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GM:    聖保羅體育場向 演唱 Napul' è  的 Pino Daniele 致敬  (2015年1月4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yoar_oBwE4

01.jpg

直到現在,閉上眼還可以感受拿坡里城的溫度  炙熱的陽光、空氣中海水的氣味、瑪格莉特披薩的餅香、沿街小販交談的聲音、走幾步就一間教堂的古城區、抬頭仰望有如萬國旗的晾衣服方式、地下踩著2000年前的遺跡、聖保羅球場點燃的煙火以及迴盪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佛薩拿坡里」。
 
事實上2012遊西班牙回國後我就買了義大利的旅遊書,閒暇時計劃著如果去義大利旅遊該去哪些地方;當時的想法完全以北義為主,主要我是個注重安全的旅人,南義惡名昭彰的治安令我不安。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工作的忙碌去義大利的想法就這麼擱著,直到伊瓜因轉會……。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如果沒有這樁轉會,我可能就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會跳過這個城市,現在也就沒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裡的美好。
 
伊瓜因加盟拿坡里的第二個賽季,我終於下定決心把藏在心裡的義大利夢訴諸實現;2015年的五月底到六月初,我在南義的拿波里城停留了一個星期。那是一個你在旅遊版上經常可以看見達人們說「髒亂不堪、巷弄幽暗、不值得多做停留」的城市,100個旅遊義大利的人當中大概有99個只會經過;但是我不一樣,我對這裡充滿了好奇心與無盡的感激。
 
因為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把他們無盡的愛與支持送給了我最支持的球員。
02.jpg

岡薩洛‧伊瓜因,在不經意的時光流逝裏頭他竟然也來到了28  這個熟稔足球世界的球迷們很清楚意味著什麼的數字。28歲是作為前鋒最成熟的年紀,而目前在15-16義甲前15輪進14球的伊瓜因也沒有辜負這個數字的意義,他正在踢出自成為職業足球員以來最穩定高水平發揮的一個賽季。

帽子戲法的伊瓜因我們很熟悉,單賽季20+進球對他來說也只是基本配備 (只要沒有受傷),但是持續的、穩定的進球模式卻是即使在他被認為至今最佳的0910賽季、次佳的1112賽季都是前所未見的。那些說他「只會虐菜、大賽就軟腳」的球迷,我可以肯定你們沒有認真地看過拿坡里的比賽。

義甲當然不比當年 (而我認為這是宣傳沒辦法做到英超那樣的關係,打法也比較不討喜,如果指的是實力還在未定之天),但是在伊瓜因把那些義甲大家還叫得出名字的球隊全都虐了個遍、一個不留的時候,你還在說他「只會虐菜」我也是沒辦法;歐洲賽場上他來到拿坡里之後能證明的實在不太多 (但去年一度是歐聯金靴),在皇馬歐戰對他而言一直是個坎,這是個事實,但皇馬已經是兩三年前的往事了………不同的環境已經很難再去講是非。

皇馬球迷大概不會相信,今日的義甲媒體和球迷都稱伊瓜因是「全能前鋒」,他可射、可帶、可傳、可突,說他只會虐菜,不如說他對於堆積在後場防守的小球會更沒辦法 (同樣也是拿坡里的坎);儘管暫居義甲金靴,但與其說他是個終結者,在拿坡里他更是前場攻勢的重要棋子;隨著年歲的增長,他甚至也開始擔任鼓勵隊友的角色,這一切都和皇馬時期的他完全不一樣。

03.jpg

去年的此時,我是一度不希望他在拿坡里待下去的;因為當時面對球隊xjbt的踢法,我認為身為一個處於黃金年齡的前鋒,他理應在一隻能夠讓他發光發熱的球會,只因我自私的渴望世界知道他的好,而不只是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所以我能夠明白有些球迷至今三不五時嚷嚷讓他去家大俱樂部的心情。然而,就像人生,我們都希望有個順遂的人生道路和相應自己能力的報酬,但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有所取捨。有些美好命中不屬於你,但你依然可以擁有另一種值得一輩子銘記的風景。

幸也是不幸,相比長長的人生,在足球世界裡,幾年就可以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曾經,在俱樂部 (皇馬) 得不到應受的尊重的時候,每當回到阿根廷,他就可以得到球迷溫暖的慰藉,算算日子那也不過是三年前左右而已……現在一切是360度的大翻轉,在經歷了世界盃和美洲杯的失望之後 (這其中誰是誰非我也已經不想再討論),慶幸還有拿坡里人的愛支撐著他。他們甚至為了他做了很多歌曲和畫作。

