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季才打了兩場,我的心就涼了。(你沒看錯,是兩場)
涼的並不是因為勝負,而是整個球隊的「feeling」
老實說,昨天賽前,我一點都不期待比賽,整個很down。
這篇大概不會寫出什麼太有意義的東西出來,因為我覺得腦子很亂,只是有一些牢騷想發吧。

比賽開始,先發的安排是比前一天正常一些,但是整個比賽的過程還是一樣鳥。
要不是台啤自己也擺爛,兩邊比失誤跟放槍,東森哪有可能中場「只」落後八分,自己看看本身的得分效率有多差,防守又是怎麼做的吧!

小象說,請球迷給東森五場時間,讓他們找出應對之道,調回狀況。
身為球迷,我清楚知道東森本季的陣容本來就不該強求,我本來可以很阿莎力的說OK,但是如果是前三場這樣打,你不要跟我說那個叫磨合期,那根本叫放任,毫無章法與戰術可講。給東森五場,意思是這樣練一練第六場(好像是對幼敏,自己看看幼敏昨天怎麼打的……就會有所警惕)就會開胡嗎?別開玩笑了。

東森的陣容就是中鋒高度不夠又嫩,這是事實;教練團也要有所覺悟,未來場場比賽對手都會抓著這個痛點打,除了中鋒群自己要有拼勁之外,不想辦法多一些策應和擋人,讓前鋒跟後衛群能切入取分,球員老想投三分〈而且也不夠準〉,一旦不進又搶不到籃板,反而是對方快攻,惡性循環,這是哪門子的快狠準。

SBL開打兩周,比賽場場精采,很明顯的是唯一令人瞌睡連連的球毫不猶豫就會選擇--東森的比賽,而且是整整三場,沒有什麼改善的跡象。身為東森的球迷真是情何以堪……我可以說服自己賽季還長,給他們一點時間,OK勝負我可以不計,好歹也打出點精神跟氣勢來吧,團隊精神呢?

俊雄這周好像整個down下去了,不可思議的走步跟失誤不斷發生(我實在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怎麼腳步突然那麼凌亂),連他都如此,我們又怎麼能要求經驗更欠缺的東東跟英哲?

玉米不是冷手感就是老問題(大頭症),沒有平衡點,三個控衛感覺也沒有一個對的,攻守節奏通通失序。

唯一值得稱許的是每一場都穩定演出的吳佳龍。

說真的,我開始不懂了,不懂東森想要打出什麼樣的球風,更不懂小象到目前為止還能容忍到什麼時候;或是,他到底有什麼法寶「還在保留」?

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幫三哥打打氣,很爛的也只能誠心的說一句:「……加油啊!」三哥很沉重的說:「的確是該好好加油了!」提到中鋒的問題,三哥的回答竟是:「不只,現在是全部、整個環節都是問題……」還能回什麼呢?一語驚醒夢中人,整個東森目前不只是中鋒群經驗不足的問題,而是整個環節全部都出錯,完全看不出來到底在打什麼東西,這問題,是真的嚴重了。

開始回想起從2月底開始小象帶來的東森紅色風暴,岱豪的策應與強攻籃下,玉米的專司切入破壞與外線,佳龍神來一投總是可以讓人很high的演出,小鑫很大刻的心臟,三哥一箭穿心的傳球,俊雄稱職的苦工與籃板─這是最完整的東森、可以威脅裕隆的東森、當初讓我重新投注了熱情愛上的那隻東森。

不說陳信安加盟的風風雨雨,倒是岱豪這一走,我深知東森的陣容優勢已不在,因此在季前並沒有特別的期待,自己本身對四強的寄望在那時已多跌了好幾十個百分點。或許是熱身賽的成功反而成了我們的包袱,竟然又開始了對新球季的遐想……現在想起來可能把熱身賽當作是一場幻影,也許大家都會好過一點。

我想沒有人會否認,上個球季是小象把岌岌可危的東森從懸崖邊緣拯救回來,沒有他對球員士氣與信心的成功整合,就沒有上季末可怕的東森,更沒有雙塔跟阿三的成功連線。對他,我一直都有深深的感激。

那麼,這一次呢?小象還能帶領東森球員扭轉乾坤嗎?

