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就是我的家^^

2004.02.21

坐上home媽的車(我差點坐錯邊=.=…又忘記紐西蘭的駕駛座是靠右邊的),我一路跟他們攀談…。大家都知道的嘛!一開始不熟的時候,最先問對方的問題一定是「你從哪來?」「你幾歲?」之類的問題。我一開始最好奇康妮(home媽的名字-Connie),因為她肯定不是kiwi!她說,她是從馬來西亞來的,大概1995年搬過來。喔!原來如此。

「所以,你會說中文吧?」
「我先生會,但我說的不是很好。」她笑說。
我則說我會問,是因為她看起來像亞洲人。

那Tengiz呢?他說了一個地方,但似乎是我沒聽過的,我一臉疑惑。
Home媽插嘴說:「我不知道那個地方在哪!我沒聽過的。」我不死心,拿出電子辭典來,對Tengiz說:「I may know that place, but I don’t know that in English!」他一個字一個字拼給我聽,我就這麼輸入電子辭典。

出來了!Kazakhstan-哈薩克共和國。沒錯了!就是這個。我興奮的大叫:「I know that! I know that!」我的確是有聽過這個地方的,但是我對它一無所知也是真的。我問:「是不是蘇聯的一部分?」其實我的意思是位置…我知道他蘇聯早已經不存在。他大概會錯意思,馬上說:「不是!」home媽則補充說,應該說是「以前」是吧!

聊了一堆(我拼命的找話題),一旁的Brian也不甘寂寞的拼命展示他的紙牌卡片給我看,他有整整一大疊!!我瞄了一眼…咦?挺熟悉的感覺@@。他忙著跟我解釋每一張牌的作用,我則要裝作非常感興趣的樣子^^”,畢竟孩子呀!我不想讓他失望。(果然有教育工作者的專業,哈哈!)Brian的英文非常好,Connie說他是在紐西蘭出生的,一直都說英文。(大概就是所謂的「NBC」?!)不過他幾乎不會中文就是了……..。因為是孩子,所以也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而放慢說英文的速度,我聽一聽「霧沙沙」的時候就只好用微笑和點頭來應付。Connie則是一直提醒他說慢一點^^”。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不斷的跟我說他有多麼的喜歡”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我說我看過…他還很高興的問我:”It is funny, right?” 我和Connie則一致同意這部卡通非常好看,也很適合孩子。

Tengiz知道我只待18天,表情顯得相當訝異。好像很難用常理理解所謂「遊學」這個名詞厚?畢竟他們來這邊的學生幾乎都是長期的,當我知道他在這邊是一年的課程,我也”Wow!”了一聲。他問我去過哪些地方?我一邊想一邊念出一些國家的名字。當我說到英國的時候,他說他也去過那兒!!哇~~我好高興(說到英國我就開心^^”),他說是去一個小城市,只去過英格蘭。我則說蘇格蘭美極了!強力建議他下次一定要去。

我告訴Connie我已經好一陣子沒開口說英文了,英文退步很多!Connie則說那恰好趁著這次好好練習,還說我可以問Tengiz,她說Tengiz說的很不錯!很少主動搭話的Tengiz此時突然說了一句:「不!…我覺得你的英文已經很好了!」我聽了有些詫異…不過也偷高興了一下。他停了一下接著說:「我剛來這裡的時候說不到幾句呢!你才剛來就可以暢談無阻了!」Connie跟著點點頭。是嗎?我心裏疑惑著。

聊著聊著(過程中我們聊了很多,因為我拼命找話題,不管是跟Connie、Brian還是Tengiz)我突然意識到我們好像已經開車有一段時間…還開到高速公路上去。Connie抱怨著:「今天有些塞車。」我開始覺得…好像…有一點…小遠@@。

