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上的忙碌終於算稍稍告一段落,真的好久沒有好好認真寫籃球了,這應該會是正規賽結束前的最後一篇吧。這一個月沒什麼想寫籃球的欲望,一方面是比賽內容差不多,一方面是也有休兵的關係,想不到什麼想寫想討論的東西。今天好不容易擠出一點心得想寫,結果PTT居然停機(笑),好吧那就先放三生家跟網誌好了。

首先恭喜台啤進入季後賽,雖然到賽季的末段有些不穩的現象,但是我還是很高興三哥完成了帶領台啤的初步目標。雖然他應該會罵我:目標是冠軍吧(笑)?不過就季初前的討論來看,至少就我自己來講,對於第一年教練生涯(算吧)就承擔執教台啤的壓力的阿三,我可以打80分以上。想當初多少人說邱大宗走了台啤會如何如何危險,當時我雖不動聲色(其實是有點生氣),老實說還是有些擔心害怕,因為台啤的禁區薄弱,防守還算不錯的李偉民又轉隊,我害怕阿三在這第一步承受了眾人的比較心理(畢竟台啤上季是亞軍);可阿三也很爭氣,儘管他最想做的事情可能還是打球,可是他眉頭不皺一下的接下這個艱鉅任務,在這9個月的期間盡心盡力。賽季進行到這個階段,不管台啤季後賽最終對上哪一隻球隊、是否依然能進總冠軍賽,阿三算是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回想起上次阿三的球隊進入季後賽,已經是元年跟著新浪的隊長身分時候了。接著到東森的這兩年,經歷了一堆鳥事不說,跟季後賽始終也緣慳一面,在東森這段期間堪稱的上「美好」的比賽,我想只有在第二季的最後10場,那時的東森有裡有外,打的是漂亮的全面籃球,絕對有對抗裕隆的實力,可惜啊一切都在球季外隨著岱豪的離開、信安的轉隊風暴以及小象的升官(就換了腦袋)之後改變了.......在那之前是數不清的無奈(球隊找不到定位),在那之後是講不完的痛苦(只能坐板凳看球隊輸球)。

我視阿三到台啤為一個全新的轉機─儘管我當初並不欣賞這個交易。(有誰喜歡的球員不受尊重的被當作籌碼丟出去會欣賞這種事啊!) 儘管當初看到阿三仍能保有球員身份的時候天真的以為也許這個球季是要彌補三迷前兩季的痛苦,不過不到6、7場球我就差不多放棄這個念頭了,三哥有多少本領我想閻家驊不會不知道,也許多少有無奈味道,但是當阿三一次又一次的穿著西裝坐在場邊,我逐漸的說服自己去習慣這個畫面。悲哀的說法是,又有幾個球員真的是可以打到想退休的時候才退休呢?只是讓我不平衡的是,我不喜歡有人在阿三偶一為之的上場的時候自以為是的批評三哥老了,速度跟不上了。也許真的是事實吧!我不是護航,而是對於一個38歲的老將來講不能保持出賽的規律性,你又要怎麼去奢求他還擁有之前的體能狀態(尤其在投籃部份)?再加上他要花多少力氣在帶球隊上,又剩下多少時間可以自主練習?球季開始前的某次阿三曾說,忙到一個禮拜有時候只有看見女兒兩次。(因為回家的時候女兒已經睡了,早上起來的時候女兒已經去上學)阿樑說,阿三真的很辛苦,球賽結束回家還要看帶子想戰術,因為他同時兼有兩種身分,那些說他退化的人有沒有去想到這一層?

回過頭來講台啤所謂的「戰術」,我之前已經講過了,台啤怎麼會沒有戰術?(真是受不了鄉民= =....雖然我自己也是鄉民|||) 不過有些人也真是的,是要把邱大宗捧到什麼境界?之前他帶台啤戰績好,就說台啤是因為他的帶領才能進總冠軍賽;現在東森戰績差強人意,就說是東森球員不受教(雖然也是事實啦= =)。還有更誇張的是台啤這季也還不錯是因為"上季"邱教練種下的因,東森這季戰績差是因為洋將有傷病,後衛太爛,邱教練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難道守正身材變好、志傑助攻意識增加也是邱大宗的功勞?是不是太過了一點。我無意批評邱大宗,只是他帶東森的「成果展現」證明他還不到神的境界,他是好教練,但他也有盲點在,雖然東森的控球是缺陷,但這也不是球季開始後才有的問題,是吧?東森的問題是一個整體,不是一個教練能改變的,球季開始前我曾想:好吧如果這次邱大宗真的可以帶好東森,我就服了他了。事到如今我不知該說是邱的戰術板太華麗讓東森球員霧沙沙,還是這支球隊真的沒有團隊意識,沒救了,幾次看東森比賽的窘況,有點微妙。大多比賽都是可怕兩個字|||,就算是贏球也都贏的很莫名@@,比如說其中一位球員突然神進最後一擊(想到黃寶賜,那天我真的會氣死)...

