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希望藉著這篇文章拋磚引玉,請各位阿三的球迷告訴我,你們這個球季走來的感受。

這篇文章想寫好久了(怪人,球季還沒結束就一直想寫),經過了幾個星期的醞釀,一定,我非得為這個球季作一個總評不可。

我167篇的感想中,阿三轉隊之後的文章佔了80篇,若只算球季開始後的,也有63篇。而去年在新浪的球季,我寫的篇數是32篇,整整只有這個球季的1/2。
大概我自己也想不到吧!這個球季會有這麼多這麼多的想法。

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阿三加入東森後的種種。(發現我的日記記載的可真是完整,重新再看一次好像重新走過這個球季一樣…)
10/7,這是阿三正式加盟東森的日子。從這天開始,我們所有球迷一起經歷了不算短的風暴期。
10/12的日記寫著:「雖然感覺阿三的笑容少了,但是我相信經過時間,一切會不同的,讓我們再給東森一些時間吧!阿三enjoy籃球的欣喜,會再出現的……」
爾後的四個月,卻讓我這樣的信心一點一滴的消失………

從10月到1月鄭金城走人,這兩個月期間東森一直處於鄭金城的風暴當中。從挑戰賽到例行賽開始,戰力起起伏伏,大都處於贏一場輸一場的狀態,隨時可以打很好,但可能下一場就擺濫給你看的狀態。鄭金城的問題在於訓練,他沒有辦法把球員調到比賽時體力維持高檔的狀態;而在調度上,換人也是沒有一個規章可循,如同主播所說,調度感覺雖大膽,卻沒有發揮到應有的功效。常常有如蜻蜓點水,上去2分鐘又下來,令人不了解這個調度的用意,很明顯,這樣以賽代訓的方式並不是很理想的狀況。

終於,跟球員之間的不合拍持續擴大,導致了他在1月初走人的結果。鄭教練離開之後,馬上感受到東森大部分球員的喜形於色;老實說對當時的我來說,這種感覺是有些厭惡的。雖然我也對鄭金城有意見,但東森球員自己更需檢討。接著接手的是前九太領隊沈會承。

從沈老接手到小象來臨前為止,這段時間是我這個球季看球最痛苦的一段時期。沒錯,比鄭金城的時期更甚。在這段時間,沈老常有「神奇」的調度演出。譬如說讓球員打5分鐘,休息20分鐘冰到以為不會再上的時候,又叫你上場救火。這種怪調度由以對阿三為甚。這段時間真的很痛苦,常常看到阿三從替補變冷板凳、最後乾脆坐到地板上發呆,把國寶當跑龍套,應該是本球季東森最失策的一段時間,更是最後導致四強失利的終極元兇。我想,阿三打多久不是重點,而是時機的問題,上場在很差的時機點就不提了,當東森打順手球的時候,阿三就好像,根本就不存在這個球隊……而當球隊突然告急,阿三都已經換上外套坐了20分鐘,卻「突然」要通知要上場。身為一個老將應該是隨時上場都要能發揮作用的,但是即使是最佳射手,都不可能在打10分鐘休息20分鐘的詭異調度下,馬上上場又能發揮功效。「不適當時機點」的詭異調度,送給外界「阿三退步了」的直接印象,更讓大夥兒對東森的未來幾近絕望。

我以為,東森之所以會進不了季後賽,球員部分不提,教練部分,最該負起這個責任的不是鄭金城,是沈會承。

到了二月的我從不敢相信,這一切的一切,轉捩點竟會在明星賽之後。

雖然明星賽發生了至今都讓大家遺憾的事情,但是也從明星賽開始,東森有了轉變。我低估了小象的能力,小象來了以後東森變好很大一個關鍵,就如同自由時報所言--確立了阿三的角色,小象除了充分做好溝通的橋樑,也讓阿三重新證明他的價值。另外,他充分抓住球員的心,東森的每一個球員,都甘願為他賣命。

「為象哥而戰」成為東森球員眾志成城的凝聚點,在小象跟阿三緊密的配合之下,東森雖然不能場場皆捷,但每一場都出現了進步。三月中開始主打區域聯防,經過幾場球的磨合與適應,終於在四月,打出了東森成軍以來最輝煌的一個月,6勝1敗的戰績中,通吃了所有球隊。