回想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的時候,說到homestay跟學校的距離,Cindy似乎說過這麼一句:「我看過你們的住址…你們這次滿幸運的!大概都住的很近,最近的大概是鐸中吧!只要走路就可以到學校了。大概只有Jenny那一區住的稍遠!」我的耳朵很尖的,開始冒冷汗…雖然她馬上「滅火」說:「不過也沒有多遠啦!跟以往我們的團比起來大概算中等距離而已,以往我們還有人住到要一個多小時車程的…」我越聽越害怕,有沒有搞錯!我可是個路癡呀!!(昏昏沉沉的腦海中浮現到蘇格蘭愛丁堡的第二天半夜,迷路找不到家的可怕往事,且那次我還有一個台灣同伴一起,這次可是一個人呀…)

想到這件事,我開始擔心起來。
我跟Connie問:「我們家是不是很遠呀?…」
Connie馬上說:「不會啦!還好…」
我老實的說:「我不是很會認路…」
home媽居然回答:「沒問題的,別擔心會迷路!我們家有Tengiz!!」
轉頭就問Tengiz:「Tengiz,你明天可以跟Jenny一起上學嗎?然後放學等她一下…她不是很知道路。」(傻眼…)
他說:「Sure.」(那是苦笑嗎*_*……….)

唉…我也知道他很無奈,家裏突然來了一個路癡女生,不會認路的程度大概超出他的想像……home媽拜託他,他又怎麼能說不呢?我真的不想麻煩他呀…但是我這樣亂走肯定會失蹤,唉!

到到家,這是棟簡單的一樓式建築,不過,有很大的庭院和車庫,還有搭建起來的前院。Brian蹦蹦跳跳的帶我到我的房間,還煞有其事的跟我介紹衣櫃在哪、鏡子在哪、行李可以放哪邊…。(哈哈…我自己看的出來啦!傻孩子)home媽開始準備晚餐,我跑過去問他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她則笑著說沒關係,東西都差不多…熱一下就好了!Brian熱切的拉我進入他的房間參觀。

他的房間?沒錯,真的是他的房間。這個6歲小孩的個人房間,比我的房間還大兩倍,裡面一張大床、還有琳瑯滿目的玩具,牆上的照片和一張張圖畫、勞作的作品展示,不難看出父母對他付出的愛。不過他要給我看的不是這些…,是他的電腦遊戲!電腦?沒錯,是他的個人電腦,而且還是液晶螢幕…@@…旁邊放了一整排的遊戲磁片。他開了機,展示他最愛的一套遊戲給我看,好像是猴子吃香蕉的遊戲吧?不過玩一玩他就很認真的告訴我:” This one is quite hard.”我忍住笑給他一個增強(沒錯!真的很難),他拿出另外一套火車頭的遊戲,這孩子很好玩…他不斷的告訴我「該怎麼玩這些遊戲」,還用很專家的口吻,非常好笑!我陪他直到了晚餐時間。

晚餐時間,home爸也回來了,他的名字叫Michael,個子矮矮的、髮型是地中海、皮膚黝黑,看起來的確是典型的馬來西亞人,他非常的親切。坐在餐桌上,我們一邊聊天,一邊享用晚餐。晚餐是中式的,我想以後大概也是這樣子了…畢竟他們不是kiwi!很好~~我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一邊慶幸我不會被馬鈴薯淹死,但一邊又可惜我可能都吃不到紐西蘭式的食物。

食物雖然是中式的,但跟台灣我們吃的豐盛比起來,顯然簡單多了,大概是三道菜,一道湯。菜色老實說我並不是很喜歡…不過吃的很飽是真的!份量都很多。我看到Tengiz和Mike的飯差點沒嚇死,大概有一個碗公那麼多吧=.=,連Brian…他只有6歲耶!@@吃的大概也有我們台灣女生的成人那麼多。我看Connie添飯的時候嚇了一跳,但Connie只是輕鬆的說:「男孩子本來就吃比較多。」等到Mike和Tengiz就座,的確,他們看起來很習慣這個份量^^”……。(可是這個家沒有胖子XDDD)