我開始悲觀了,因為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他還是沒有理出任何頭緒。

上個季末小象能成功整合東森,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是「人和」。去年季賽前東森的陣容就很完整,只是人和完全失調,小象解決了這一點之後,包括給阿三信任、給俊雄信心,都是勝利方程式很重要的一環,也因此讓東森打出了前所未見的氣勢與戰力。象哥對球隊的「心理層面」的改造,無庸置疑。

然而,戰術層面呢?在走了吳岱豪之後,李雲翔應該很清楚球隊所需要做的轉變與未來所可能承受的禁區壓力,不過很明顯的到了現在,他還在摸索。經過星期六中鋒群的失常〈三個中鋒都那麼年輕,難免〉,反應在調度上是教練開始對自己的五號失去了耐性……乾脆來一個沒五號的陣容(無言)orz。場上球員來來去去,不斷靠著比賽過程「抓感覺」,反應在比賽上就是沒有一個重心。Key man不一定要是玉米,當然也可以是別人,如果吳佳龍的近況不錯(這是真的),那麼他來當也可以,然而,卻似乎沒有這樣一個設計給他的戰術。結果我看到的是,佳龍的機會大多還是自己找出來的。就已經落後了,還容忍黃寶賜在場上飛來飛去,歐陽想怎麼投就怎麼投(投不進對方馬上拿到籃板又是一個快攻),亂搞一通,節奏怎麼不失序?

東森其實可以不必打的那麼辛苦才對。
就像珮芸說的,象哥,我開始搞不懂你了…….

小象遭遇了接棒以來前所未見的教練危機,再不想想辦法,位置岌岌可危。
以東森球團現實與重面子的行事作風,要他們容忍,能做到才有鬼。
這是他的危機,至於能不能成為轉機,就看他接下來怎麼做了。最短時間內想出辦法,而且球員要能成功執行。
做的到的話,他才能真正跨越成為「專業教練」的那條鴻溝,證明他所給球員的不只是心理層面的鼓勵而已。那對現在的東森來說,已遠遠不夠。


阿三已經連續第二場坐冷板凳了。星期六我還可以當作是要調整隔天的體力,然而看到星期天的情況,我只能無言以對。
不過目前事實也是,即使阿三在場上,隊友也完全不對盤,不管他本身還是隊友本身,都是失誤連連令人難以置信。
這已經不是「某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如同阿三所說,是「全部」。
如果小象不能讓阿三融進現在的東森進攻和防守系統,那麼如同dusted所說的,少了阿三的助力,本季的東森不會走的太遠。

你要說我是護主也好,要說我不客觀也罷,反正我本來就是球迷又不是球評,要我看阿三坐板凳,我就是不爽。我還是相信阿三能想辦法證明自己,只是必須要在前提是在球員都能照戰術(如果有的話…)執行的情況下。他即將滿38歲了 (許東慶在他這年紀都已經很少上場),你要老是要求他再靠個人體能強切製造機會,是不是太為難他了?何況當他承受對方壓迫的時候,總是看不到接應的隊友。

三哥還可以打,重點是看你怎麼用。籃球是五個人的運動,你不用對地方,逼使阿三打不出經驗球只能打體能球的話,注定失敗。


主撥說,SBL現在已經沒有「全勝之師」了。我實在不想接「但是有『全敗之師』」orz 。(心酸………………….)

路走到這一步,我開始能體會阿樑球迷的感覺,當你面對球隊攻守失序,無奈之虞卻只能坐在板凳上幫隊友加油打氣,那種辛酸,那種失落。

從幼敏脫胎換骨的表現以及劉教練開始調整去年關鍵時刻捨棄不用阿樑的做法,我覺得阿樑就快要時來運轉、苦盡甘來了。阿三的處境呢?

三連敗了,不妙的是下兩場分別是對裕隆、緯來,完全是正對東森的痛處。「給我們五場的時間」--對照東森現在的打法,我實在不太想聽到這句話,別以為第六場對幼敏就會贏球,這兩場幼敏怎麼打的,東森是該看看。當教練都不敢奢望會贏球的時候,憑什麼讓球迷有進場加油的勇氣?

回到季前的初衷,本來就不樂觀的球,我可以不奢望名次。
5號欠經驗、身高不如人家這都是事實,無所謂
我只是小小的希望,能不能把比賽打的好看一點?防守呢?團隊呢?氣勢呢?
「氣度決定高度」請牢牢記住這句話。

我還是很愛這支球隊,我相信他們並不想這樣。星期六7點10分打完比賽,輸球奇摩子很壞又餓又累的半死,還叫他們7:30趕去攝影棚準備拍11點”live”的超級大富翁(上節目都要提早好幾個小時到場),我除了無言還能說什麼? 然而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有些事情不方便說,不過我希望高層不要再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事,那麼你們再努力開發商品、啦啦隊、炒新聞,球迷也不會領情的。只是我想,對於東森這些「商人」來說,他們完全搞錯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了吧!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很多很複雜的心情很難講(我已經講很多了,但寫的密密麻麻還是有心理的話講不完的感覺,果然是有氣到……),
有種上季末白忙一陣又回到原點(甚至是倒退……)的茫然。
但是不管接下來會怎麼樣,繼續幫阿三加油永遠是我不變的初衷。
而這支球隊內內外外的問題到底能不能解決,我現在只能說「隨緣吧」。

最後只能不可免俗的、心酸酸的來一句:
阿三,你辛苦了,加油。


話說今天是我的2X歲生日,還真是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