可惜,一切終究來的太晚。
最後因比較對戰場數的關係,東森與上季相同,再度是場數相同的落敗,成為最悲情的球隊。不同的是,上季的九太在已經一腳踏入季後賽的情況下,竟然失常輸給台銀,自己喪失自己的機會;而本季的東森,卻是在上半季大失血之後,雖然關關難過,硬著頭皮關關過。比較可惜的是,幾場關鍵比賽例如面對台啤沒有拿下,導致了最後的飲恨。

其實要比悲情,東森還真的是滿悲情的啦!也不是牽拖,請看下面的悲情指數:
1.賽程安排,悲情指數90%:季初的裕隆處於調整狀態,東森一場都遇不到;季中的東森(沈會承時期)碰到後段班對手較多,但此時的東森糟到不行,完全沒有一點優勢,說個玩笑話,反正也是輸,很可惜東森沒在此時多碰到裕隆達欣一點;到了最後一個月,裕隆調整到最高峰,陳信安也歸隊,此時的東森(狀況也調整到高峰)竟要對上裕隆三場@@。不是悲情是什麼?
2.輸一球的比賽,悲情指數80%:算過最後一擊失手的次數,沒錯的話東森應有6場處於一擊定勝負的比賽。這其中阿三和許澤鑫共得手1次,其餘幾場的結果都是讓人嘆息的。
3.重要決定場次失利,悲情指數40%:這其中主要是對台啤的比賽,包括第三節領先20幾分也被逆轉的球(如果東森球員知道最後是跟台啤比對戰勝場數,想到這一場肯定搥胸頓足吧),包括最最關鍵的3/18一戰輸1分。

算一算這些讓人扼腕的比賽,起碼就有8、9場了= =,如果在這些比賽中能多贏任何”1”場……如果最後一擊能多成功一次……如果最後一個月不是對裕隆3場…

很多很多的如果,但,再多的遺憾,都挽不回失去的四強;東森是真的有衰到,但重要場次都沒有把握,怪誰呢。

小象的教練功力有幾分,以一個球季來斷定太不公平。但無可諱言的是,他跟東森根本就是絕配、完全的合拍!沒有人會否認,他再早一點點來,東森早在四強之內安穩的坐著。

這個球季對東森來說是遺憾的,但是並非沒有收穫,至少我開始看到這支球隊從上到下,除了向心力之外,更多團隊默契的展現。只是我要深深期許東森眾球員們不要忘了現在的感覺,別忘了從SBL第一季前,九太在眾記者與球評心目中,就是四強的當然人選。不管有什麼錯綜複雜的原因,過了2個球季這支球隊卻依然打不進四強是事實。

明年,請開季的第一場就記得現在這種充滿鬥志的感覺,更別忘了前2個球季的遺憾。
明年,球迷要的不只是漂亮的結束,更要漂亮的開端,要別人看我們臉色進四強!
明年,目標不再是四強,請直指總冠軍!經過了這個球季,一切證明東森有這個實力,不要懷疑自己。

