灣籃球最傳奇的一頁。

不過,至少到現在為止……
「退休是必然的,但是絕對不是現在」

阿三哥記得嗎?這是你上一季說的話,我盼望著這一季也能繼續沿用。10年了,風風雨雨球迷都陪你走過,這一次,一定也行的。戰術、調度、隊友表現不會是你引退的理由,而我相信,只要你在球場上的每分每秒,盡力表現出最好的一面是你的不變原則,也因此,你這10年來從來都沒讓我們失望過。

當我說:「阿三不要輕言放棄哦!」
你回給我一個簡潔明快的答案:「我不會的!」

從「羚」再出發,因為你是周俊三,我一直深信,有你在的籃球場,只有美麗,沒有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