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終場前4.1秒皓呆的三分球在老舊的北體劃過一道美麗的弧線,台啤宣告了連續進軍總冠軍賽第二年。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很平靜,僅僅是嘴角揚起了一抹淺笑。

關上電視回到自己的房間,想起在最後一秒鐘,我的心臟確實急速的跳動著。很久不曾為比賽激動了,大概是因為自己支持的球員也不在場上的緣故吧,阿三說「自己必須比球員更快冷靜下來,因為我必須告訴他們該怎麼作。」就如同阿三角色的轉變,更多的時候贏球跟輸球,不再像以前代表了一切。我很開心,開心的不僅僅是樑三又有機會彌補第一年失去總冠軍的遺憾,更是象徵著三哥又一階段目標的完成,但是我已不像當年,會為比賽勝負患得患失,更多的恐怕是一種彌補過去遺憾的心情。

這季一路陪著台啤走來,經歷許多起起伏伏,不曉得有多少人記得,台啤決定要把邱大宗跟阿三交換的時候,有多少球迷唱衰?有多少人不看好?有多少人說台啤會連打進四強都有疑問?又有多少人連阿三都還沒過來就不斷的問「是不是一年以後邱大宗就能回來?」當時的我看了很想反駁,但是我保持了沉默,只是在自己的網誌寫了這種悶的感受;事實上,我的內心也有著不確定感,也對三哥的教練處女秀帶到這樣球迷多的人氣球隊,又有邱大宗珠玉在前感到擔憂。但是對於三哥,我的心中始終有一種謎樣的信任感─不管在哪裡、不管什麼位置,阿三總會證明他自己。逆境中不放棄的勇氣,他已經證明給我們看了很多次。

事到如今,台啤昂首挺進總冠軍賽,我不敢說阿三比邱大宗好,但多少有揚眉吐氣的感覺。對照某些球評或人們季前的言論,我更有深深的感慨。是,台啤是兵強馬壯,但讓我們用緯來來做例子,用當年的中華藍當例子,就該知道,即使球員再優秀,沒有一個足堪大任的掌舵手,還是沒有衝擊冠軍的可能。

在我看來,緯來陣容更勝台啤,要禁區有禁區,要候場有後場,要經驗有經驗,就連key man(寶兒)在這系列賽的表現都不下於林志傑,這樣的緯來卻無法打敗台啤進冠軍賽,我所能想到的最大原因只有教練團。閻老調節主將體力的調度十分靈活,搭配阿三總能因應場上變化的戰術、訓練時有針對性的防守演練,加上台啤球員領悟力夠強,台啤就這麼克服了例行賽的天敵,闖進冠軍賽。

此時此刻,身為阿三的球迷,對於這季他臨危受命的表現,我只能說,我感到無比的驕傲。驕傲的是他又再一次證明他適應球隊的速度,驕傲的是他用他的方式把台啤帶到了不輸給去年的高度,驕傲的更是在大多台啤球迷預期阿三給的是戰力的幫助時,阿三用一次次的沙盤推演告訴大家,不穿球衣的周俊三一樣不輸給邱大宗。

友人在季後賽開始前曾打電話告訴我,他有問邱大宗認為台啤該如何打緯來,他說看我要不要跟三哥說,我笑著婉拒。我說:「三哥會有三哥的應對之道,我身為一個小小球迷更不想去觸及他的專業領域。」阿三是阿三,邱大宗是邱大宗,剋敵制勝的方法也許不盡相同,但是每個教練都有他心中的一套,不需去建議、也不用去干涉。坦白說,我期待著阿三在季後賽的「演出」,也許不是大家朝思暮想的球衣,但是依然會有他的獨到之處。

機遇戰?台啤的機遇戰不是純粹耍個人技巧的瞎貓碰死耗子,而是建立在團隊小組合作默契上的勝果。對緯來的這系列戰在守正跟阿樑都受傷影響發揮的情況下,能3:1勝出,教練團真的該記一功。如果未來阿三還在台啤,如果下一季有合適稱職的中鋒能加入,等著看吧!阿三所能展現出來的東西會讓更多台啤球迷吃驚。

朋友A說,他想像著台啤奪冠那天,阿三被台啤球員拋上天空的景象;我說,我只是想知道,如果真的能奪冠,台啤球迷會不會願意為阿三喊聲「三哥請你留下來」?冠軍終於要換人坐了,這也是SBL史上的新里程碑。然而不管今年阿樑跟阿三能不能圓夢奪冠,對他們來說這都是一個新的高度;將來退休回想起來,也可算是一段曲折離奇的回憶了(離開母隊經過兩個球季又各自因為不同的原因聚首在同一隊……)。

因為,相比於元年,兩人都不再是球場上呼風喚雨的主將,更不是真正主宰球隊勝負的那個人,但是現在也不像元年,球隊必須要靠五寶孤軍奮戰,相比過去,他們有了最大的支援,台啤板凳的強大(正常情況時啦XD)讓比賽不再是元年的五對十二,爭冠也多了分底氣。而樑三兩人也給球隊注入了強大的因子:一個身體力行,詮釋了什麼叫真的場上態度,在球隊慌亂或低迷的時候總是會來個三分球或進攻籃板;一個儘管不能上場,依然將球員時代身經百戰的經驗全數交給了台啤球員。

當看到了志傑進攻手段一年比一年更多元化,守正除了當定點砲台之外發揮了過去很少見到的防守功力,皓呆重現了當年阿三三分球底定戰局的威力、還有零失誤的冷靜,就連世念也開始有了後仰跳投......我的內心充滿感動,不敢說都是阿三的功勞,但當守正接受訪問總是三句不離「三哥說」,我開始相信,消失許久的所謂經驗傳承,正在本季的台啤動人的展開。

故事還沒有結束,我在期待一個更美麗的句點。

但是我要先說謝謝,謝謝你們一個球季足夠使阿三驕傲的演出,這讓以往無法忍受看不到阿三上場的我,依然保持了一些看比賽的動力。如果說這是你們對三哥功力的認可;對我們三迷而言,也同樣的是對台啤球隊的認可。

很遺憾的,阿三不像阿樑,可以穿著球衣親身為球隊的勝利貢獻最直接的力量,但是這季以來籐真的角色數度上演,讓我們更能體會到這個角色的辛苦與不易。在完成階段目標的同時,不管總冠軍賽的成敗,對我們三迷來說,是完全不同的看球角度與人生體驗。


閻老如今是年度最佳總教練的大熱門(這是真的|||),不管最終他能否得到這個獎項,他都應該把功勞分一半(或者更多?XD)給阿三。


再說似乎顯得矯情了,恭喜三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