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29 歲生日快樂 ~ Feliz cumpleaños

BGMEason 陳奕迅      陪你度過漫長歲月

文:Eliza   http://www.weibo.com/u/2112329100/

前言:那些我們一起走過的路

走過了人來人往
不喜歡也得欣賞
我是沉默的存在
不當你的世界 只作你肩膀
 

725日,尤文圖斯官網宣布以九千萬的違約金帶走拿坡里人的「國王」伊瓜因。

那一天,我流了很多眼淚;那一天,我夜不成眠。過去三年與拿坡里的回憶種種上心頭,輾轉反側………即使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又重新看了一次去年的生日文,還是一聲嘆息。

去年伊瓜因也發生了很多事,多年之後終於又有了女朋友的陪伴 (雖然後來……),持續一整個賽季爆種的演出,直到最後在聖保羅雨夜裡的帽子戲法,打破義甲塵封多年的進球紀錄–直到這裡為止,都是令人激動萬分的美麗回憶。可隨著阿根廷第三次決賽失利、毅然決然轉會尤文所受到的批評,劇情急轉直下。

轉眼四個多月過去了,在尤文待的時間不長但已經經歷了剛來的受質疑、第一場就替補進球的驚艷、賽季初的備受稱讚再到迪巴拉受傷之後被迫打前腰遠離進球的辛苦,起起伏伏,相比去年的順風順水,今年受到的挑戰顯然更多,作為球迷的我經常乾著急,卻也只能隔著屏幕罵教練。

我知道這樣的困境沒有辦法怨別人,畢竟,這是你瓜自己選的路。只是在夜深人靜時我又不免怨嘆:「你究竟是為了甚麼好好的寶座不坐,跑來這裡踢不屬於自己的位置還得受質疑呢?你啊你……

想太多容易糾結,因此,我決定好好來回憶一下這10年陪你走過的路。

莫忘初衷。

皇馬的成長歲月

20061214日,你加盟了人說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隊–「銀河艦隊」皇家馬德里,那時我還是個很資淺的皇馬球迷,開始追聯賽剛剛半年而已。看了加盟記者會那天的照片和影片,我和朋友說:「啊,好像勞爾啊,又有點像雷耶斯,一半一半吧。」清秀的臉龐、一頭捲髮和不整齊的牙齒,主席卡爾德隆給了一套沒有號碼的球衣。那時你剛剛滿19歲。

02.jpg

0607賽季的皇馬是一個神奇的賽季,我相信只要看過那個賽季的人都和我一樣忘不了,季中的吵吵鬧鬧、卡佩羅對球迷豎起的中指和卡爾德隆對大學生演講時批評古蒂的錄音外洩,一切都顯示著那時的混亂。記得這個捲毛的小子處子秀就讓我對他的傳球和配合極有印象,但打進第一球已經是三個月後的馬德里德比,在一場皇馬整場被壓著打的比賽進球拿下寶貴的一分;第二球是對陣西班牙人那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逆轉夜,范尼高舉的球衣讓我第一次有了對這個捲毛小孩的喜愛。

那時的西甲,還沒有西超的存在,皇馬、巴薩就和其他西甲球隊一樣,誰都能贏,也誰都能輸。皇馬賽季末驚心動魄的10場球幾乎場場都在玩心跳,因此每一個積分都是非常寶貴。伊瓜因加盟半個賽季唯二的兩球,在皇馬那個已經連續四年四大皆空的爭冠路上舉足輕重。

03.jpg

0708是屬於范尼和勞爾搭檔的賽季,伊瓜因多數還是在板凳上等待機會,整個賽季進球也不是太多(8),可關鍵時刻在潘普洛納的一球一助攻順利幫助十人皇馬連續第二年奪得聯賽冠軍,導演了在伯納烏的el Pasilla (巴薩列隊向冠軍致敬)

0809的伊瓜因從先前那個大心臟的「逆轉瓜」開始邁向了成熟,范尼的重傷讓他獲得了穩定的先發與出賽時間,並從這個賽季開始每個賽季都是穩定20+的進球數據 (除了1011大傷)

04.jpg

0910,皇馬主席佩雷斯二進宮並帶來了卡卡、C羅與本澤馬,看起來他就要被淹破在那股巨星潮流裡,可是他沒有,每一次面對競爭和質疑,他總是會用進球打擊不信任他的人。此時的伊瓜因已經在皇馬三年多了,第一次,我有了到歐洲去看看他的想法。

