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不小心晃到台籃板  看到顏書那串討論文
不禁回想起過去一段回憶.....

記得國高中的我曾經非常討厭顏行書  足可見當初他對阿三的威脅有多麼大XD
記得職籃四年的助攻王之爭嗎
前三年阿三都是助攻王, 但職籃四年受到顏行書的強力威脅,
當年顏行書領先了大半個賽季  阿三在球季結束前倒數第二周終於超越他, 但之後顏書在戰神全隊不計輸球代價猛累積他的助攻的鼎力支持下,
單場創下16次助攻記錄, 最終奪魁;
而阿三這邊則因為保羅讓阿龍坐板凳, 加上保羅追求宏國歷年最高勝率, 並沒有特別為阿三作嫁, 於是阿三第一次丟掉了助攻王.

但是當年的阿三還是相當有斬獲的, 最明顯的莫過於三分球命中率, 簡直是到達一個極致, 以五成零二的三分球命中率獲得三分球王也創了記錄
(不要問我為什麼記得這種數據, 我就是記得啊XD)
最難能可貴的是一般三分球王的出手次數均不是太多,但阿三的出手次數卻是聯盟前四多的, 以這種質跟量獲得三分球王真的是
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然後那個球季後來發生了MVP得而復失又得了又失的事件...阿三的球員生涯最接近年度MVP的一次  就這樣不見了
記得阿三曾說"從缺的話, 是不是說沒有一個人夠格得MVP??"
這話我始終記得      至今想來仍有些不平......

回過頭來, 那年之後, 我始終覺得
會讓當年MVP難產的很大原因就是阿三與助攻王失之交臂:P
倘若當年他沒有失去助攻王, 獲得兩個獎的有力支持, 我相信他的票數會過半, 就不會有後來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了...

Anyway, 這始終是阿三球員生涯很大的一個遺憾
至少對我來說我覺得是

話題回到顏行書, 台籃板的討論有的很中肯, 有的則不完全是真實.
以我一個局外人來看 (不是顏的球迷還曾經很討厭他應該算局外人XD)
我必須坦承他是阿三後唯一一個本來有機會超越阿三的控球後衛
職籃四年他的控球技術已經接近阿三的等級, 當時的我不承認,
長大後的自己如今回想確是如此.
但他當時仍有外線不夠好的弱點. 因此我不會說他當時已超越阿三, 但我願意說他們已幾乎處於同一水平,
可惜後來那些年的耽擱, 此後我不曾再看過  任何可稱得上"三哥接班人"的球員

對我身為阿三的球迷來說也許是幸運  因為無人能超越三哥第一後衛的過往
但是對中華隊來說卻是不幸的  現在的球迷再無機會去欣賞
"真正好的控球後衛該是怎麼樣"

我的記憶開始模糊了, 於是我回去翻了自已2004年的舊文, 部分內容轉貼如下:

= = = = = = = = = =

阿三與顏書的「第一後衛」之爭,從職籃時期延續到此時……其實也是超級籃賽的一個重點對決之一。要是5年前,事實是:顏書輸給阿三的,只有經驗!其他沒有一個比他弱-這是五年前的事實。然而現在嘛…………

記得職籃時期,我是非常討厭顏行書的。很單純的原因-他老和阿三搶助攻王!尤其職籃四年中廣最後一戰,不計輸贏、全隊護送顏行書登上助攻王寶座,相較於阿三的孤軍奮戰(阿龍因與保羅不合坐板凳、保羅眼中只有勝利、沒有球員的福利…),當時也有顏書不尊重阿三的類似傳聞…真是讓我氣的要命!

都過這麼多年了,雖然我依舊沒有辦法喜歡顏書(沒辦法,積怨已深:P…),但是從一些側面了解,他絕對是尊敬阿三、渴望與阿三對陣的。那是一種佩服的情感。

這2年的顏書,因為參與偶像劇的關係多了很多曝光率,無可否認的,我覺得他變的會「演戲」了-誇張的動作、表情、倒地動作…的確,他以前不會這樣的;或許有些人因此對他失望,認為再怎麼樣,他都該專心在球場上,尤其,把藝人的習氣帶來球場,更是不應該!

但我卻有一些想法。

1.他會進演藝圈,歸咎於台灣籃球環境的不佳(這個當然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姑且不論是否是他的「藉口」;這個事實又怎麼能夠否認呢?如果不是,新浪也不用到大陸打球了…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他的受傷。

2.他的球技有沒有退步?就這個話題,我是覺得-沒有。跟當年的他比起來,球技上並沒有退步,就算有,也不明顯。不過以他28歲黃金的籃球時期,「不進就是退」或許是至理名言…不過有一點是明顯的影響,那就是他的體力。照理來說一個28歲的球員,打滿場40分鐘應該不是什麼難事,但現在的顏書體力明顯比過去差,大概只能撐25分鐘,這是比較不應該的!拍戲或許不會影響他的球技,卻絕對會影響他的體力。不過話說回來了,他就上場這麼點時間,居然還能在助攻、抄截榜名列前矛,也足以證明他的能耐。

顏書2年前的傷,讓他飽受傷病的困擾,包括國家隊的不如意。事實上,他從傷後經過很長時間的調整,的確是正在恢復他當年的「精靈球風」之中…只可惜,如果依職籃時期的進步幅度,他應該不僅如此,他應該早就超越阿三,而不是過了5年,還是「頂多與阿三並駕齊驅」(不這麼認為的人…請不要生氣!^^),客觀來說,這或許就是我所說的「不進則退」了………………

呵呵…扯遠了,我覺得這幾年顏書面臨相當大的抉擇,從過去職籃的天之驕子,到因為傷痛困擾、又因為演戲遭球迷指責的「第十一名中華隊隊長」,這種情況,他又何嘗願意?這也是他會三番兩次強調「懷念和前輩一起打球的日子」的原因。就從他與裕隆中華隊不睦的情況來看,也可證明:他打從心底對大換血存疑、打從心底懷念可以從前輩身上學習的日子。

= = = = = = = = = = = = = = =


忘記是哪一年的中華隊了, 中華隊開始為裕隆所掌控,
裕隆甚至選了一些現在都不知道哪去的人進中華隊 (郭天龍???)
那年瓊斯杯, 錢一飛(還是李雲光)教練不顧全場呼喊顏行書, 死都不讓他上場的畫面我還記得
賽後還說顏受傷了, 然後顏在自己的日記寫著"我沒有受傷"

此話不言自明, 還須多說甚麼呢?
(猶記當年也曾私下與阿三談過類似的事情, 阿三沒明說, 但差不多就是我們想的那樣)

我想說的是, 我們的三哥是努力的, 但同時也是幸運的,
(他整個球員生涯最倒楣應該就是職籃四年的MVP那件事)
在他最顛峰的時刻遇上了職籃, 在他中華隊當家的時刻也沒有中亞球隊攪局
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 至少顏書就沒這個福分.


因為這許多因素, 我始終不怪顏行書當初放棄了籃球.
只是可惜再可惜, 也因為如此, 曾經我們引以為傲的位置(至少在亞洲是頂尖的)
就這樣    只能活在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