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7

結束了芬洛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走透透之旅,我們搭乘火車來到車程只需一個小時的馬斯垂克 (Maastricht),這裡是 1992 年簽訂「馬斯垂克條約」決定歐盟大方向與歐元誕生的地方,是荷蘭最古老的城市。由於歷史 (多次被法國佔領) 與地理 (荷比德交界點) 的關係,可以說是荷蘭境內最不像荷蘭的城市。當荷蘭人不想出國而想感受一下異國風情的時候,來馬斯垂克走走就對了!

在我整趟荷蘭旅遊的日子裡,最悠閒愜意的就是在馬斯垂克的兩天,因為沒有太多的室內博物館行程,大多是在這個城市隨意走走看看。加上馬斯垂克城區不大卻非常特別 (其實長得挺像德國),就是適合漫無目的的隨意走動,累了就坐下來觀察過往的人群,發呆個半天也不覺得突兀。

只可惜我們到達馬斯垂克的這一天天氣並不理想,寒風刺骨,三不五時再飄一陣小雨 (其實已經習慣荷蘭就是這樣的天氣了),到市區的vvv (遊客中心) 想要預約聖彼得洞穴的行程,已經有點來不及,於是我們當下決定隔天再參加,今天就好好在城裡走走囉!

在遊客中心的時候發生一件趣事,服務人員雖然笑笑的回答我的問題,但是當我湊前一步想要聽仔細她跟我說甚麼的時候,她馬上扳著臉後退一步,屢試不爽…然後我想起人們常說「不同國家對於安全距離標準不同」這件事,還算能體會她的反應。不過當下是真的有點受傷,因為我真的只是想要聽清楚她說甚麼而已……只能說每到不同的國家,真的都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學到一課。

馬斯垂克的新城與舊城區是以馬斯河作為分水嶺,火車站位在新城區,不過絕大多數景點基本集中在舊城區,告別遊客中心之後我們首先來到了維德霍夫廣場 (Vrijhof),並在這裡吃了來到荷蘭這麼多天以來第一支冰淇淋。廣場很大,一眼就可以望見馬斯垂克的兩大地標 ─ 聖瑟法斯大教堂 (Sint Servaasbasiliek) 和聖約翰教堂 (Sint Janskerk) 及其紅色醒目的塔樓。

聖瑟法斯是羅馬時期的大主教,也是今日荷蘭地區的第一位大主教,一千四百多年來從一個小禮拜堂陸續擴建成今日的規模,據說裡面有珍寶室和荷蘭最大的教堂鐘,我們因為幾天下來對教堂有點審美疲勞,因此最後只有在進去的迴廊處晃一晃,沒有買票進去。

紅色的聖約翰教堂參觀免費,據說塔樓以前是用牛血漆成,所以是紅色的 (有點恐怖…),當然,時至今日已改用合成塗料繼續保持它的色澤了。教堂裡的工作人員聽說我在找「Selexyz」這間書店時眼神都亮了起來,開心地告訴我說:「那個書店是全世界最美的呢!你一定要去看看,真的好漂亮。」

我怎麼能錯過呢?在舊城的購物街區裡拐彎又拐彎,終於找到了這間外表看起來跟一般「教堂」沒兩樣的書店。咦?教堂怎麼會是書店呢?因為這間書店確實就是蓋在教堂裡面的唷!Selexyz 其實就跟我們的誠品一樣是荷蘭的連鎖書店,在2004 年跟荷蘭政府合作將這座法國大革命後就「不務正業」的教堂 (一直被拿做別的用途 ) 啦改裝成一座「教堂書店」。由於教堂特殊莊嚴的氣氛和精巧的雕刻壁飾,使得這裡有著「全世界最美麗書店」的美譽,實際看過以後也深感震撼,即便是不太愛看書的人走進來,也很容易被這邊的氣氛感染,每個人突然都變得有氣質起來 (笑)。

逛完教堂書店之後我們走到市集廣場,看看是否運氣好可以找到一些當地小吃解饞。廣場上有個典雅的市政廳,我印象中旅遊書有寫可以進去看大廳,不過我們在那裏觀察了一陣子都不見有遊客進去,進去的人都西裝筆挺,我們進去會不會被趕出來啊?猶豫了半天,結果在門口張望時有個荷蘭先生笑著幫我們開門讓我們進去晃晃,所以真的是可以進去的唷! (也只有大廳而已啦) 大廳是挑高的樓中樓,非常氣派,讓我想起了參觀過的愛爾蘭國會……。

出來時外面已經沒幾個攤位,我們便隨意買了烤雞腿跟荷蘭小吃麵包夾生鯡魚,打算帶回民宿享用。由於進來舊城區的時候我們走的是聖瑟法斯橋 (St. Servaasbrug,800多歲囉),於是回去的時候就想說走另外一個霍格橋 (Hoeg Brogk) 。這個霍格橋特別的地方在於有特別為單車騎士們設計的單車渠道 (見圖),也有受旅客歡迎的升降梯,設計非常人性化,也受到民眾的好評。

回民宿的路上看到一家超市,便開心地進去買了好吃的水果和一點零食,今天過得特別慢,回去時甚至才下午 5 點多,一整個就是非常悠閒的一天,或許這樣悠哉放空的城市漫步,就是咀嚼這個古城韻味的最好方式吧!

高清照片版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2154061540257750363/20120417?authkey=Gv1sRgCPSy_6X8-Oas9QE

影片好看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9yJaWTd8c

 

arrow
arrow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