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2  

其實文章是兩天前才開始構思的,今年差點就不想寫了呀!……因為實在很不願意回憶一些傷心事。但想著我每年都寫的,儘管知道今年不會有太多人看 (不在皇馬受關注度有差),但我還是決定延續這個傳統吧 (抿嘴)

 

I. 回首  白色七年的逆流而上

藉著一篇文章回顧一下伊瓜因在皇馬的七年歲月。這篇文章來自Falso9的部落格(西語),日期是2013510號,當時歐冠剛剛被多特蒙德淘汰出局。全文翻譯摘錄如下:

http://falso9blog.blogspot.com.es/2013/05/gonzalo-higuain-contra-viento-y-marea.html

3  

那些對於伊瓜因的批評和抨擊為時已久,首先人們批評他既不會進球也不會耍球,當他進球,他們說本澤馬更能串連;當他開始更多參與串聯 (本賽季他的助攻數量有很明顯的增長),他們又說他不會進球。隨便,不論是因為這個原因還是那個原因,看起來似乎沒有人對「小菸槍」完全滿意過。

的確,當一切都很好的時候,伊瓜因被認可過 (伯納烏球迷在去年贏得聯賽後請求他留下來),但是當翻船的時候,他就是第一個被指責的對象。我們已經聽過/讀過 1001 次對於伊瓜因的批評:在大比賽不進球啦、很少參與球隊進攻啦、沒有技術啦、對皇馬來說水平太差啦、比本澤馬差啦、自私自利啦…現在,當他似乎是最被批評的人的時候,正是個好時機「唱反調」一下。

4  

伊瓜因從河床來到白色殿堂,當時他只有18歲,就好像以這個年紀來到世界最偉大球隊之一壓力還不夠大似的,小菸槍或多或少被人們寄予彌補「外星人」羅納爾多遠赴米蘭的厚望,這還不夠:要在這支球隊獲得一席之地他必須和兩個過去十年的最佳前鋒競爭:永遠的白色七號-勞爾,最賞心悅目的終結進攻者-路德‧范尼斯特魯伊,當然還有一個具有非凡天分但是沒甚麼頭腦的球員-卡薩諾。很顯然那不是個好的環境,更不適合證明一個球員的高度。使情況更困難的是,伊瓜因是和加戈一起在冬季轉會市場到來的,今日我認為誰更出色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在當時小菸槍是個完全的陌生人,而加戈則是「新雷東多」,是南美洲最前程似錦的球員之一。

儘管這樣,伊瓜因卻是他處子賽季(2006/07)的關鍵人物,他的貢獻幫助贏得了這一個「不可能的聯賽」,他的重要表現包括了對馬競追平的一球和在最後一場對馬洛卡的比賽助攻給雷耶斯的進球,都使得聯賽的天秤最後倒向了皇馬。他的第二個賽季更像是個過渡期,因為他是個替補人物,但是卻留下了榮耀的時刻 (他對奧薩蘇納的進球使得皇馬連莊了第二年的聯賽冠軍)。這個賽季皇馬也簽下了賽維奧拉,雖然「小兔子」沒甚麼重要表現,那個依然青澀的伊瓜因所受到的競爭並沒有比較少。

5  6  

 2008/2009 賽季伊瓜因往前邁了一大步,范尼斯特魯伊的嚴重傷病開啟了他先發的大門,GH20 利用機會證明了自己並以 24 個進球數字結束了這個賽季,其中有 22 個聯賽進球,這是個很難被忽視的數字。儘管范尼斯特魯伊受傷,但他並非是輕而易舉地獲得先發的,因為他們又一次地「在水箱裡放了水虎魚 (能掠食活動物的南美小魚)」,買了來自荷甲的亨特拉爾,在荷蘭他被貼上了「新范尼」的標籤。

7  

2009/2010賽季是伊瓜因大爆發的一個賽季,又一年的逆流而上。弗羅倫蒂諾簽下了本澤馬,他以法甲最佳球員的身分來到,很多人把他比喻為羅納爾多,還有,卡卡和克里斯蒂亞諾也來了,他們為岡薩洛成為攻擊線的一份子關上了大門,看起來他似乎在這支「銀河艦隊2.0版」沒有了位置;恰恰相反,伊瓜因奪取了本澤馬的上場時間,甚至贏得了先發位置。這個賽季他打進了 29 顆進球 (27 顆聯賽進球)。今日看起來有些不可思議,因為那個賽季伊瓜因打進了比克里斯蒂亞諾更多的進球,他是西甲射手榜的第四名,只落後於 32球的弗蘭、30 球的埃托奧和 28 球的比利亞。