拒絕成長到成長
變成想要的模樣
在舉手投降以前
讓我再陪你一段
 

造訪西班牙,擦肩而過

那是2010年的3月底,從未單獨旅行過、西班牙語能力幾乎是零的我背起行囊一個人前進馬德里。出發的前一天意外得知我來到馬德里的這周中有一場客場比賽皇馬對赫塔菲,赫塔菲在馬德里市郊,不算太遠,這對本以為看比賽無望的我來說簡直是天大的喜訊。

查好隔天皇馬訓練的時間,第一天抵達訓練場的時間稍微晚了,一些球員已經離開,由於我在比較靠外面的地方等,所以能看到是否有車在前面的球迷停下,只要一有車停下我就要開始拿好筆跟相機進入備戰狀態……說真的,我最不會追星了……(翻白眼+眼神死)

很快的我發現自己帶了兩件球衣還有一本筆記本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實在太手忙腳亂了!於是我收起了球衣只拿出筆記本。我第一個簽到的球員是阿爾比奧爾,在經過幾次的失望之後,看到他停車我簡直要流淚了!晚點又來了兩個西班牙少女嘰嘰喳喳的加入等待的陣容,她們用西班牙文問我們看到了哪些球員、有沒有看到伊瓜因?

下午2點多,連教練都走了,我只有簽到三個人實在是不太甘心,所以又多等了20分鐘,除了後來來的少女之外其他球迷幾乎都走光了,於是後來我也就離開,估計伊瓜因應該在我到之前就走了。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訓練場追星記。並沒有看見伊瓜因。

05.jpg

第二天是個陰天,飄著小雨,圍上圍巾穿上大外套還是邊走邊抖……提前在12:00左右到了訓練場等待,發現完全沒人在等!內心有點小疑惑,還打了電話問朋友,她說:「這樣很好呀!人少的話球員們應該都會停車才對。」

於是我就一個人繼續等著。

由於有昨天Iker在前面停車後面卻沒停的的前車之鑑,我今天不斷的往前走,走在這條超長的路上一路上都沒人在等的感覺真的很奇怪。會經過這邊的基本上都是皇馬的員工,不時有人經過會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但也沒說甚麼,老實說我也覺得自己一個人在冷風中站在那等超怪的,但想著一定要得到的簽名,也就忍耐了。

……約莫12:50我開始感到詭異,照理來說依官網的時間,12:30訓練就已經結束了才對,過了20分鐘卻一個人都沒看到,實在是不太對勁。然後我看到了一輛疑似本澤馬開的Audi經過(事實上他有看了我幾眼),又經過了無數台車的疑惑眼神,一台車停了下來,一個男生打開車窗比手劃腳對我說了一串西班牙文。

@)%!^#)*!&*&#!*$
……

完了!我聽不懂這兩天徹底成為聾啞人士的感覺又再次出現,好像我過去一年西班牙文都是白學的,我只能勉強擠出一句說:「Lo siento, pero no hablo español…(抱歉啊我不會說西語…) 對方又是比手劃腳講了一串,我只好說「Sorry,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那個男生只好聳聳肩表示無可奈何,又跟他旁邊的友人說了一串話,就開車走了。

雖然我沒聽懂,但我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徹底覺得不對勁的。已經超過下午1:30了,於是我終於鼓起勇氣去問警衛。用英文問他今天球員是否有來,他搖搖頭對我說了一串西文,照理是聽不懂,但他又比了腳受傷的樣子給我看,我大概懂他應該是說球員今天不在這訓練,只有腳受傷的球員有來做室內訓練。

最後我對警衛說了我遭受打擊之下一片空白的腦袋中僅有的兩個西班牙文單字「mañana…aqui?(明天這裡?) 他肯定的對我點點頭說了Si,還比手畫腳的告訴我要是有訓練的話這周圍都會圍滿球迷的。

失望的我還是沒忘了跟友善的警衛道謝。回去的腳步是沉重的,覺得自己真的是超級衰,第一次沒看見人,第二次整個撲空加上天氣濕冷,一個人走了好長的路到這邊,心酸的不得了,相機完全沒有心情拿出來。

離開訓練場,我去參觀了伯納烏球場,心裡想著:沒辦法在伯納烏看一場球,能想像一下他們在這裡踢球的樣子也很好!伯納烏的博物館裏頭有一雙伊瓜因的戰靴,當時還不能參觀球員更衣室,所以更衣室只能用想像的:P。伯納烏的美麗,撫平了我忍受風寒又沒看到球員受傷的心。

06.jpg

07.jpg

晚上去赫塔菲看球,領票的過程不是很順利,於是決定到現場再和工作人員溝通;錯估了時間,地鐵又卡在半路上停了15分鐘,在我好不容易到了門口等我的票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我聽到了關鍵字 -

”goooooooooooooooooool”!!!

