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個很容易迷戀偶像的人,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有崇拜誰,但是大多也是買了某人的唱片看了他演的戲,然後多看了幾回這樣,但這樣的迷戀,卻總是發生在從來不是我擅長的運動這個領域上。

1996年,台灣職籃正夯,當時國二的我受到同學和哥哥影響也開始看,一開始就喜歡了周俊三,只因個子不高的他成為年少的我「挑戰不可能」的最佳範版,在學業忙碌的國高中,我認識了一票「筆友」(當時電腦還不盛行),每日唸完書之後我的娛樂就是寫信,一寫就是六張起跳、有時到十多張的信紙,同時在通信的筆友少說也有2.30個,而我們聊天的內容自然都是宏國最近發生了甚麼、阿三最近發生了甚麼、籃球界怎麼樣了...我每日蒐集剪報,有好幾次半夜偷偷溜出門去買報紙,升上大學後網路開始興起,大學生活讓我逐漸與筆友們斷了聯絡,但有了網友們,我的球迷生涯不再寂寞,每天打開電腦就可以看到一堆新聞和討論。從宏國解散新浪接手、再到新浪出走大陸,我從來就沒有與籃球斷了聯繫,也因此我總是到處跟人說,因為阿三哥,我想我會當一輩子的籃球迷。

大學期間因為管理三生有幸網站成為球迷群中的名人,辦活動、貼新聞、寫文章、在網路與人吵架...一切的一切烙印著我的喜愛,因為三生有幸的關係我也與阿三哥從球迷慢慢變成朋友,但是「阿三球迷」的身分卻是一直存在的,新浪自大陸回來,我買花去接機;新浪辦球迷活動,我義務去幫忙;至於三生有幸的活動幾乎也是年年一辦,「球迷名人」成為我大學乃至於實習一直伴隨著我的身分。

2005年實習後我第一次教甄落榜,之後的一年邊唸書依然是放不下籃球,猶記得當年原有考托福出國念書打算,我竟然都有著「但我放不下籃球和三生有幸」的想法,之後一年依然落榜,我開始了安親班上班的生涯,同時2006年世界盃開啟了我另外一項迷戀 ─ 足球。因為喜歡Iker,看球的第二個月我就決定我要當皇馬球迷。

籃球場上,隨著阿三哥漸漸上場時間越來越少,更多的是以西裝教練的身分出現在場邊,剛開始我還是每一場都看都關心,堅稱著「就算阿三當教練我也會繼續看下去」,但事實上我對籃球的熱忱在減少,只是當時的我不願意去承認。2007年底我交了男友之後無可厚非的對籃球的注意力更是減少許多,在此同時我依然每天看新浪的足球新聞,邊代課。2008年3月阿三哥退休,也結束了我對籃球的愛戀,加上4月結束了那段戀情,我無心也無力再看那麼多東西。

於是我生命中的愛戀剩下了足球,我還記得阿瓜在潘普洛納踢進逆轉球讓我們奪冠的那晚我沒看球,因為我還走不出那段感情,我在床上痛哭。同年在我的淚眼中糊裡糊塗的我考上了ITI,啟程前往新竹第一次過離家的生活。開始看足球以來,透過ptt皇馬板我又重新認識了一群朋友。

剛開始很苦,但是還好有足球的陪伴 (宿舍第一年沒鎖PPS),其實每日學業忙完常常都已經是半夜,但我總是要再花1-2小時把足球新聞看完才去睡覺,當時的Iker和皇馬,就是我的娛樂就是我的愛,我開始看一大堆的報導、數月後我開始學了西文,雖然之後因為課業時在忙碌總是有一搭沒一搭,但我知道若不是足球我可以多睡很多XD...ITI的同學們都知道我是足球迷,卻鮮少有人知道我之前看12年資深籃球迷的身分。

