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8

吃了豐盛的早餐之後,我們悠閒地從霍格橋再次走向市區,預訂的聖彼得洞穴行程是下午一點,因此早上還有些時間可以到處晃晃……看看旅遊書,想到古城牆一帶去走走晃晃,沒想到過橋之後我們很快就被周圍的樹林綠地和清澈的池水吸引了,顧不上看城牆,居然和岸邊的水鴨玩了起來。

剛好早上的早餐有個小麵包我們都不太喜歡吃,就拿來餵水鴨,結果牠們非常捧場的爭食,看我們餵得那麼開心,甚至有個荷蘭老爺爺跑過來給我們一包過期的吐司讓我們餵個夠XD,於是我們就在青草綠樹流水的環繞下享受了一小段悠閒時光,直到水鴨們吃飽飽不想再理我們為止XD。

穿過古城牆和砲台,看看地圖中離我們最近的景點是自然歷史博物館 (Natuuhistorisch Museum),使用博物館卡又免費,雖然不知道這個博物館裡賣甚麼藥(?),還是決定走進去一探究竟。小小的博物館裡有著許多恐龍跟古生物的化石,甚至有侏儸紀公園 3 裡面出現過的冠龍、長毛象的象牙、以及漂亮的狐狸標本……不過整個小博物館裡好像只有我們兩個遊客XDDDDD (荷蘭這種迷你博物館超多的),裏頭很安靜,稍事休息片刻之後 (還可以順便上個廁所) 我們便離開,往馬斯河乘船到聖彼得山的方向走去。

在走到馬斯河邊之前,我們還穿過了地獄之門,這是馬斯垂克唯一依然倖存的城門,中世紀黑死病流行,許多病患會經由這道門被送到門外的收容所等死,象徵出了城門就前往地獄,是名副其實的「地獄之門」。

馬斯河遊船和聖彼得洞穴之旅是我們今天的重頭戲,也是許多人來到馬斯垂克的主要目的,我還在網路上查好說要特別詢問遊客中心英文導覽的時間,遊客中心卻告訴我們現在完全只有荷蘭文的導覽orz…無奈之下還是要參加,而且全程費用 13.25 元,比起我看到的前一年遊記又漲了1.1歐 (嘆,儘管歐元一直跌,歐洲物價還是一年比一年貴),等待的過程中本來晴空萬里的天氣突然又下起大雨,此時距離開船時間只有不到 10 分鐘,本以為可以先進去船上躲個雨,結果沒有orz…連一分鐘都不讓遊客早點上船 (遠目)。

船滿大的,內部陳設也很不錯,不過放眼望去船上的遊客不超過 15 個,於是我突然有點能體會為什麼取消英文導覽了Q_Q……沿路的風景很美,很容易讓人忘記時間,只不過解說也都是荷蘭文…30分鐘後船靠岸了,但是船上那些遊客看起來沒有要下船的意思,正當我在狐疑的時候,船長好心地跑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聖彼得山,我點點頭,他說去聖彼得山的要在這裡下車喔!搞了半天,原來船上這些人都是只遊船不去聖彼得山的orz。

結果下船的除了我們之外只有另外兩個荷蘭遊客 (從身高可知…),而且我完全不知道下船之後自己身在何處=_=……,於是只好拉著媽媽跟著那兩個人走,過馬路後要爬一個小山丘,這符合我之前看別人遊記的敘述,於是就很放心地走上去,上去之後是一個餐廳,此時剛才那兩個人早就不見蹤影,囧!也走太快了吧!在旁邊看到集合的meeting point才真正放心,我們並不想進餐廳吃東西,就耐心的在旁等待。

過了好一會兒我們的導遊提著油燈出現了,剛剛消失的那兩個人也出現,看來他們是跑進餐廳吃東西取暖去了 (外面真的頗冷),此時我才意識到:甚麼?這個導覽團只有我們四個人嗎??XDDDDDDDDD 導遊看看我們兩個外國人,便說:「這個導覽團是荷蘭文的,不過我可以為你們兩個人說完之後再用英文解釋一遍。」太感動啦!這就是迷你團的好處啊!(這種語言變換自如的導覽應該也只有荷蘭人樂勝吧=_=)