不該談東森,拉回來。賽季進行到尾聲,台啤可以利用最後的三場比賽進行球員狀況的調整,有傷的多休息,畢竟季後賽還是比較重要的。到今天為止例行賽台啤一共輸了9場,其中有8場輸分在5分以內,照理來講阿樑的加入應該可以提高台啤finish的完美程度才對,可是台啤竟然讓那麼多場勝利在咫尺以內的比賽溜掉,讓人不禁有點擔心;不過讓我們來看看勝場,勝分在5分內的也有6場比賽,根據不負責任的回憶畫面其中大概有3場是阿樑的三分球和罰球救回來的,老爸的存在還是對台啤有關鍵性的影響。但是多場比賽輸的可惜也有一點值得稱道的地方,那就是台啤不再是過去那隻大起大落的球隊了,本季幾乎沒有所謂大比分潰敗的情況(只有一場對緯來比較慘),這代表著一定程度的成熟。落後的時候咬住比分對台啤來講不是問題,這是除了個別球員之外,台啤本季最大的進步吧,現在怎麼把finish做的更好,季後賽會考驗著阿三和球隊。

前陣子看了樑板討論阿樑適不適合在台啤,其實看了也想說些什麼,可是總覺得語塞...。Anyway,其實內心想說的是,阿樑的存在對台啤的穩定真的很重要,但是台啤不可能以他為主,過去、現在、未來的台啤,都環繞著野獸林志傑,二哥應該是何守正,阿樑剛來也是定位在第六人,不過這陣子常常先發,多少也代表著閻老對他的肯定跟信任。我不曉得我說這樣的話是不是不夠格,但是以阿三球迷過來人的身分我會想說,會去質疑阿樑的冠軍夢在台啤能不能完成是有點多餘的,如果當初阿樑來到台啤是為了一圓冠軍夢,那他選擇台啤作為落腳處肯定是他信任台啤有這個能力;當然很多時候,誰轉隊去哪裡多少有些身不由己,這些事情這幾年支持阿三我已經看的很開,但是人必須要適應環境,而不是等著環境去適應你。所以阿三跟阿樑先後來到台啤(不管自願非自願),就要去適應台啤的文化,放下老大哥身段,甚至感染那麼一點瘋狂的氣息...。就如同如今我已經能很坦然的接受阿三不能上場是一個事實,把他偶爾的上場認作是一種驚喜。

講老實話,如果說對阿樑的冠軍夢能不能在台啤完成還有疑慮的話,那恐怕只能去裕隆了=___=.............看著阿三從東森到台啤,台啤目前的表現我可以接受,雖然不太穩定,但還是保持1-3名的水平,不算屬一也可算屬二,在阿樑這兩年在幼敏的期間,不也曾有過「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感嘆?來到台啤,至少這種輸球的無奈感可以減少很多,不關小球員是否進步與否,一直輸球的球隊是會磨掉頂尖球員的心志的.......不能上場+比賽亂七八糟更是慘上加慘....我想這可能是阿三來到台啤以後我覺得比去年好過一點的原因吧(苦笑)。

還有一點也不曉得該用何角度說,也許是看台啤比賽比看東森比賽開心的原因之一,看台啤的比賽總是充滿樂趣(?).....不管輸還是贏總有許多笑點(聽的懂我在說啥嗎XD),雖然說我還是要很正經的說籃球比賽不是娛樂節目,但是總比去年看東森冏冏冏到爆想爆走殺人的情況好的多.........。與其看阿三穿著球衣熱身一整場還只能在旁邊癡等上場....然後.......失望了.....放棄了........穿上了他的外套,還不如看他穿西裝,反正一開始就知道他不會上場,還不會有期待,不是嗎?能用卻不用,不如不用就不用。讓我們期待一整場,然後失望關電視,還不如偶爾看到他穿球衣的驚喜...。(雖然說,我們都知道,越來越少了.........)

看開後的我,就開始了「不想要阿三回東森」的念頭,當然我們身為球迷不會去左右阿三的未來,但是我真的很害怕看到東森冏到爆的戰術執行方式(看現在邱大宗教練的臉就知道了~_~||),然後一上場,控球後衛(?有嗎?)就敗球,回過頭來說,如果是台啤,的確,阿黏也會敗球(大笑),但是其他球員會彌補他的罪過,而東森....無人可補。

這陣子PTT三版跟三生家的文章也好少,不過我可以體會大家的心境啦!尤其在阿三穿球衣的次數越來越少以後....。雖然說我已經不再把他上場這件事情看的那麼重了,但是台啤的比賽有時間還是會看會關心,三哥帶球隊的狀況也很注意,在內心的一個小小角落還是會有小小的企盼.....也許,他下一場比賽就會上場了!即使機率渺茫,但我還是願意去期待。不負責任的推測是,我猜想三哥應該會在這個球季結束後掛球鞋。不管他季後賽還有還有機會當籐真,不管他是否會繼續留在台啤或是回東森,我希望有那麼一部分的台啤球迷會記得,阿三這個球季帶給這支球隊的成長與改變。

----------------
關於三哥下季的動向,目前應該沒人可以給肯定答覆(連三哥也不會給),不過上個月在羅興樑慶生會當天我們與阿三的小聊天,阿三沒有對下季會在哪裡做出答覆,只是把球丟回給我們「那你們覺得呢?」但是他有提到「不過邱大宗應還會在東森好幾年我覺得聽阿三這樣說,他下季依然在台啤的機率應該比較大。再參看本期運動人雜誌165頁最後閻老講的話,他說「我本來就不認為阿三只來一個球季可以改變很大,至少需要兩三年時間,阿三才能逐漸把自己的所有東西傳承下去,這是我對阿三的期許。」多少有那麼點味道。當然這一切只能說是臆測,如同阿三所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如今的籃球環境瞬息萬變,誰也不知道下季會怎樣。雖然阿三也笑說「可是如果我留在台啤講戰術時間還是一樣少耶XD」,身為球迷的我還是希望,他能在台啤再久一點,不只為了他自己戰術上比較不那麼傷腦筋,也為了把他寶貴的經驗傳承給「國家隊未來的希望」,畢竟時間該浪費在有用的球員身上,不是嗎?

祝福阿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