04.jpg

05.jpg

06.jpg

其實想一想他的性格和拿坡里很匹配。

他在河床和阿根廷長大,而瓜爸已經多次表示拿坡里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很相像,聖保羅球場的非標準規格和狂熱的氣氛也很像河床的紀念碑球場,七年皇馬的豪門經歷掩蓋了球員本身與生俱來的草根性。看看伊瓜因,衣服經常隨便穿 (穆里尼奧說不規定的話他穿睡衣就可以來訓練)、走路像一頭熊、習慣動作是咬手、挖鼻孔和抓褲襠、頭髮一年比一年少、鬍子一年比一年多,承認吧,他的形象和「優雅」其實不是一個概念 (我真的不是瓜黑= =),儘管坐擁高薪,他的性喜話嘮與不拘小節更像你我身邊的市井小民。

07.jpg

08.jpg

09.jpg

另一方面,拿坡里長久以來受到北方的歧視,於是在每一場戰勝北方的球賽後所展現出來的狂喜、即便挫折也要重新再站起來的信念,和伊瓜因整個職業生涯經歷許多挫折再重生、在球場上長久以來所展示給我們的印象,難道不是有奇妙的相似感嗎?

伊瓜因經紀人雷卡森斯說過:「岡薩洛非常在意拿坡里的前景,他希望能帶領著俱樂部走到它應有的高度:到達頂尖。這也就是為甚麼人們總是覺得他愛抱怨,那是因為他不想輸,他是個贏家也想當贏家。像他那樣的人絕不會放棄。」

上賽季最後一場對拉齊奧的比賽,是我第一次到聖保羅看球,聖保羅和伯納烏在硬體上是不能夠相比的,伯納烏優雅、莊嚴,卻也帶著一絲冷酷與嚴峻,你知道你看的是世界最好的球隊,像在欣賞一個美麗的藝術品,卻很難融入其中;聖保羅並不是一個標準的球場,儘管周圍的跑道把球場和球迷隔了個老遠,滿場球迷持續90分鐘的呼喊氣勢卻足以消弭所有距離。

10.jpg

11.jpg

12.jpg

伊瓜因是在類似氣氛的河床長大的,也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喜歡聖保羅球迷帶給他毫無保留的熱愛。猶記上賽季他直到聯賽第八輪才打破球荒,那場球就是在全場球迷狂喊伊瓜因的情況下完成的,換做別的球隊,說真的,不被噓就不錯了……拿坡里的球迷就是這麼可愛。即便季末因為瓜射失點球而失去了踢歐冠的機會,人們也只是有些失望安靜地回家,但不會忘記也是伊瓜因連進兩球讓他們在比賽中一度保有歐冠的夢想,甚至在美洲盃決賽後、馬蒂諾11月不徵召伊瓜因的時候,他們也毫不保留的站在他那一邊。1130號,當拿坡里睽違25年後再度登頂的那天,他又唱又跳地和球迷一起唱起了只屬於拿坡里的歌曲。還需要證明甚麼嗎?

拿坡里人告訴我,要在訓練場堵到伊瓜因,除了要運氣足夠好到他有停車之外,還要踹開擋在你前面數十個彪形大漢、再挪開那些抱著嬰兒求你瓜摸摸他們以帶來幸運的大媽的手………聽起來對我來說太難了,因此我這次選擇只在球場安靜遠遠的看著他,但我仍然可以在街上的球衣、海報和人們的穿著裡尋找他的影子,感覺我和他離得更遠了,但是感受到了他被更多人包圍與愛著的幸福。

不知不覺已經來到義大利第三年,自從世界盃之後已難得看到一篇他的專訪,我相信,伊瓜因從未忘記,當年他為了什麼離開皇馬、又為了什麼選擇拿坡里。他把全心都投入在球場上,今年義甲前路依然艱險,賽季這麼長,發生甚麼也都有可能,如果可以,願拿坡里的足球之神能在這一年把所有的美好帶給這個地方的人和被這個地方深愛的你,因為你們都值得這樣的美好。

從馬德里到拿坡里,謝謝你的足球帶給我的精采人生 (和旅行地圖),又是一年,不管幾歲,永遠都不要忘了應該一直屬於你的自信與笑容。二十八歲,遠方的我別無所求,希望我們都不用再等待,這就將是你大放光彩的一年。

 

Feliz Cumpleaños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2015 by Eliza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瓜因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