以下針對球員個人做賽末總檢討:
1.阿三:
這季對阿三來說無異是個嚴酷的挑戰,從季外轉隊的風風雨雨、到球隊內部的紛擾與流言、再到明星賽事件等等,但總算…我們跟阿三一起挺過來。如果一月就放棄了,怎能看到東森現在的成長?重新到一隻球隊,而且是這麼樣年輕的球隊是需要不短的勇氣與適應期的。
阿三對東森的重要性在小象來到確認指揮官角色之後,助攻數扶搖直上,勝場的迅速累積證明一切。阿三不是不能打,是教練會不會用。雖然季末的阿三出手次數減少,但掌握節奏與關鍵時刻不手軟的演出,在在能證明他老薑的威力。
對阿三來說需要檢討的可能已不是球技層面而是心理面。相信阿三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為何是等到小象到來才搭起了這座橋樑呢?心裡面真的是疑惑滿滿。不管怎麼說,如果只有阿三在的時候沒辦法跟年輕球員做有效的溝通,這對阿三將來的教練生涯無異也是一種警訊。相信這幾個月來的阿三,應有很大的體認才是。阿三要加油!
這季的阿三從開季到季末經歷了不少風波,身為球迷真的是要說聲阿三,你辛苦了!但這何嘗不是一個新的挑戰與體驗?記得阿三說過:身為運動員就是要有隨時接受挑戰的心理準備與鬥志。雖然這個球季阿三沒能帶領東森完成季前的目標—進入四強。但那種站在四強邊緣的戰戰兢兢,也是阿三難得能經驗到的吧!
2.玉米:
玉米總是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他發飆起來的瘋狂三分球與擋不住的切入;恨的是他過於自信的老愛挑戰別人家的禁區。季初到季中的玉米,也許是受到傷勢影響,發揮非常不理想,連帶影響東森的戰績甚鉅。由此可以看出,玉米是東森的第一號key man,他正常與否,直接反映在東森的戰績上。季末的玉米慢慢找回「做自己」的感覺,連帶也讓東森持續戰績長紅。只是玉米需要在自信和腦衝血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如果他的投籃和傳球意識能再稍微斟酌一點,回到大阪東亞運那個讓全亞洲驚艷的楊玉明,甚至超越,指日可待。
3.岱豪:
岱豪本季的表現可說是漸入佳境。老實說,上個球季我十分討厭這傢伙,尤其是他自以為霸氣的灌籃後抓籃框,是常被判警告或是high過頭忘記防守的秀過頭行為。季初的岱豪,還是懶散懶散的,最讓人搖頭的,莫過於太容易被搞毛;不過一切的缺點慢慢的在三月後段有了改善。防守賣力,不論是策應角色或是主攻角色都扮演的恰如其分,灌籃依舊氣勢萬千,但灌完不再自我陶醉,不管球迷的歡呼聲多大,他總是面無表情的摸摸鼻子回來繼續防守;因為主守區域的關係,岱豪的犯規數大量減少,脾氣也就在控制範圍之內。最經典的是,我想大家都不會忘記他在3月底對裕隆那一場捨我其誰的氣勢,最後一場也是!有時候想,或許碰到曾文鼎和信安,才能激起他最直接的鬥志吧!雖然整季的表現是輸給了曾文鼎,但是岱豪,請相信,只要你想打,你不會輸給任何人,況且你的身材條件更好!期待、也相信,願意打的岱豪,在國內長人相繼迷信三分的情況下,能保護東森、甚至是中華隊的禁區天空。
4.俊雄:
今年要給我選東森的最佳進步獎,我頒給55號吳俊雄;要我選除了阿三以外最喜愛的東森球員,我也投給55號吳俊雄。上季的俊雄在台啤坐足了板凳,也消磨了信心,其實俊雄是亞青國手、也當選過瓊斯盃國手,本就有一定身手,只不過一直沒有遇到伯樂。從這個角度來說,小象也許是他的伯樂吧!小象上任以來,重用俊雄,給他機會表現,而事實也證明,也確實沒有讓小象和球迷失望。從側面了解,俊雄這個小孩,一直是個認真、認份的球員,還有些靦腆。志彥的眼光果然沒有看錯人(笑)—有去1/23阿三生日會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俊雄的拼勁和努力有目共睹,有了伯樂,期待千里馬下季能夠大躍進。
5.吳佳龍:
在我心目中,阿道(就是想叫他阿道啦)是東森裡面最能告訴我們「什麼叫做抓狂」的球員。這個形容乍聽之下有些好笑,但卻是不假。阿道這季給我的感覺,很像過去宏國時代的「小飛俠」邱德治,抓狂猛進球的時候,誰也檔不了;但是低潮的時候,真是怎麼投也投不進。有阿道的比賽很有樂趣,因為不曉得他哪時會突然抓狂讓球迷看好戲。我知道他常常會賽後或賽中與阿三討論比賽細節,可惜季初阿道上的不多,好像改名之後運勢才整個轉過來^^|||。他必須注意穩定性。
6.帆哥:
阿三曾經說過,如果可以的話,東森最好的4號選擇是尚偉帆。一直記得甲A的時候帆哥曾與新浪一同奮鬥,可惜的是帆哥因為受傷的關係本季出賽的場次實在太少,甚至角色有點被吳俊雄所取代〈無可諱言的,因為俊雄一直在進步〉。不過東森是需要他的禁區策應的,帆哥的中距離也頗有水準,期許下一季不要再有傷痛纏身的帆哥。