加上觀眾超大的鼓譟聲,我旁邊也在等待的中東人都跳起來了,而我只能在心裡罵了好幾聲"Shhhhhhhiiiiiiiiiittttt!"

我錯過進球了(淚目)……。而且連是誰進球都不知道。

拿到球票的時候很感動,但是只想趕快進場,球場外燈光不夠強,找入口又找了一陣子當我終於成功走進球場已經開場20幾分鐘了然後抬頭看了板上比分……已經是0:3

只有我單獨一個女生走進球場的感覺很奇怪,而且我還找不到自己的座位!雨越下越大,很多西班牙人都穿著雨衣看球,走到中間往我的位置那裏一望- 第一排都沒人嘛!第一,看起來視線完全會被攝影機等媒體機器遮到視線;第二,第一排的座椅已經積水濕成一片了。我沒帶雨衣實在無法坐在那上面看球,於是我決定就站在中間看台的地方站著看。

中場時我急著用破爛西文問旁邊的西班牙人上半場我錯過的那三球到底是誰進的,問到是一球CR和兩球阿瓜。是的,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球,千辛萬苦到達現場之後完美錯過伊瓜因的梅開 (攤手)

08.jpg

第三天,是我此行最後一次去訓練場的機會。

這回我順利的簽到了一直想要的Iker (雖然他簽得像鬼畫符),也看見了瓜,當時的伊瓜因還很年輕時髦(?),開著紅色的漂亮跑車,他的車開很慢,但是他的車窗自始至終都是關著的。旁邊的球迷不斷呼喊「Higuain」或「Pipita」,有幾個比較激動的甚至拿著球衣或筆記本拍打著車窗叫著「Pipa por favor!(拜託!) 他始終耐心的掛著微笑,不過我感覺他沒有要停車也沒有要簽名的意思。

的確如此。

我的第一次馬德里追星行順利得到了很多球員的簽名和合照,但是其中,沒有伊瓜因。同時我也陰錯陽差錯過了他的兩個進球。

陪你把沿路感想 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獨自孤單 變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又重來 我沒離開
陪伴是 最長情的告白
 

椎間盤突出與永無止盡的競爭

2010世界盃的帽子戲法讓伊瓜因獲得了皇馬球迷以外的知名度,很多人也是從這時才認識他的,儘管阿根廷走得並不遠。我回到台灣,投入工作,而他在地球另一端的足球世界繼續寫著自己的篇章。

1011賽季的伊瓜因受到穆里尼奧的器重,在皇馬的各線戰事擔任主力,他在皇馬的未來看起來一切是那麼美好。

直到椎間盤突出的傷病發生。

09.jpg

一月他在芝加哥動了手術,回憶起這一切的時候他是這麼說的:「對我來說很困難。我花了很多時間奮鬥才在球隊獲得位置,當傷痛襲擊我時,我只想要忍痛繼續。就像任何足球員一樣,你總是想要上場比賽,所以我沒有及時踩剎車。但是錯誤使我成長,我現在知道當我哪兒傷了的時候要說出來。受傷不是我所樂見。任何人都不樂見。這是一次我會永遠記得的手術,但是隨著良好的康復進程,我確信最後會克服難關的。」

被問到他為何忍耐病痛的時候,他表示是出於想幫助球隊的自尊、和想在國家德比上場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因為之前的經驗,他真的很怕會失去得來不易的信任和位置。

11.jpg

隨著國家德比0:5慘敗給巴薩,皇馬在冬轉租來了阿德巴約,而本不得志的本澤馬在伊瓜因因傷缺席的第三個月後迎來了狀態。

於是,1112賽季就是在這樣兩個人激烈競爭的情況下展開的。賽季開始後不久伊瓜因就上演了史無前例的連續三個帽子戲法,他說他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很遺憾的,這樣的輝煌數字並沒有為他贏得鐵主力的位置。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對皇馬的一切開始厭倦……皇馬隊迷生涯5.5年,我正走在一個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的十字路口。

