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神也有當人的時候

「我經過了職業生涯的很多階段,每個階段我都從中獲益匪淺並不斷進步。直到現在,當我回想起歐洲杯的那一刻,仍是激動的不能自已。那個畫面將永遠鮮活地留在我的心中。」

歐洲杯過後Iker成為西班牙媒體熱捧的對象,不管是AS、Marce或是皇馬官網、甚至是Iker家鄉Mostoles,都不斷推出訪問、文章或網站為Casillas角逐世界足球先生以及金球獎造勢,在很長一段時間看來,這些至高無上的榮譽是那麼接近……

直到新賽季初始─當皇馬成績黯淡無光,當「聖伊克爾」不再神奇,習慣於Casillas驚天動地撲救的皇馬球迷們才驚覺,神也有當人的時候。

球隊失球變多,整條後防線都責無旁貸。前鋒可以整場比賽都觸不到幾次球,只要該進的時候他進了,大家就會忘記他整場比賽祿祿無為;中場可以整場比賽不斷傳球失誤,只要關鍵的時候他傳出一個漂亮手術刀,就足以讓人忘記他整場比賽的糟糕表現;後衛一直都是被隱形的一群,通常失誤都來得比防守明顯,但他們還是有優勢─如果他們身後站得是一個世界級守門員;而守門員,衰就衰在他是把守球隊大門的最後一把鎖,他不像前鋒有這次沒進下次再進來彌補的機會,一旦失誤,幾乎一定會失球,儘管可能不完全是他的責任。

多年來皇馬的防守一直不好,西班牙在大賽老是挫賽,所以造成了Iker每年都在個人獎項處於劣勢,這次的入圍可以說是希望最大的一次,也可以說是他多年的努力苦盡甘來,不過,那麼一點點微弱的希望,很快的隨著皇馬開季恐怖的失球率化為烏有。

皇馬門將用一個個的失球,將自己在歐洲杯上憑藉苦心經營獲得的支持逐漸摧毀。要我說反正以後還有機會嘛......我是很難講得出來,要獲獎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可缺,更何況他是獲獎機率最小的位置-門將,整條後防線的表現都將牽動他的帳面成績。

事實上看到新賽季皇馬的失球那麼多是很傷心的,記得過去的幾個賽季,不論皇馬戰績好壞與否,Iker的撲救率跟撲救數都是驚人的高,這個球季初最詭異的狀況就是,就是比賽常常從頭到尾都看不到Iker的鏡頭幾次,第一次看到就已經是被進了=.=...這時候甚至想念起後防出槌再看到Iker表演的那隻皇馬(雖然這完全不是好事啊啊啊orz)。

皇馬將近兩個月沒有一場比賽能零失球,甚至丟球數一度在西甲排行倒數。13輪聯賽過去,已經丟掉20球的恐怖數字令人無法接受,Casillas上一次失球率如此糟糕還是在9年前…當然這段時間的高失球率Iker跟所有的後防線成員都要負上責任,但真的不能把所有過錯都推到他身上。或許過去幾季他顯靈的次數太多,現在一下變成凡人,讓皇馬球迷有些無法接受。這段期間每場比賽賽後,總是有人會說,這個球Iker應該可以撲到,那個球Iker應該反應更快些……我不知道是Iker真的做得不夠好,還是身為皇馬球迷的大家已經太過習慣後防的出錯有神幫忙擦屁股是理所當然。

沒有甚麼理所當然,守門員也是人,也有狀態起伏,你不能將失球的所有過錯歸因到他今年狀態不佳。

11月,按耐不住性子的伯納烏球迷開始在自家主場將噓聲瞄準面對對方威脅射門表現慌亂的Casillas。鎮守伯納烏大門八年,即使是銀河鑑隊時期、Capello整肅球隊時期,不曾見伯納烏球迷這麼對這位媒體寵兒。兩個月前大家還在為Iker爭取金球獎簽署造勢。如今不要說金球獎,連球迷的心都顯得動搖。

過去最糟糕的時期,皇馬也因為有Iker鎮守著大門得以在許多比賽倖免。多少次他在西媒的筆下成為皇馬的El Salvador、多少次伯納烏球迷對他膜拜與感恩,短短兩個月,似乎都被遺忘了。

Iker的低迷不能不說跟對後防線的信任瓦解有關,但他身為主力門將也脫不了責任,只是,這些他一拿球就猛噓的球迷,看在他多年拯救球隊,看在他對於皇馬出身永誌不渝,看在他在過去球隊低迷時曾多次拉球隊一把,不禁想問大家於心何忍?