8  

2010/11賽季對伊瓜因來說是個折磨。阿根廷人再次回到了板凳上,更令人絕望的是他的椎間盤突出被診斷為須休戰六個月,一些人認為伊瓜因那個賽季將不會再回到場上,另一些其他的人則認為他再也無法恢復他前一年的水平。四個月後 (比預期的早了2個月他在對希洪的比賽復出,20天後就回到了他最好的水平,在對瓦倫西亞的比賽中打入三個進球和兩次助攻。為了彌補他受傷缺席,皇馬租來阿德巴約,這是又一個必須來挑戰回歸後的伊瓜因的球員,儘管他在賽季的最後階段沒能上場。

9  

2011/2012賽季是伊瓜因 vs 本澤馬的激情對決,他們兩人都有著100% 的狀態,兩人都對於球隊破紀錄的贏得西甲帶來了貢獻,各帶來 22  21 顆進球,不斷的有伊瓜因離隊的傳言,然而,球迷為他喝采。

10  

看起來似乎伊瓜因接下來的很多年都將繼續會是皇馬人,但不是這樣。這一年小菸槍沒能複製他的最好賽季,他與本澤馬爭奪先發更像是在比誰更差 (雖然兩人在最後階段都有所改善),不過,他在23場聯賽中依然有著不俗的數據 (13顆進球)

11  

為何要捍衛伊瓜因,儘管他在比賽中表現不如預期?好吧,一開始,我想先談談對多特蒙德的出局,人們把罪歸在他身上,幾周以前同樣的人們把 CR7 在首回合的進球當作一種慰藉,當然了,卻很少人記得那個進球源自於伊瓜因對胡梅爾斯失誤的攔截,是他抓準了德國中場的失誤,然後助攻給克里斯蒂亞諾,後者只需要一推就可以將記分板改寫為1-1

在主場的比賽裡,的確那不是屬於伊瓜因的夜晚。他一如以往的積極,但錯失了一個顯而易見的機會,運氣更差的是,本澤馬進場並激活了比賽,他給出了一個助攻並打進了另一個進球,也許本澤馬的好表現使得觀眾將他們的憤怒對準了伊瓜因,但是必須要指出一個事實,那就是本澤馬在面對多特蒙德的第一場比賽也沒有什麼發揮,克里斯蒂亞諾在主場的比賽隱身卻沒有人責怪他;此外,那些皇馬球迷們抗議似乎是因為皇馬無法在這兩場比賽打進四個進球 (最終只有三個),但重點其實是根本不應該會有得進四個球的情況,關於這個問題更應該被責怪的人應該是佩佩,而不是伊瓜因或是前場的任何人 (然後佩佩現在很有趣的被媒體稱讚著)

12  

誠然,我可以理解那些批評。那是場重要的比賽,伊瓜因有個明顯的機會,但是他失敗了,這不是第一次,在歐冠面對里昂的時候他也有過一次明顯的機會面對Lloris,他也錯過了,而我們被里昂淘汰出局。好,我們接受這些批評。

讓我覺得完全無法接受的是星期三震耳欲聾的噓聲。我能理解人們噓沒有付出一切的球員、噓那些在散步的球員、噓那些沒有專注在場上的球員、噓那些不願意奔跑的球員、噓那些不奮鬥的球員,但是如果說有甚麼事情是你無法批評依瓜因的那就是他的犧牲精神和努力。他有時可能機會不多、他有時可能準度普普,但是他在場上拚盡全力,只有少數在場上的人做得到。那些要求著華尼托精神或是七號勞爾精神的同一批球迷應該要能夠認可這樣的努力,但是看起來卻不是這麼回事。

很遺憾。

(作者:Falso9   西翻中:Eliza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II. 轉身  向白衣說再見

隨後在201361號,在效力皇馬的第七個賽季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岡薩洛在採訪區平靜地說出離隊宣言:「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穿著皇馬的球衣,我覺得我在這兒的時光已經結束了,我想呼吸不同的空氣。」

13

此話一出口,他已經抱持了與皇馬決裂的決心。因此當我朋友說:「反正他又不會遞交轉會申請書」我說:「難說喔。」我真的這麼覺得,當他說出:「我要離開這裡。」就已經無法挽回。本來他們也有機會不要做到那麼極端,如果新主帥來了有意留人,那麼一切還是有挽回的餘地,直接表態的方式會加深兩方的裂痕,很有可能兩敗俱傷,我相信伊瓜因家不會不知道這一點,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做呢?

我只能解釋成人的忍耐是有極限的,伊瓜因過去隱忍,但你不能要求他一直隱忍,尤其在這一年又經歷了那麼多峰迴路轉之後;對於伯納烏的球迷,他已經無法再受到什麼感動與鼓舞 (所以奧萊說他不再感受到被愛,這是真的)。想想要怎樣才能讓一個來了七年啥俱樂部壞話也沒說過、總是默默做自己的事的球員突然在媒體面前意味深長的說了很多帶刺的話呢?大家都有責任的。

