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照片左邊的就是飾演Peter Pann的小鬼Jeremy Sumpter

我們所熟知的童話故事,大都有個動人的完美結局。
但Peter Pann 不是。(雖然很多人會說,Hook不是死了嗎?)
Anyway,至少在我心目中,它不算是。

在我們小時候的夢想中,或多或少都有這一項─在天空中飛翔。
而Peter Pann就是一個充滿飛翔夢想的故事。
在它不算長的故事篇幅哩,充滿了奇幻〈飛行、魔法〉、愛〈親情與愛情?〉、壞蛋、誤會、快樂與悲傷。
在我看來,這些東西,既童話又寫實。
脫離了童年,再見彼得潘;那份心情竟與小時候差距如此巨大……

不得不承認,對於fairy tale,其實內涵深層的層面比我們所能想像的要大很多。
只是孩子只看到童話的那一面,你不可能去逼他們了解;
而大人,則是在社會的鍛鍊中遺忘了那些可以深思的部分,或是自以為很懂。
甚至我們可以說,現在隨便一個我們聽來似乎是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有幾個大人能不看故事書敘述完整的一遍呢?
仔細想想,拇指姑娘、睡美人、青蛙王子、醜小鴨…..
我們以為自己知道,但其實,好像都只記得開頭和結局了。可不是?

扯遠了,關於Hook船長和小飛俠的題材其實拍過不少;不過這部2003年底的Peter Pann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版本。原因無他,它忠實呈現了我心目中的Neverland , 而Hook和Peter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扮演者。(換句話說—簡直從書中走出來的嘛:P)

更深層面的Peter Pann,是小時候的我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部分。
透過電影的再次感動,我開始體會到這一層。

我覺得這部電影在台灣的宣傳方式是不對的,也導致我有朋友回來一直跟我說看了很失望─但我一直堅信絕對不會是失望,等到我自己真的看了……果然,我相信自己的眼光 :P 。

首先,你必須接受它是個fairy tale。既然是fairy tale,就不要用太嚴肅的心情去看待,如果你覺得它有不合常理的地方,Just take it easy!再來,它跟哈利波特一點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一點是大部分是由英國演員來飾演,英國味很重,that’s all!〉,Harry系列除了第一集之外,很多東西滿深沉的,甚至可以說剝絲抽繭太過詳細到有沉重之感,把它歸類為童話是不正確的;但Peter Pann就真的是童話─即使我認為它的意涵其實超過了童話的範圍。

談談電影本身吧!基本上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棒的電影。
不論是在選角、場景、劇本編排上,都是原汁原味我們所熟悉的Peter Pann。
推薦給太久沒看童話故事的你,或許也能從中找到一些和我一樣的感動吧!


一切夢想就從Pann為了找自己的影子而來到Wendy的家開始……

雖然是童話的成分很高,但還是有其抽象的部分,例如
為何Wendy和媽媽嘴角都有個吻呢?(我覺得這個點真的很巧妙^^)

主人翁方面,要知道能成為英國演員環伺中千中選一的美國演員,Jeremy Sumpter必定有他的一套。事實上當初的我就是受電影預告中他自信又迷人的笑容所傾倒,當時第一個感覺是—Oh my God!這有著出眾氣質的男孩根本是Peter Pann從書中走出來嘛!

這個當初只有13、14歲的男孩成功演活Peter Pan 的特質─那是一個不想長大的小孩,頭老抬的高高的,有著自負的驕傲……對於不懂的東西(例如thimble or ……kissXDDD)也是吹牛吹過去,玩心很重,但 Pan 的內心卻又有著矛盾的寂寞跟感情(雖然他不肯承認)。

在看這部電影的同時,我感覺重新咀嚼了一遍過去曾經是那麼熟悉的童話,別有一番滋味啊!


Wendy跟Peter的感情在劇中被放大了(其實只能算是一點點,不然會悖離故事本身),也因此我才能體會到一些小時候無法體會的東西吧!

Pann是喜歡Wendy的,但是那是不是愛情,他自己都不知道。唯一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份愛不足以動搖Pann拒絕長大的決心。

當Wendy決定要回家的時候,她希望Pann能跟她一起回去。這時Pann 問她說:「回去的話,我是不是就會被送去上學?長大後必須當個上班族?」他很害怕,那種對長大的恐懼甚至巨大到他寧願放棄對Wendy的愛。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對於Peter Pann和Wendy來說:
Wendy選擇長大,所以她必須放棄她的初戀;
Peter Pann拒絕長大,所以他必須放棄家庭的溫暖與Wendy的愛。

常常思考的是,Pann不會感受到孤獨嗎?當最後一幕Peter Pann望著窗口裡Wendy與弟弟跟Neverland的小孩們回到Darling家、與家人重逢的喜悅,他為何還是可以露出屬於他的笑容?他一點都不在意分開?

當Wendy哭著說:「對不起,我必須要長大!但這個acorn(吻)是永遠只給你的。」
Peter Pann接受了。
我想,愛與自由,他終究選擇了後者。

在電影裡面,Wendy曾說,只要想快樂的事情,就能夠飛翔。而Peter Pann會飛,就因為他沒有不快樂的事。
但在Hook船上的最終決鬥,原本自信滿滿的Pan為何會從天空摔落船版?
因為Hook跟他說:「溫蒂要離開你了!她要永遠的離開你了!」
Pann嘴巴說著他不相信,但他的心中還是因為充滿了悲傷與絕望而墜落。
最後雖然因為Wendy的一個”thimble” (or kiss?),Peter最終還是恢復成那個充滿不可思議自信的小飛俠…但那一剎那的墜落,就是Peter Pann對Wendy不成熟「愛的表現」吧!
雖然我覺得,Wendy的心情Pann是不能夠了解的。


Wendy問他:「我們還會再見面嗎?」Pann說會。
但是電影的最後卻告訴我們,Wendy再也沒有見過Peter Pann。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有些悲傷………童話故事終究有醒來的一天。
是這種感覺嗎?


現實中的我們,並不能像Peter Pann能選擇自己不要長大。(事實上越大越能體會Pann為何對長大有巨大的恐懼> <……)經歷過很多成長階段的我們,開始必須對很多事情負責任了...

此時再回頭看 Peter Pan 的故事,
有些羨慕,也有些悵然。

如果你是Peter Pann,你也寧願選擇沒有煩惱、不用長大的Never Land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