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敢肯定,沒有皇家馬德里的話,我就不會成為足球運動員了。皇家馬德里讓我成為一名球員,從8歲起,它教會了我一切,我在這裡長大,在這裡度過美好的時光,也度過糟糕的時刻,我在這裡成熟。我記得每一個人,記得所有的一切,記得老體育城,記得每一個在伯納烏的夜晚。沒有皇家馬德里,我的人生將完全不同。」

因為矇住雙眼的慶祝進球方式,人們稱呼他為"海盜" (El Pirata),大多數的我們都知道Granero念心理學碩士、喜歡村上春樹、是足球界少有的文青,但是卻對球場上的他知之甚少,尤其是近兩三年才喜歡皇馬的球迷們。

海盜是馬德里人,8歲進入皇馬幼隊,很快就展露自己的足球天分,曾經在 10 歲級比賽一個賽季斬獲83球,並在12歲級比賽率隊擊敗巴薩幼隊且當選最有價值球員。一年一年,他都留了下來,17歲進入皇馬C隊,和Bueno、Mata都是同期隊友,05-06賽季曾經被 Don Balón雜誌選為該級別最佳球員,隔年就升入Castilla並很快獲得主教練米歇爾的信任。

海盜有多愛皇馬?我所知道的故事要從 2007 年說起。2007年,Granero拒絕了來自英格蘭 (利物浦等三支球隊,200萬歐元年薪)、義大利 (尤文圖斯) 和西班牙 (瓦倫) 的邀請,只因為他想留在皇家馬德里,同年7月時他的好朋友Mata 選擇離開皇馬轉會瓦倫西亞,而他卻選擇與皇馬續約至2011年。

Granero以為自己即將實現自己一生的夢想:在伯納烏踢球,他也參加了一隊的夏季集訓,卻在轉會窗關閉前2小時,被俱樂部通知他得另找球隊,或者留下但沒有號碼。 (沒錯,皇馬就是這麼對他的) 一片混亂中,Granero開車和經紀人一起去了赫塔菲緊急完成轉會商議。俱樂部原先是想出售他,但是當時的皇馬經理米賈托維奇最終決定租借而不出售。

2008年賽季結束,Granero在Getafe表現傑出,他與De la Red一塊兒把Getafe帶入歐霸四強,還在對陣Valencia的國王杯決賽打進一個球,於是皇馬要回了他。而結果,是同一年夏天再度把他給了Getafe,這一次,是附帶回購條款的轉會。

又這樣過去了一年,2009年,皇馬行使了回購權,Granero終於回到了心心念念的皇馬,最難能可貴的是,他是接受降薪回來的。為了回皇馬,Granero接受稅前160萬的年薪,而他原先在Getafe的年薪是250萬。對此海盜說:「生命中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皇馬給我的夠多了。」

剛回來在季前賽踢得風生水起 (季前賽海盜獨進三球),Pellegrini執教時海盜還算有時候可以先發,但Mourinho來到以後買進更多他更青睞類型的中場,海盜的上場空間和時間近一步被壓縮,這兩個賽季基本不是待看臺就是板凳,換作他人應該早就想走了,今年一月也有轉會傳聞。

我所知道的就只有這樣,青訓球員闖出天地後回皇馬,Granero不是唯一的一個,但是降薪也要回來,他絕對是唯一的。比愛皇馬,一隊可能沒有一個人比得上他 (好吧,Iker可能可以,不過當初Iker幸運許多,05年沒調薪的話也很難說是否會留下) ,更不用提他明知道皇馬是多競爭的球隊,又是多麼愛買球員遠勝過自家小孩的球隊。一個八歲就在馬德里成長起來的球員,比我們任何人都清楚皇馬是怎樣的。

07年有篇訪問,記者曾經問他對於俱樂部寧可買Drenthe和Sneijder也不肯重用他和De la Red的看法,海盜只是說那取決於俱樂部的想法。

「說『我想在皇家馬德里待很多年』有點不負責任,因為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其實背後有很多責任,因為那意味著我認為自己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承擔起皇家馬德里所需要背負的責任,因為我是一個皇馬人,我是最希望在皇馬的球員能為俱樂部做出重要貢獻的人。我希望球隊強化陣容,即便這對我來說意味著更多競爭。當我還是一個球迷的時候,我期望皇馬買來優秀的球員並能出色發揮。現在,我仍然希望他們加盟,我會為了主力位置與他們競爭。」

