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 簡單射手的複雜性

關於Higuain的風格,不妨看看摘錄自El Pais (國家報) 10月初的特稿:

Higuain 是簡單的射手,但這個定義不該令我們有所混淆。在足球運動裡,進球是最困難的。看似容易,實則困難。要當一個簡單的射手,必須符合許多要求,而能夠符合所有要求的「9號」,又是如此稀少。

理想的身高體重、充滿力量的雙腿,是進攻球員必須擁有的身體素質,也是防守反擊的致命武器。加以根據球的傳向選擇跑位的意識,並充分理解何時要適當地支援隊友、何時可以轉向、何時拉開空間、何時深入敵陣。

除了這些戰術意識,球員在個人覆蓋範圍內還要做到最重要一點,才可稱之為完美:擺脫對手盯防。當空間擠塞、時間不多、隊友又不在身邊的時候,Higuain 非常自然的做到了這件事。他能夠為自己創造大片空間。當他的球隊搶回球權後,他能夠在空間狹小、或空間短暫出現的時刻尋求空間。如此便解決了一道難題:既擺脫了對方後衛,又不會遠離球門。

當他深入敵陣時,清楚為出球的隊友展現了可以傳球的路徑。如果他的跑位傳球者沒有採用,他就會立刻給隊友尋找新的空間。因此,無論是在禁區外還是龍門前,我們毫不意外地看到他常有射門機會,彷彿是對手後衛犯錯所造成的。 (那些說他撿漏的人大概不曉得漏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撿得到喔...)

他不喜歡浪費時間,每次隊友出球,他就飛奔到禁區。在預判球路方面,他是分秒必爭的。一旦抓到機會,Higuain 的處理簡單俐落,動作流暢、射門精準,無論從哪一邊轉身都沒問題,瞄準球門後左右都可以出腳,而且射門同樣有力、有弧度。他運用他富有技巧的小腳,以腳背的準確部位踢向球的中央位置,造成所需的精確弧度:球以拋物線下墜時極具力量,方向可以是直線射門或橫向射門。一對一時則運用盤帶和挑射。 (翻譯:雪子)

Al que no tienes secretos que confiarle
那些沒有秘密可以吐露的人

Que ofrece mentiras sin parar
不斷的說謊

A quien no pide perdón
 那些不要求寬恕的人

Mas lo tendrá
 卻能得到寬恕

¿qué falta, qué vendrá? qué me falta?
  少了什麼?什麼還會來?我缺了什麼?

De todo esto ¿qué vendrá? qué nos falta?
  從這一切,什麼還會來?我們還缺了什麼?

De todo esto ¿qué será?, lo que falta,
 這一切,會變成什麼樣子?缺少的東西

Quizá   或許吧

金球獎候選出爐。55人中 Higuain連個邊都沾不上,人們可以辯說因為他受傷了,最近兩個月才調整回來,但是事實上這可能只是原因「之一」。Marca對此有一則非常有趣的評論:「如果 Higuain的名字是Higuainho,他有個雞冠頭且吸引更多媒體注意,他就會被提名。」(Si Higuain se llamara Higuainho, tuviera una cresta y sería mas mediático, estaría nominado.)

是的…如果 Higuain是個更有「魅力」、更常出現在媒體版面的球員,是否情況會不一樣?接下來的幾周,FIFA年度最佳陣容和UEFA票選最佳陣容,他都不在候選之列,也許這些全部都可以用受傷缺席當作理由。但是歐洲十月最佳陣容又是怎麼回事?10月為皇馬進了8球,前鋒線上恐怕只有van Persie可以比擬,而不同於他隊前鋒的絕對主力身分,他還得和Benzema輪替。結果出爐,10家媒體他只獲得可憐的三票。

無所謂了。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個Higuain還是那個誰也不靠的Higuain,也同樣是那個今日歐洲最有效率的前鋒,他正在展現著重要的東西。我知道他讓那些進球不進球都要吱吱喳喳的渾蛋閉嘴只是時間問題。

進球是他的正字標記,照理來說這在足球界理應很值錢。我想過若他不在皇馬,日子是否會過得更順遂些?他可以領更多年薪,可以當固定先發,可以罰點球,更可能追逐個人獎項;而在這兒,在球星來來去去一個比一個大牌的皇馬,他只能與逆境做鬥爭,每個賽季不斷重複上演著力爭上游爭先發的戲碼,耗費他本應有的更多榮譽。這讓我想起了Guti,儘管他們的個性大相逕庭。

我想過很多次,會不會有一天他終於說:「我受夠了!」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以前的我鄙視那些嚷嚷著要他走、去個更重視他的球隊的球迷,因為他愛皇馬、我也愛皇馬,怎麼能要人把一顆心分兩半呢?可是這樣的想法一點一滴的在改變。因為,我希望他能與愛的球隊共生共榮,但我也希望他能有機會證明他不比任何人差。

我曾經這樣相信:他的力量、他的努力、他的不放棄與他贏球的慾望是他在皇馬能成功的要件,至少我希望有一天一切會證明是這樣的。因為很多人都說,不論內部還是外部, Higuain都很好的詮釋了皇馬球衣的精神;更不用提網路上流傳的10歲小阿瓜就說他想去皇馬的影片。

只是,如果有一天,當忠誠與犧牲不敵金錢與名氣的時候,我可能會希望他不要學Guti傻傻的留下,只為了進球後能親吻那個他從小就夢寐以求的隊徽。

Bienvenido el que sonríe, quien tropieza y sigue
 歡迎微笑的人,那些跌倒又爬起來繼續的人

Y el que un buen consejo siempre te da
和那些總是給你忠告的人

Bienvenido aquel que no cambiará
歡迎那些不改變的人們

Lo que somos hoy
就是今日的我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nyliu04 的頭像
    jennyliu04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