12.jpg

13.jpg

14.jpg

在此之前,我一直對那些動不動就要他轉會的人嗤之以鼻,我理解他們的心情,問題是哪支球隊會比皇馬好?在那時的我心中,皇馬一直都是最好的。

我從看足球起最愛的球隊就只有皇馬,而當時阿瓜還沒有來到這支球隊,照理來說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為了一個後來來的球員質疑自己對皇馬的愛。但到了2011年底,在連續國家德比以及歐冠重要比賽都是本澤馬先發之後,我知道我曾經的那份信心已經動搖了……

同時,工作上剛好有了一個空檔,於是我做了決定,在這個賽季結束前再訪馬德里,完成上次未完成的願望;另外,也和穿著皇馬球衣的他告別。

陪你把想念的酸 擁抱成溫暖
陪你把徬徨 寫出情節來
未來多漫長 再漫長 還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故事給說完

 

再訪馬德里    美夢成真的一年

2012424日,抵達馬德里。這次有小夥伴一起,稍微比較好辦事。

第一天到的時候去訓練已經來不及,第二天皇馬在歐冠四強被拜仁淘汰……第三天沒練球,我們就跑去Las Rozas的西班牙足球博物館晃了晃。

第四天,睽違兩年後再度重返皇馬訓練場,由於兩年前的經驗,我已經大概知道要怎麼等球員和何時出發,於是我穿著1112賽季皇馬的黑金客場球衣瓜20的背號,手上拿個阿根廷球衣、還準備了一張海報「Pipita, 請停車」。

15.jpg

可能因為是歐冠失利之後的第一場訓練,等待的球迷不是很多,照理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只要球員願意停車基本都簽得到。事實上,我在走往訓練場的路上第一個就碰見他了……伊瓜因的白色小車開過,看了我們一眼,在我還沒來得及做任何反應時,他就過去了過去了……過去了 ()

又等了兩個小時,訓練終於結束,球員陸續出來,每個都一臉陰鬱 (畢竟歐冠剛剛被淘汰……),很多球迷安慰著有停車的球員說我們還有聯賽啊!順利得到了IkerRamosMarcelo的簽名,所有球員都過去了, 只剩阿瓜.....旁邊西班牙妹妹看到我的瓜球衣對我說:「我很確定Higuain看到他的球衣一定會停!」於是我滿懷希望地等待……

瓜是最後一個出來的,我把手上的阿根廷球衣揮得很用力,他看到我了,和我揮了揮手,但是沒有停車.......後面還有幾個有球迷等的他也都沒停,就這樣.......兩次看他經過的感覺真是淒涼 (揮手)

隔天下著大雨,我又去了一次,結果是個大失敗,儘管我甚至為此重做了一張更清楚的海報。等了數個小時,沒有一個球員停車……因為雨大到甚麼東西都無法拿出來,所以瓜自然也沒有看到我的海報;此外他的車跟在Iker的後面,兩人都開得很快直接離開,天氣太差,加上我們的主要目標都已經閃人,我和同伴沒有等其他球員,就直接離開了。

這幾天伊瓜因要轉會的傳聞甚囂塵上,每天阿斯和馬卡都是好幾版在報導,歐冠結果是一回事,在這離開的節骨眼如何能不讓人心亂如麻?屏除等待的狼狽,更讓我難受的是看到他皺著眉頭只看前方,旁邊的人事物看也不看,走了這麼久的路、淋了那麼久的雨,好想看看他的笑臉啊……就這個願望而已。

16.jpg

幾天之後我抱著希望生平第一次走進了伯納烏看球。買了60幾歐的球票,對節省的我來說不是一個小數目,結果卻讓我很傷心。皇馬3-0贏得比賽,可是伊瓜因沒有獲得任何上場時間,那天晚上,我在旅館用skype和朋友哭訴,有一種此行不知為何而來的難受。

17.jpg

18.jpg

之後我離開了馬德里到西班牙北部和馬略卡、瓦倫西亞玩幾天,本來希望能去聖馬梅斯看皇馬和畢爾包的比賽,但因為我們住處在聖賽巴斯蒂安,雖然兩處車程只有一個小時,但那場比賽很不巧的安排在晚上10:00……結束後沒有車再回聖賽,只能黯然放棄。雖然如此,我在那場比賽的當天還是去參觀了聖馬梅斯球場,還看到了皇馬大巴和瞄了一眼皇馬球員的東西已經放進去的更衣室。

