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BGMEason陳奕迅    陪你度過漫長歲月

文:Eliza   http://www.weibo.com/u/2112329100/

(上接Part1)

告別皇馬,登陸亞平寧

那個賽季的最後,很難說是因為被伯納烏萬民挽留或是其他的甚麼原因,總之他留了下來。但接下來的賽季卻讓人不堪回首。更衣室的混亂讓穆里尼奧逐漸失了人心,伊瓜因在這個上半季因傷修整了兩個月,下半季的表現也是起起伏伏,阿根廷人進入了一個走鋼索的時期:他在皇馬球迷對他存在的質疑邊緣上踢球,尋求著能夠獲得掌聲與較少質疑聲的方法–直至歐冠對陣多特蒙德的失利成為壓垮主場球迷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單方承受了這樣的指責並被主場球迷抱以噓聲,直到賽季結束。

02.jpg

03.jpg

那些對於伊瓜因的批評和抨擊為時已久,首先人們批評他既不會進球也不會耍球,當他進球,他們說本澤馬更能串連;當他開始更多參與串聯 (本賽季他的助攻數量有很明顯的增長),他們又說他不會進球。這讓我想起了前一年看到的一則評論:「我傾向他現在走,並在其他俱樂部取得成功,在皇馬人們就會帶著微笑記憶著他,在一切都變調成憤怒以前。」

千金難買早知道,前一年俱樂部的續約承諾一拖再拖,多出一年的掙扎最後化為無言,伊瓜因終將告別說出口。他並不想刻意違抗誰,但很顯然的他感覺到自己不再被愛。

「我不難過,那是很美好的七年,難受的是要離開好朋友和一家我經歷了很多事情的俱樂部,但是我在這兒的時期已經結束了。人們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真正愛這家俱樂部的人會知道我已經奉獻一切。我從第一天就是如此,我在碰撞之後依然堅持,一直站在這兒,過去的這兩年繼續留下是我個人的決定,這個賽季初我收到了別隊的求購,但我還是決定留下來,我不後悔,現在是改變的時候。」

04.jpg

05.jpg

皇馬的一切雖好,並不屬於他。況且七年的時間足夠了,是時候到別處尋找他渴望已久的收穫期、還有身為一個球員最需要的無條件信任。

那是個難熬的夏天,在與阿森納千絲萬縷的聯繫之後,最終他落腳在亞平寧半島、維蘇威火山山腳下的拿波里。

06.jpg

接下來的三年,從貝尼特斯到薩里,拿坡里讓他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也給了他在馬德里失去的諸多信任。在不斷挑剔的伯納烏球迷面前他曾用盡各種方法討他們的歡心,但在拿坡里,他只需要在場上做自己,聖保羅球迷便會毫無保留的把全部的愛都給他,他進球時自是全場最佳,不進時每一次的拼搶也總能獲得滿堂彩。聖保羅DJ的九次吶喊「岡薩洛‧伊瓜因」和全場球迷的呼應,標誌著他受到全城的寵愛。

07.jpg

08.jpg

在拿坡里的三年裏頭,第二年 (也就是1415賽季) 算是比較艱難的,首先在歐冠資格賽敗給了畢爾包,接著打法的關係讓賽季初伊瓜因出現長達六輪的球荒,拿坡里最終也因為下半賽季的荒腔走板失去歐冠資格 (懸念其實還維持了好一陣子,主因是其實義甲除了尤文都一樣,所有球隊都經常自己掉鍊子),可即便是這樣的情況,也沒有影響過他在拿坡里人心中的地位,這種換做別隊可能就是噓聲伺候的球荒,拿坡里人給他抱以激情又溫暖的加油吶喊。

09.jpg

10.jpg

習慣嚴格的皇馬球迷的我對這樣的球迷文化太吃驚了,這也促使了我第三次到歐洲去看伊瓜因踢球的契機。

陪你把沿路感想 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獨自孤單 變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 又重來 我沒離開
陪伴是 最長情的告白
 

聖保羅的所見所聞一個愛瓜的世界

2015  5月,我到了拿坡里。這一次,我只是在聖保羅遠遠的看著他享受著這裡的溺愛。

如果不是足球,估計我和多數的旅人一樣會跳過這個惡名昭彰的城市,但幸好,因為足球,我能對它有不同的認識。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當多數人在遊記裡訴說著拿坡里治安有多糟糕、走在路上有多恐怖的時候,我親身的感受更多這裡人們的樂觀、開朗和天生的熱情洋溢,很多時候會勾起我對西班牙南部的記憶;自然,他們對足球與自家球隊無與倫比的愛更是你很難在別處感受到的。

拿坡里不是唯一喜愛足球的城市,但當別的城市有工業、有時尚、有高大華麗的建築時,這裡在無數小巷弄隱藏的古蹟和生活百態裡,就只有足球,球員是他們的偶像,阿根廷人則是他們的國王。穿著拿坡里球衣可以讓你在這個城市裡一秒變明星,拿坡里人會對你按喇叭、豎起他們的大拇指並大吼通關密語Forza Napoli。那種熱情洋溢和激動人心,使得這裡獨一無二。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來到這裡親眼見證的我深知伊瓜因已不再是兩三年前皇馬的醜小鴨,而是他們簇擁的國王。因為拿坡里的訓練場非常偏遠且交通不便,加上時值季末,球隊面臨爭取歐冠資格的壓力而採取封閉訓練,種種考量下我放棄了去拿坡里的訓練場,而只是去看了賽季末最後一場對拉齊奧的比賽。