吃飯的時候仍舊有許多話題,因為我跟Mike是剛見面,所以他又問了一些我已經告訴過Connie和Tengiz的問題。我對吃向來不挑,只要裝的一定都吃完,所以這頓晚餐我也安份的吃著。不過我有點不太習慣用叉子吃飯@@,我告訴Connie,她馬上表示:「沒關係!我們家有筷子,明天開始你可以用筷子。」哇!太好了……。這頓晚餐中最尷尬的話題是Tengiz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了解情況的Mike笑了笑,我則很鎮定的說:「哦!這是個複雜的問題…」Mike猛點頭。我補充說了一下:「中國認為是,但是台灣人民認為不是。」

吃飽飯的水果是香吉士,我看到水果精神就來了^_^!!每餐都有水果的話我什麼都可以接受。秉持著誠信以對的原則,我告訴Mike&Connie我很愛吃水果!我媽還常常說我吃水果是另一個胃呢!果然Connie聽了馬上說旁邊那個籃子有很多水果,自己可以隨意拿來吃。(好開心……)因為聽Connie說很多水果是他們自己種的,我很好奇…於是吃飽飯Mike帶我到後院去晃了一圈…,真的有許多果樹呢!而且我不太知道哪一顆樹是種什麼的…^^”,home爸很細心的為我解釋,不過有些杏桃類的英文我不是很清楚…所以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聽。但是對這個Mike一手打造的後院覺得很有趣…看來住在紐西蘭的人喜歡自己種水果和蔬菜是真的!:)

回到家裏,跟Connie聊了一下,她偷偷跟我說:「Tengiz是個好男生!不過有時候有點安靜……。」的確,雖然我初來乍到,已經有他滿沉默的感覺,如果單從外表看起來,一般人大概會覺得很難親近吧。雖然如此,我還是偷偷竊喜了一下,如果這個家沒有他,恐怕我會覺得有些無聊:P…畢竟全都是黑頭髮黃皮膚的華人呀!所以我很慶幸,還有個從哈薩克來的神秘人物跟我同住一個屋簷下。

Connie問我要不要買公車月卡,我說要,於是她又開車載我到不遠處的商店購買這張卡片,一張加稅要85塊紐幣左右(大概台幣1900元)。雖然我想可能不太划算(因為我們只待兩個多禮拜…),但是為了方便起見,我還是買了一張。(紐西蘭的公車司機會找錢…但是太大張的他會不想收!ex20圓以上的紐幣…偏偏我現在身上只有大鈔…so…)

洗完澡(據說紐西蘭水費很貴…又熱水洗完就沒了…我都速戰速決!以免對homestay很不好意思…),我回到自己的房間打了個報平安的電話給媽咪。她很擔心我會太冷(後來才知道我媽會這樣問是因為那年冬天台灣冷到爆|||...),我馬上請她不要擔心,這兒熱的很呢!(是夏天=.=)不過我沒提到homestay的狀況,只表示「他們對我很好!」(也是事實)

10點多了…天總算全黑了(夏天的紐西蘭約8點多天黑),今天天氣很好,外面是滿天繁星呢!!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窗外,這樣的美景在有光害的台灣(尤其是城市…很難想像奧克蘭可是全紐西蘭最大的城市…集中了紐西蘭1/3的人口。這會兒卻是一點兒燈光都沒有…看的見的只是月光…和繁星點點)忙了一天覺得好累好累,臨睡前去找Connie研究了好一會兒上學的路線…雖然Tengiz明天會跟我一起去,但是我希望我可以趕快知道怎麼去,就不用一直麻煩他了…。Connie說的很簡單,但是對我這個路痴來說還是只能用「茫茫然」來形容。於是我拿了地圖,回到房間好好的想研究一下。

不過…疲倦的雙眼並不聽我的勸告…………….加上這份地圖並不仔細,我越看越迷糊……。
這一晚,我就在研究地圖未果的情況下入睡,結束了我在紐西蘭的第一夜。

 
*這是我的小房間       

註3:紐西蘭人愛稱自己為「kiwi」(奇異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