和大部分的人不同,Granero從來沒有抱怨過皇馬不用青訓,因為他認為皇馬的球員都該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員。「差別在於青年球員必須證明我們的價值,而從其他地方簽下的球員則省略了這關。真正的madridista歡迎頂尖球員的到來。」

理解海盜,也理解皇馬,但那不代表每個人都應該認同哪一方的價值觀。已經厭倦了戰你愛球員還是愛球會,更厭倦了「沒有球會哪來的球員」這種說法 (另一方可以說:沒有球員,球會也只是虛有其表),說「祝福想離開的人」很容易,但如果是不想卻不得不離開的人呢?

幾年下來我漸漸體會到在皇馬難以有完美的結局,擁有的人是三生有幸,而我實在說不出「即使這支球隊的球員全部換光光,我還是愛皇馬」這種話 (你可以不同意我),因為對我來說,我喜愛的球員和球會是一體的,如果有一天必須分開,我無法保證自己會傾向哪邊,只有一點是肯定的 ─ 對於某些被逼著離開的球員,如果有一天他們恩返了,我不會恨他們,我可能還會邊流著淚邊說「幹得好」。如果這樣要被貼上不愛皇馬的偽球迷標籤,那就貼吧!

皇馬對青訓不好是事實,但這根源於皇馬長久以來的組隊政策與對戰績和足球風格的追求,看看輸個一兩場球後鋪天蓋地的批評和教練下課聲,哪個教練敢隨便用一隊的比賽培養人?再說了也不是所有離開皇馬的青訓之子都能像Mata 一樣一路順遂,Bueno呢?Parejo呢?Granero曾說最好的成長方式就是在皇馬一級一級升上來,這也許是普遍來說培養一個足球員最好的方式,卻是皇馬人進入一隊最遙遠的道路。

海盜上賽季末段開始上場的機會有稍微比較多,這一兩個月來他的訪問也總是說期待新賽季的開始,曾經以為他甚麼都不在乎就是要留下,那又是甚麼讓他改變了心意呢?……但他也說過:「足球世界變化很快,球隊變化很快,就算你不改變,別人也可能改變。」可能是因為年薪過高的球員走不了,為了減輕球隊負擔,他就必須走;可能是因為他突然想通了,離開不見得是世界末日;可能是因為來了一個Modric;可能是………

再見來得太突然,去追究這個也沒有意義,因為情況已經不會改變了。(有小道消息說皇馬這次賣小海盜依然有兩年回購條款,這真是太可怕了……)

這就是皇馬,現實、殘酷而瞬息萬變,但是你依然不能阻擋無數未來的青訓小朋友夢想一隊的舞台。皇馬對不起海盜是事實,但是他不會希望皇馬因為對不起他而沉淪,就像Morientes,他們的心是白色的。就算離開了皇馬 (不論是不是被逼的),他們也永遠希望皇馬在世界之巔。這樣的愛是最偉大、最深沉,卻也是最令人難過的……

再見了,海盜,我希望你在離開了摯愛的伯納烏之後,能夠得到最好的。你說過:「我每次看到伯納烏賽前先發合影的照片都很嫉妒,那也是我的動力之一。」

我不希望你回來,那是因為我覺得在已經二度接受皇馬的召喚之後,25歲的你該結束這個循環,開啟一個新的旅程了。放下對皇馬的眷戀,去盡情地揮灑吧!有一天,我們會帶著笑容,在球場上相見,希望那一天,你我都在世界之巔,我們都不要後悔。

 

http://ww1.sinaimg.cn/bmiddle/624bc6b1jw1dwetesk1vpg.gif

 

獻給即將離開白色港灣遠航的Esteban Granero,伯納烏愛你。

對不起,謝謝你,還有……再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iEQK73xO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fLDpoZwMw

 

2012.09.01 Eliza

---

推薦大家看這篇應該是一個月內的海盜專訪

http://bbs.hupu.com/4234726.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anero 海盜 皇馬 足球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