7.澤鑫:
發現松山出身的許小胖,防守底子是很好的,籃子也有一定的準度。本季東森也有多場比賽是他救回來的,若是沒有這些場次,東森又怎麼有最後爭四強的本錢?另外除了阿三之外,他是東森本季少數有膽識做最後一擊的傢伙,這都是讓我欣賞的地方。不過我認為現在的小胖有些定位不明,雖然他的籃子和速度都有做SG的本錢,但以他的身高轉型一定是必須的,這也是這兩年他努力的方向。只是作為阿三可能的接班人,小胖在傳球的精準度上還要再加油。
8.寶賜:
百萬挑戰賽的寶賜,一度讓我驚艷。那種速度感和耍球的功力,不禁讓我想到以前宏國的朱浩仁。只是隨著例賽的開打加上小胖的歸隊,寶賜的上場時間一場不如一場,小象來之後給了他上場的時間,不過此時的寶賜卻不復挑戰賽的神勇,取而代之的是場上常常讓人心驚驚的傳球|||,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同時,也不禁害怕他會不會又被冰起來?但小象對他似乎比球迷還有信心,還是給他機會,在季末,慢慢打出了幾場好球來,證明寶賜並不會差的,只是東森的控衛真的太多了……。
9.展哥:
這個球季的辛金展在小象來了之後上場的比較少,是小象調度上的選擇。也因此,我們看到展哥精采的表現並不多。展哥是個很特別的球員,在出手時機的選擇上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在現在的東森陣容中,稱的上防守專家的並不多。而展哥常常被賦予這樣的任務—守死對方的第一號得分手,這個任務也是夠辛苦的了。希望下一季的展哥能有更好的表現。
10.廖偉成:
偉成跟展哥一樣,也是小象來的之後上場的比較少的人,比起同樣是轉隊過來的俊雄,聖戰士顯得落寞多了。偉成最大的致命傷在速度,這是跟目前東森羚羊的隊形比較不合的地方。希望他再加油。
11.歐陽敬恆:
比起上季,歐陽這個球季是比較失落的,上場時間並不太多。但東森需要歐陽的速度與衝勁,難說下個球季有了鄭人維之後是否會更擠壓到歐陽的空間,但我想這些都是良性競爭,歐陽還需要更多的進步與自我要求。
12.趙家群:
在東森控球後衛爆炸的情況下,老趙的上場時間非常之少,印象中比較多上場時間的時候好像是在沈會承主導東森時= =。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季初那顆常常刻「東森」的頭上|||……對老趙的期許是,球品真的要注意一點……有時候一些無謂的小動作會惹毛對手。
13.英哲:
才18歲的英哲,給我的印象是—常常被小象罵^^||||||……不過愛之深,責之切呀!有幾場比賽小象還挺給英哲機會的,英哲的身高很有發展性,希望能更有自信一點,請繼續加油。
14.陳順詳:
阿詳在鄭金城時期還算受重用,不過之後好像銷聲匿跡了@@……印象非常淡,也就沒什麼評論的空間。
15.其他球員:
東森的球員,沒計錯的話有20個,但好幾個從季初到季末加起來上場還不到5分鐘〈甚至,一場都沒打!〉有耳聞東森若未打進四強將裁減1/4—1/5的球員,也就是4、5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過站在球隊的立場,這也是無可厚非的,畢竟球隊不是慈善事業,必須做最精準的打算。

其實很不願意球季就這樣結束,雖然,明知道進入四強頂多也是多打幾場球,明知道阿三起碼還會再打一季……
但,對許多阿三的球迷來說,一季怎麼夠?不,是再多季都不夠。
對我們來說,沒有阿三的季後賽,真的是很失色。

在4/30那場力抗裕隆的晚上,我看到了很久很久我不曾有過的感動。
在那一瞬間,似乎見到我最愛的宏國影子。
如果你對東森還嗤之以鼻、還說他們是隻不知進取的球隊、還用一月的眼光看著他們,那是太對不起他們這幾個月呈現給我們的蛻變。

此刻起,我要大聲說:我不只是阿三的球迷,我是東森的球迷!

最後,象哥,雖然你不是球員,雖然半個球季無法評斷你是不是最好的教練,但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季,是你挽回了我們失去的看球樂趣,是你讓我們重拾看球的感動,是你讓我喊出第一聲東森加油。請記得要去參加教練講習呀!:P下一季,我想要看李雲翔總教練率領的東森羚羊,揚蹄奔向總冠軍,季後賽,我們不要再缺席了。

p.s打到手快斷掉,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