19.jpg

當晚,在我回到聖賽的時候,伊瓜因在這個球場進了球 (所以我應該算是又一次錯過了他的進球吧………),幫助皇馬提前奪得了1112賽季的聯賽冠軍。

20.jpg

兩周之後再度回到馬德里,此時已獲得聯賽冠軍,一切比之前篤定許多。510日,算一算包括兩年前這已經是我第六次去皇馬訓練場,我重新畫了一張更清楚的海報,全程舉著,經過的職員和球員幾乎都會抬頭看……(啊這一定是我這輩子做過最丟臉的事|||)。甚至卡列洪看到了還用手指往後比:「伊瓜因在後面喔」。

伊瓜因出來時同樣有看到我的海報跟球衣,但是他也是揮手致意沒有要停的樣子,當他經過我旁邊,我已經覺得:就是這樣了,我又要失敗了...... 沒想到過了我們之後,竟然在後面等的兩個金髮女球迷那裡停下了(很近, 大約20-30m),於是我就死命的奔跑過去.......因為不算太遠,我佔據了一個非常好的位置,而且死死的卡住 (此時潛力無限發揮) ,我先讓他簽了阿根廷球衣,但因為球衣太軟(我沒墊東西,果然是沒經驗),他拉了好久才找到可以簽的角度,完成我第一個簽名 (雖然很悲劇,沒墊東西真的不行)

場面很混亂,所有人都一直跟他說話,他只有笑沒有回,因為大家都在說:「不要走」「請留下來」「我們需要你」……我沒有說這些,我只說了一句「Gonzalo eres el mejor. Muchas gracias(你是最好的,非常謝謝你。) 等到他都簽完,終於能脫身的時候,整條路已經塞了十幾台車。(單行道傷不起!)

21.jpg

我抱著幫我拍照的朋友當場就哭了起來………,數年的喜愛和數次的等待,這一刻的我真的很激動。於是晚上我們和新認識的日本朋友 (也是伊瓜因球迷) 一道去De Maria 用餐慶祝,這是伊瓜因在馬德里最喜愛的阿根廷烤肉餐廳。

22.jpg

隔天他再度停車,開心拍照要簽名的同時發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我放在地上的皇馬球員明信片被偷去了很多張 (袋子放在地上,追球員的時候實在顧不上),還好前一天我就把有球員簽名的大卡片和阿瓜的簽名球衣拿出來放在旅館了,今天簽的都緊緊抓在手上,否則不堪設想。但今天瓜的心情非常好,全部都停、全部都簽,還會回應球迷和他說的話;也因為他沒有趕時間走人的意思,過程比起前一天平和許多,我帶著黑金球衣,想說沒簽到也沒關係,因昨天已經圓夢了,所以我等其他人都簽了才過去。簽完之後他馬上要把筆跟球衣還我,我突然覺得此時不把握更待何時,於是我請他在上面寫上Para Eliza (Eliza),他二話不說又把筆拿回去補上,天啊我真的要哭了……

23.jpg

24.jpg

再隔天,最後一次去訓練場,同時也是本賽季最後一次訓練,伊瓜因又停了車!由於我前兩天已拿了簽名合影,今天他的停車我完全視為bonus…又由於被朋友慫恿我和他要了臉頰吻,而他想都沒想臉就湊過來了只是我很白癡的忘了板鴨是親兩邊的 (大寫的蠢…),這一切我們都用影片記錄了下來。(真相不在這篇文章裡,但是在影片裡嘿嘿嘿)

25.jpg

由於之前看球的經驗讓我很害怕,但眼看著票快要賣光,我還是橫下心花了100歐買球票。多年之後我還是很感激我當年有買下這張球票 (後來那場比賽的票是完售的),雖然我依然沒能看見他的進球,但親眼看見了在伯納烏球場上演的「小菸槍留下來」!我告訴自己:即使是最後一次,我也見到了。

26.jpg

27.jpg

28.jpg

讓我們靜靜分享
此刻難得的坦白
只是無聲地交談
都感覺幸福 感覺不孤單

(請續 Pa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瓜因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