聖彼得山丘是馬斯河沖刷形成的石灰岩地質,由於形成年代久遠 (八千萬年),這裡的地層陸續發現許多化石,像是古生物或是貝類等等;因為這裡的石灰石材質佳,當地居民便切割此處的岩壁來建造房子,經過不斷的鑽挖,這裡竟然變成一個超過兩萬條通道的洞穴,儼然是個大型迷宮。由於之前聽說曾經有小朋友跑進去裡面玩耍後出不來,找到的時候已經死亡,安全起見,現在這裡只能由導覽帶領入洞,而且進出都會上鎖。我們前腳剛踏進去,導遊就上鎖把我們都鎖在裡面,真有種怕怕的感覺。

洞內並沒有任何照明系統,洞裡唯一的光線只有導遊手上的兩盞油燈 (他將其中一盞交給本團唯一一位男性並要求他殿後XDDD),據說不同的導遊每次走的路線都不一定會一樣 (畢竟裏頭有太多通道了),因此每一次的探險都是獨一無二的!從進洞口算起我們大概在裏頭待了一個小時,導遊講解得很好很清楚,也沒有荷蘭文講很長、換英文說就縮短的情形,對於原先預期只有荷蘭文解說的我們,真是賺到了!

整整一小時的洞穴探索,我們就緊緊跟著導遊和兩盞油燈在裏頭穿梭,我真心覺得要記得這些路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且並沒有任何往哪走的指標) 因此看著導遊輕鬆自在的拐彎、前進和專業的解說,我只顧著佩服與專心聆聽,竟然一張照片也沒有拍!事後回想起來有些可惜,因為裡面的畫作千奇百種,除了藝術宗教畫作之外,也有商業畫作 (據說是因為有居民會來此作禮拜,於是腦筋動得快的商人便請人在牆上畫廣告畫以招攬客人) 。藝術品之外,這兒在二戰時曾經當過避難所,因此也有廚房、水井、爐灶、禮拜堂、醫院等設備,可說是應有盡有。

導遊問我們是否看過林布蘭的「夜巡」?我回答在阿姆斯特丹時有去看過了,原來,在戰爭時期這幅著名的畫作也是藏在這個洞穴裡才倖免於難的呢!導遊也告訴我們,在馬斯垂克的自然歷史博物館有珍藏聖彼得洞穴裡挖出的恐龍和巨龜化石,嘿嘿嘿,原來我們早上無意間都看過囉!

出洞的時候我們看到那兩名荷蘭遊客馬上掏出零錢來給導遊,我們也急忙給了3、4塊歐元 (不知道行情,不曉得會不會給少了!) ……說真的很感謝導遊特地對我們做英文的解說,讓我們不至於一個多小時都鴨子聽雷,雖然說我們都有付整個tour的費用,但還是不太熟悉小費文化,希望沒有失禮才好。聽到我們從台灣來,導遊說他上周才帶了一團台灣旅行團參觀洞穴呢!他也親切地問我們接下來還要去哪玩,聽說我們兩周都待在荷蘭很訝異 (笑),問我們怎麼沒有去比利時跟盧森堡呢?果然連荷蘭人自己都覺得他們的小國家玩兩週很少見吧?XD

離開洞穴後回程在船上我睡著了……(這次在歐洲因為晚上都要工作,睡眠不足,只要一上任何交通工具我幾乎都可以立刻睡著…連地鐵也不例外…囧) 好在媽媽幫拍了許多沿途美景,讓我可以看照片聞香:D。建議有機會來到馬斯垂克的旅人們,千萬別錯過乘船遊馬斯河與聖彼得洞穴探險的行程喔!

p.s 如果想看聖彼得洞穴內部照片的話,可以看這篇Vickie的遊記有好幾張很棒的照片!:D

 

高清完整照片+說明版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2154061540257750363/20120418?authkey=Gv1sRgCPbUv4uL8O7ROQ#

影片好看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2bC1I4uU8s

 

 

arrow
arrow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