2010年由於去歐洲實習實現了去西班牙與伯納烏與親眼看到球員的夢想,回來之後對西班牙、足球、皇馬的愛持續著一直到現在,但當時回來之後找工作不順利、接著又陸續發生了因阿瓜表現起落,在網路口語間我才發現我與最初認識的好幾位足球迷已經無法溝通,說不清是他們變了?還是我變了?也許像Aki說的,人都會變吧

我同意Aki說的,要否定好幾年的狂熱跟深情不是簡單的事情,我辦不到。所以我電話裡依然有三哥的電話號碼,但是因為缺乏話題我總是無法鼓起勇氣撥給他;所以去年開始我好像對Iker有點破滅,那種破滅我說不清到底是因為看到本人拿到簽名而且西班牙又該拿的都拿了所以沒感覺了,還是純粹只是自己變心了,但是我始終沒說出口,今年Iker生日我依然給他寫了生日文。但我不再每天上AS Marca搜尋他的名字 (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因為AS Marca的蒐尋器變得很怪很難找東西啦) 、不再把他說的話奉為圭臬是事實。既然我們會變,他又為什麼不能變呢?

然後是阿瓜,儘管阿瓜從2006年底來了之後就受到我的喜愛,一直都是我喜歡的第二名,但在我去西班牙之前我最喜歡的一直都只有Iker,那個百分比是遠遠大於其他人。而現在呢?喜歡阿瓜比Iker多嗎?是的,我承認是的。為什麼變了?我不知道,我覺得Iker變了,不再是當初我想像的那個他。但這不應該成為理由,是吧?但是我不能阻止自己的心情。我的心情是怎麼樣自己是知道的,看比賽的時候目光在哪裡自己是知道的。噢!我一定要說,我還是喜歡Iker的,只是,確實不如最初那樣喜歡了。

所以,也許不久的以後我也有可能不再當一個足球迷。只是至少我知道現在不可能(笑)。做為一個像Aki所說巨大的現實還擺在面前,而30大關將近一事無成的自己 (想起最近三年每年大概只跟阿三哥說過一次話,他都會說:啊妳交男朋友了沒?),很多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實在沒有迷戀甚麼東西的權利或時間,但我卻無法像Aki那樣坦然去犧牲自己喜歡的東西來完成一次重要的考試,不論是教甄、或是國考,而我想要的東西到底是甚麼,我也不知道。比起幾乎都比自己小上五歲甚至近十歲的其他足球迷,我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因為說穿了我就是一個放不下所愛去完成現實人生中更必須做的事情的逃避者。

說一事無成好像有點嚴重,其實我每個階段都沒有後悔過...雖然因為看籃球沒考上台中女中、可能也是因為看籃球沒考上教甄(其實我覺得這個是牽拖),但是那個時候的那種熱情我一輩子都會記得,當時跟籃球筆友們通過的數百封信都躺在我的櫃子裡,時間靜靜流逝,我的愛在移轉,但是每一回的愛都是真心的;不然我也就不會好像每一次都會因為太愛發言莫名成為名人了(笑)。而且每個階段都有留下點甚麼,不是嗎?就像如果不是足球我也許從來也不會學西文。

只是真的,其實我常常想,那些個球員們的人生其實都是他們的不是我的,我要做的好像不是去注意他人的人生而忽略了自己的。然後我提醒著自己當初對籃球的愛不也成了過往雲煙?那麼現在應該當作借鑒不要太過關心許多足球或阿瓜的事情,誰知道哪天不會過去呢?我不知道,但是理性歸理性,講到自己最終又回到了感性層面。於是我,無法抽離。

有時候會想,等我可以抽離的那一天,是不是我才真正能更正視自己的人生?還是有沒有一個辦法,是可以同時並行的?XD 只是以我投入的這種態度,好想很難.....(我娘問我說:妳要不要去報考XXX,我第一個想到的居然是:可是這樣我會沒空念西文耶?是不是有點好笑?就算只是一時的,我也覺得難以捨棄許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