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最好的國家隊

那一刻,他與西班牙一起站在了歐洲之巔。

我想所有喜愛西班牙的球迷們都不可能會忘了,去年那個夏天,Iker以西班牙國家隊長的身分,捧起了44年來西班牙人殷殷切切期盼的歐洲盃。

「即使在球隊狀態很差時,我們仍然是一個團隊,當我們連輸兩場球時,隊伍仍然緊緊地團結在一起。我從來不認為球隊總是處在這樣“無緣冠軍”的命運中。一年半前,球隊處在不樂觀的形勢中,而在這種情況下,所有人都在為球隊重新崛起而努力,包括球員和教練。七個月後,我們成了冠軍。現在,我感覺到球隊一切都在發生著改變。」

兩年前西班牙深陷歐洲杯資格泥淖時,西班牙隊沒有哪一場比賽的防守是很出色的,除了Casillas的撲救之外——有時候我們會懷疑,這位門神是否長著三頭六臂。在這支年輕化的西班牙隊中,第三次參加歐洲杯的Casillas竟已算是「老人」了,有些人認為他低調不愛強出頭的個性,缺少領袖精神;但他隨和的個性,與人交往中比較謙遜的態度,卻恰恰好被Aragones認為最適合領導這支「處在俱樂部巨大陰影之下的國家隊」。

「Casillas在各方面都可被評為10分,當然,如果他下降到只能打5分的時候,我肯定會敲打敲打他。」按照Aragones的解釋,這位年輕隊長在各方面都可被評10分:職業性、領導力、決斷力、還有最重要的實力。

「我覺得西班牙國家隊一個重要的失誤就是過於自信,我剛剛入隊的時候也覺得國家隊中除了巴西隊,沒有什麼超級的對手,事實上,我們有很多看不見的強勁對手,其中就包括我們自己,過份的自信,過份的比拼技術都會將我們帶入歧途。西班牙隊要想走得更遠一些,就必須克服怪圈,不可以一味埋怨對手踢得消極,一味強調我們能夠戰勝已經贏了我們的對手。」

西班牙人不會忘了與義大利的四分之一決賽中,那個在點球戰四球都撲對方向,撲出兩球,引導西班牙走出宿命怪圈的Casillas。

皇馬名宿Jose Araquistain曾經這麼評論Iker:「他是個安靜的傢伙,他的每個特點都能令你印象深刻,但令他能夠脫穎而出的最重要因素,是他所表現出來的成熟與沉靜。」再聽聽加泰郎的Cesc是怎麼說的:「我必須得說他是世界上心理素質最好的守門員之一,他還年輕,還會打破很多紀錄。能和他這樣的球員同處一隊真是令人高興。有人說,Casillas的運氣真好,我不認為那是運氣,我覺得那是天賦。」

Casillas似乎一直是奇蹟之子,2002年世界杯他在與愛爾蘭的點球戰中一撲成名,儘管那屆世界杯西班牙最終還是倒在了邪惡韓國的面前,但21歲的Iker已經給了西班牙一個奇蹟─在那之前西班牙點球大賽從未取勝過。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守門教練曾證實「關於點球,Casillas不喜歡別人跟他說甚麼,他喜歡自己用直覺去判斷。」Iker拒絕守門員教練告訴他義大利球員踢PK的習慣,憑著靈敏無比的直覺(也許加上上帝的幫忙),他贏得了這場點球戰,西班牙戰勝了1/4魔咒。

就如同Del Bosque所說:「世界第一門將是我的孩子Casillas」,這一夜,西班牙人總算不用再怨嘆Buffon身邊總能出兩副好牌,而Iker只有一副。

至於為什麼撲點球Iker喜歡「靠自己」,他的答案很有趣。

「如果我知道誰習慣踢右邊,那我在腦子裏就猜他很可能會踢右邊,在站位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地偏右邊。有一次皇馬的守門員教練對我說:『Kanoute在過去4個點球都踢向了右邊。他最近一次踢到左邊的時候點球被門將撲住了,所以他現在會習慣性地踢向右邊』。我說:『5個點球裏有4個是踢向右路,1個是左路。那有誰可以告訴我,他面對我的時候就不會踢向左路呢?難道我就是因為看了這些資料之後就默認要撲向右邊嗎?』」

所以像06世界杯的Lehman那樣拿寫著tips的小紙條來決定怎麼撲點球的事情,Iker是不會幹的,既然對方踢往哪邊無法預測,門將又何必將自己設限?只是百分率的問題不曉得Iker有沒有想到,Anyway反正這兩年他撲到的機率還不小,應該沒有人會想去干涉他改變想法。:P

「這是最好的團隊,也是我職業生涯中經歷的最好的國家隊。一幫年輕人組成一個很好的團隊,大家年齡都不大,沒有誰壓倒誰,新人入國家隊,我們會立即告訴他們,無論是先加入的還是後加入的,都一樣。自從踢球之後,沒有遇到過這麼好的團隊。」

國家隊的氣氛前所未有的融洽,對於Iker來說,這就是西班牙前進的動力。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nnyliu04/RASTKF

(三)終結宿命

「做為西班牙人,我很自豪;作為西班牙隊長,我很幸運」

「兩年來我們就為了這一刻!我非常期待這場決賽,我感受到了對於我的隊友以及4400萬西班牙民眾的責任。」

西班牙隊長袖標代表的是榮譽,也是沉甸甸的責任。承載著一個國家的希望,帶著這樣的信念,西班牙實現了Iker長久以來的夢想─奪冠。

當加冕的時刻到來——Iker高舉獎盃,宣告了開啟屬於西班牙足球的時代,這個畫面不論看幾次總是會讓人激動萬分。上屆歐洲盃時西班牙主力門將仍有疑義,如今的Iker已是西班牙最不可撼動的隊長,從技術、心理到領袖氣質,他的進步是全方位的,在德國人的高球轟炸面前,Iker全場7次出擊攔截成功全部成功,日爾曼人1次頭球攻門的機會都沒能得到。

「感謝與我們共同經歷一切的所有人。我們會永遠記住這一切。希望這僅僅是一個開始,之後我們可以慶祝更多的冠軍,我們擁有足夠的團隊和精神。作為西班牙人,我很自豪。」

「舉起獎杯那一刻,我回想起那些在我們之前為國家隊效力的球員,他們為獎杯奮戰過,終於我們能辦到。作為隊長我真的很幸運能夠舉起獎杯,大聲高呼發洩出我內心的激動、發洩過去那些曾有過的失望。」

1999年年僅18歲的Iker從學校被緊急召入皇馬一隊頂替受傷的伊爾格納,他的第一個聯賽賽季球隊便獲得了歐洲冠軍杯;2002年歐冠決賽Cesar的受傷,臨危授命的Iker擋住了小拜凌厲的攻勢,為皇馬帶來第九座歐冠;02世界杯卡尼的意外受傷成就了他在國家隊的主力地位,並在對愛爾蘭一役拯救了西班牙;08歐洲杯接手隊長袖標,終結88年不勝義大利 + 44年西班牙未奪冠的歷史。

也不知是老天厚愛或真是天使附身,Iker的職業生涯和國家隊生涯似乎總能與勝利和冠軍為伍,現在的他,只缺世界杯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LfGMTzQb0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ES&hl=es&v=H5MN__RnUnY&feature=channel_page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nnyliu04/nmFx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