必須說的是,就我的了解,多數皇馬球迷 甚至是佩雷斯本人 大概都沒有想過,在一年又一年的離隊傳言之後,最後主動將離別說出口的人是他自己。多數人總是有恃無恐,他們咒罵那些說他要離隊的新聞,說他愛皇馬、說他不可能會離開;我不一樣,早在2011年底,我就做好了他要離開的心理準備。七年了,他已從那個無畏無懼的英姿少年在皇馬被磨成了低調尋找出口的「瓜客套」,一切卻沒有改變,只是一年一年的被批判、回歸、批判、再回歸。

無限循環。終於會讓人厭倦的。

「真正愛這家俱樂部的人會知道我已經奉獻一切。我從第一天就是如此,我在碰撞之後依然堅持,一直站在這兒,過去的這兩年繼續留下是我個人的決定,這個賽季初我收到了別隊的求購,但我還是決定留下來,我不後悔。」- 岡薩洛‧伊瓜因

14  

他們說伯納烏愛你,不然他們不會對著你唱留下來,不知道呢,也許吧,愛過的。可他們也愛別人,是的。當你錯失歐冠進球、當本澤馬在歐冠大放異彩、當赫塞和莫拉塔等青訓新星們嗷嗷待哺苦等上場機會,你在他們的心中便不再那麼重要,「留下來」的歌聲讓你放棄大巴黎和尤文圖斯等俱樂部的求購與高薪,選擇在皇馬繼續一年,可他們的記憶是如此短暫,更不用說俱樂部續約的承諾就像一縷輕煙,飄散而過,連灰燼都沒有,真正離隊的時候還一堆人說「不是加薪續約了嗎?也太貪得無厭」。。。。。。

多等了一年,換來的不是續約,而是無情的噓聲。他們將歐冠出局的罪名又扣到你一個人頭上,喔,不是第一次。但他們卻不記得,沒有你的跑位、助攻與妙傳,皇馬如何在老特拉福全身而退?如何遏止了加拉塔薩雷的猛攻?是的,歐冠是你的痛腳,關鍵時刻進球表現不夠好是事實,但你也曾在其他關鍵的時候幫助皇馬贏得勝利。

這類事實總會在賽季末段的某個時候被完全的抹殺,即便你很習慣這樣的情況、你的心理也很堅強,但那一定很艱難 得一年又一年眼睜睜看著「歷史一再重演」。前鋒的表現總是有起伏,但是那種永遠不可能被視為球隊中心、永遠不會有「為他設計的戰術」對一個前鋒的表現是很傷的,當一個人早已不需要「證明」甚麼,卻還有很多人不斷地要他證明再證明,是人都會累。

15  

我想說我不恨皇馬,皇馬將你帶進歐洲,給了你大局觀與大視野,范尼和勞爾帶你成長,這些都是不可抹滅的事實;你總是在皇馬球迷對你存在的質疑邊緣上踢球,尋求著能夠獲得掌聲與較少質疑聲的方法。於是你不停地更換位置,從右邊鋒、二前鋒到正中鋒,不斷的學習並為適應陣形和新援改變踢球方式,經歷皇馬五任教練,身邊的隊友幾乎全換光光,你依然屹立不搖。

那全是以汗滴和奮鬥累積下來的資本,沒有一滴水分。因此即便你主動離隊的宣言造成許多球迷的不諒解和高層的不滿,我只想說,就憑七年當中前四年1.8M和後四年3.5M的年薪對比121顆進球與半數替補的身分,你沒有對不起皇馬半毫。

「那是很多年的爭取、享受和不那麼享受我總是得為一切奮鬥,一年又一年,我想那麼多年我證明了我為甚麼會在那裡,不是嗎?那些噓聲人們有權表示意見,但是我已經在那裡七年了,證明了所有我能證明的,奮鬥了所有我所能奮鬥的,從沒做任何出格的事情,從來沒有是很難以理解的事情。」- 岡薩洛‧伊瓜因

瓜爸在賽季結束後對阿斯做了下述的表白:「一個孩子七年都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他受到西班牙一部份體育媒體的轟炸攻擊,卻從來沒有跟誰抗議,只用進球抗議,他的好表現被忽視,搞砸的時候卻被放大,當俱樂部應該表示點什麼的時候他們卻沒有,這助長了他離開的決定。我們從未反抗皇馬,因為岡薩洛深愛皇馬,他打從心底靈魂深處愛皇馬。我們都知道他的故事,他在這裡成長,有著極其重要的成績,他有著出色的表現、他也完成過重要的目標,雖然他在歐冠跌了跤,這方面他做得不夠好,ok,但他並沒有殺了誰。」

在這樣的情勢下,說服他離開皇馬並不難,在那兒他厭倦了活在羅納爾多的陰影與本澤馬的競爭下。伊瓜因不是一頭熱,他只是和多數前鋒一樣 覺得有必要感受當主角和球隊中心的滋味。而這正是拿坡里和貝尼特斯給他的。

 

III. 照片MV:ByeBye Gonzalo Higua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UXqrfMIP9k

愛的代價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 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生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掂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 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 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生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iguain 伊瓜因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