一向被球迷視為神的門將有了失誤,皇馬球迷是萬萬不能接受的。於是論壇開始有人說,Iker只是二流門將、變得冒失,很多球急於處理卻處理得不好,變成了毛燥。面對批評的聲音,身為球迷的我很難過,可皇馬的整體表現卻蒼白的無暇為一個門將辨別甚麼。

歐冠賽場被Juventus雙殺,Iker防守Del Pierro主罰的任意球時出現失誤,讓他輕鬆幫助Juventus擴大優勢鎖定勝局。

「先不說對於本場的所有評論,我承認對方的進球是我的失誤。我本能的以為那個球會從上方經過,於是我向前邁出了一步,這樣就使得右側完全不設防。這完全是我自己的失誤,不能責怪任何人。如果我沒有向前邁出那一步,我應該能撲出那一球的。」

雖然Iker賽後主動承擔了這個失球的責任,但當皇馬在連續10場比賽丟球之後,他與自己的金球獎夢想也漸行漸遠。

12月7號主場對Sevilla,又是 Iker失誤導致皇馬前兩個失球,百度皇馬版已經有人憤憤的說「為什麼Iker狀況這麼差還一直讓他首發?」可想而知,這情況要是持續下去,Iker就會被質疑的越嚴重。儘管下半場他有supersave,但賽後的分析,仍給了他五分的超低分。因為前兩個失球他都有責任。

事實上,就如同狂人Gatti所說,Iker這段時間最大的問題出在與後衛線的溝通上。由於後衛線頻頻出現失誤,Iker對他們失去了信任,一些本來可以留給後衛線去排除的險情他寧可冒險出擊,結果就是惡性循環,越冒險,丟球越多,與後衛線之間的成見越深。

綜觀這幾個月Iker的表現,並沒有糟糕到需要買人取代他的地步;他也不乏表現出色、跟往常一樣扮演救世主的比賽,比如說九月對桑坦德的比賽、或是十月歐冠小組賽對澤尼特,但是不穩定、時有失誤是事實,這讓過去習慣每場都把他當神的皇馬球迷很不能接受。

Iker正處於一個很困難的時期,跟以前不同,這次他沒有再拯救皇馬。所以,他被質疑了、他被批評了、甚至有人說是折翼的天使..........教練在記者會上質疑他的表現,連球隊洽詢新門將的新聞都甚囂塵上;諷刺的是,球隊洽詢新門將的新聞剛好出現在Iker記者會上說「我在皇馬很開心,沒有球隊能取代皇馬對我的意義」的同時,這些過去我們當笑話看的傳聞,這個時候竟有幾分真實。皇馬對待許多球員的無情,我們是知道的。

「我們的防守很脆弱,我是第一個(該被批評的),這種情況下你什麼都做不了,好像人家3次射門,就能進你3球。大家都有責任。我在西甲踢了10年,這是我的最差開局。」

Iker的苦悶跟無奈,在12月的德比之前到達了頂點。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nnyliu04/OgZat

(五)與西班牙一起大步前進

「現在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好的時光之一,每次你打破紀錄後,總想讓它成為永恆。但紀錄永遠就是擺在那裏,等待著被打破。」

與皇馬的內憂外患相比,Iker在西班牙國家隊的處境好過得多,2008年10月西班牙戰勝愛沙尼亞,Iker和Reina共同打造的709分鐘不失球紀錄也超越了Zubizarreta和Buyo,創造了新的西班牙歷史。

最初按照足協計畫,球隊在11日打完愛沙尼亞後要連夜趕回馬德里,休整後再飛赴比利時。但Iker提議在愛沙尼亞逗留1天,然後直飛布魯塞爾,他的建議被採納,使得球隊避免了奔波之苦。

Iker表示:「我帶著責任感繫上隊長袖標。在皇馬和國家隊過一年,與在其他地方過一年的感覺不一樣。我承擔了自己應承擔的角色,並且努力少犯錯誤,爭取在球場內外都對球隊有利。」

當媒體爆出F.Torres對於媒體過分鼓吹Iker得金球而忽視其他球員表示不快時,Iker顯得很大器,他說:「我希望自己得到所有的獎項,不過我對金球獎並不癡迷,今年候選名單中有那麼多西班牙人,這才是最棒的事。」

西班牙隊教練組的一位成員表示,老帥之所以認同Iker出任隊長,是因為他與各方面的關係都處得很好,不拉幫結派,也不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在奧地利,即便西班牙國家隊放假,隊友們都去和自己的家人聚會去了,Iker也會選擇留下,與教練、隊醫以及工作人員在一起;在國家隊,Iker已經是公認的領袖。

當他今年超越了Hierro成為西班牙國家隊史上出場第三多的球員,人們普遍認為他成為國家隊第一人只是時間問題。

「這一天肯定會到來的。」西班牙主教練Bosque對此深信不疑。

「或許屆時我已經不在這個位置上,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國家隊都將從Iker的神奇表現中受益。」

在雙殺土耳其之後,世界杯預選賽上西班牙以全勝之姿大步前進著,下一步Iker能不能在南非舉起世界杯,大家都在看著。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nnyliu04/etEMf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