那是一場拿坡里贏了就可以獲得第三名歐冠資格的關鍵賽事,但球隊延續了下半賽季以來的低迷表演,上半場就以0:2落後;下半場伊瓜因獨進兩元並獲得了點球資格,可惜的是點球並沒有罰進,拿坡里也就與歐冠資格擦身而過。

我有些失落的離開聖保羅球場,甚至連留下自己身影與聖保羅的合影都忘了。在這麼多年之後,我終於又達成了一個心願–在現場看他進球,可卻也是因為他點球的失誤,球隊失去了歐冠資格。

20.jpg

21.jpg

22.jpg

並沒有難過很久,除了帶著家人旅程還要繼續之外,在看球多年之後,我已學會在最短時間內看淡輸贏,更何況,這裡的人們還是那麼愛著他。站在蛋堡上遠望著波西利波上的整排別墅,親身遊覽一趟他出過笑話的卡布里島,感覺自己和他的距離是這麼近,那也就夠了。

下一次是甚麼時候呢?在你退役之前,我能再和你說上話嗎?

陪你把想念的酸 擁抱成溫暖
陪你把徬徨 寫出情節來
未來多漫長 再漫長 還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故事給說完

 

寶劍出鞘      破紀錄的感覺真好

1516賽季,他在拿坡里的第三年,由於薩里的知人善任與重用,28歲的伊瓜因整個賽季井噴般湧現的進球,一場接著一場,幾乎沒有斷過;賽季還不到一半就已讓金靴的爭奪失去懸念,拿坡里也在馬拉度納時代後第一次坐上積分榜的一的位置。

作為伊瓜因的球迷這麼多年,我可以打包票:這真的是很快樂的一年,我們一起做過兩個月的冠軍夢,直到與尤文圖斯的天王山之戰扎扎那顆打碎夢想的絕殺球。

四月的紅牌追加禁賽就像整個賽季的一個小插曲,你很難說拿坡里是因為這樣把冠軍拱手讓給尤文圖斯 (因為之前就已經落後了),可這件事讓最後的一點點懸念也不再了,這一點絕對是真的。

23.jpg

24.jpg

25.jpg

5月裡那個聖保羅的雨夜,我們見證了義甲新紀錄的誕生。3536球,這是伊瓜因職業生涯最佳表現的賽季,這個數字對於西甲球迷來說可能沒有太大感覺,但是不論義甲如何不復當年,這個數字在防守起家的義甲還是很有說服力的,36個進球是第二名迪巴拉的整整一倍,還要考慮他禁賽了三場;除了進球數字之外,伊瓜因的支點作用也在這個賽季大幅提升,他不再是以往那個純粹的射手,很多人的印象卻只停留在皇馬時代,甚至更過分的,停留在世界盃決賽,很可惜。

26.jpg

27.jpg

28.jpg

後記:職業生涯的再次轉彎

在拿坡里破紀錄的一個賽季之後,是阿根廷的再次失利,伊瓜因經紀人宣布不再與拿坡里續約,一個月後加盟了死敵尤文圖斯……

29.jpg

也許這個足球世界變化的太快,快到很多事情我們都還來不及消化已經成了過去。必須要向前看,這是足球教給我們的事。

聖保羅的遠望,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後一次親眼看見他。

下一次是甚麼時候?我不知道。

偶爾我會很羨慕迪巴拉的球迷,因宝拉只有23歲,正處於冉冉上升的時期,是那樣青春無敵;可轉念一想,我又很感恩自己有幸見證伊瓜因國家隊和職業生涯一路的精采。

30.jpg

31.jpg

32.jpg

畢竟,10年不是一段很短的歲月,對於喜愛一個職業球員來說,每分每秒看著他上場比賽,都像在與時間賽跑。陪他經歷每一個職業階段和國家隊生涯時刻的喜與悲,隨著年歲漸增我不再有力氣為他與網路噴子大戰三百回合,但依然在地球的彼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無償翻譯與旁人驕傲分享著他的一切。

因為,那是我選擇支持他的方式。

Anytime

Anyway

Anywhere

僅以這篇萬言書,回顧與你一起經歷的這十年神奇旅程。

29歲生日快樂。

By Eliza

2016.12.10

 

陪你把沿路感想 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獨自孤單 變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 又重來 我沒離開
陪伴是 最長情的告白

陪你把想念的酸 擁抱成溫暖
陪你把徬徨 寫出情節來
未來多漫長 再漫長 還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這故事說完………………………

==============

好了,我知道文章很長,最後再附上我這個視頻白癡生平做的的一支不只有照片的生日影片,感謝Animoto,非常好的線上視頻製作網站,讓我這菜鳥完成了這支11分鐘的作品,感謝各路大神網路教學,我連字幕都會做了。(但這東西還真是麻煩在此對所有字幕君表示由衷的敬意真的)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_伊瓜因29歲生日快樂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7460587/

文章和影片各花費十幾個小時構思、撰寫與製作。如果喜歡都可以留言、轉發或是在影片留彈幕給我 :)

(對,我是故意最後再放視頻的,不然這篇文章就沒人看了,哈哈哈哈哈)

影片製作使用工具:

Animoto 線上免費影片後製軟體

Audio joiner 剪接背景音樂  http://audio-joiner.com/tw/

Video cutter 剪取影片片段  http://online-video-cutter.com/tw/

Aegisub字幕製作工具

小丸工具箱 Maruko Toolbox合併影片檔和字幕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瓜因
    全站熱搜

    jennyliu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